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志红
武志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09,492
  • 关注人气:52,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课:活出你的对立面

(2016-03-03 11:24:00)
标签:

杂谈

    你本能上想走的路,注定是走不通的!

    一次,和一位好友聊天,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她是参加九型人格的课时,老师对她这么说的,对她触动极大。

    对她而言,她想获得爱,但她是安全感很差的人,所以在本能驱使下,她总是封闭着自己去寻找爱,希望是对方给出强烈的保证,她才将心一点点打开,但这样做,自然是走不到她渴望的那个结果上。

    她当时的表达,比我这段文字要清晰也合理得多,我只是简单复述一下。

    这句话,我也深有感触。

    大二时,我和十来个大学生去打工——发小广告。工作做得不成功,但和他们几天的相处中,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不同,很有意思,然后,一次大家都骑着自行车在街头晃悠时,我从心底深处冒出一句话——我一定要搞明白,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虽然早就进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但直到这一刻,我才真的确立了目标——做一名能懂得人性的心理学家。我认为,心理咨询与治疗,是最可能帮助我实现这一目标的,所以就此清晰了自己的路——深入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

    结果,虽然经历过波折——曾做过四年的国际新闻,但最终还是顺利地走在自己想走的这条路上,并且收获颇丰。

    其实,做咨询和码字,也是我的本能。从小,我就听妈妈诉苦,所以很早练就了倾听别人心声的基本能力,而我一直特别爱读书,也爱写东西。所以这两件事,是我早就有的两个重要能力倾向。

    假若真按照本能,天然地这样走下去,可以预料,最后我也会在相当程度上实现我的目标——著作等身,同时成为一名看似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但是,它的确不能帮我真的实现我的目标——搞懂人性。

    因为,我一直是旁观者。

    美国心理学家亚隆说:如果你明天就会死去,你设想一下你的墓志铭。我过去多次设想,心中都是冒出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个高明的旁观者。

    作为高明的旁观者,似乎对人性洞若观火,什么都能解析得很有深度与说服力,但是,旁观者是深入地参与生命的,那些文字和那些懂,无论如何也都是肤浅的。

    所以,我得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出自己本能上太喜欢走的路,去活出自己生命的对立面。

    譬如,作为经典的中国式好人,我逐渐地活出了所谓的坏——攻击性。

    感谢生命的一次次活生生的痛苦,它们都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将我的心打开。一位佛教高僧曾说:心一次次破碎,就是为了将心打开。

    ——————————

    接着说说我丢电脑的事——估计不少朋友都被这件事烦到了吧。

    丢电脑,有两个深层含义。

    第一位的,是不能言说的恐惧。这个我暂时还是要保密,不能细说。能说的是,很感谢这份恐惧能出来,碰触到这份恐惧,我才能更深切地懂得人性,准确说,是中国人的人性。

    第二位的,是和这个哲理有关——你本能上想走的路,注定是走不通的。最近几年,许多次感觉到,世界正在我面前徐徐展开。这种感觉真好,但我,还在想当程度上,躲在我的头脑里。

    虽然我一再说,和身体链接,让活力流动,活出你的攻击性。但其实,这些都是我所欠缺的。但这些部分,逐渐在我身上活了出来。我真心希望,也觉得这一天正在来临——走出头脑,进入到丰盛的、真实的世界。

    电脑,也是头脑的象征。

    我丢失的这个笔记本电脑中,有我几乎所有文字——除了在广州日报做国际新闻时写的多数文字。即,它有我十几本书,有我这十来年的日记等。由文字所编织的世界。虽然之前有备份,但最近一年多,没有怎么备份了。

    丢掉这个电脑,象征着,我想从其中走出来。

    然而,尽管说,你本能上想走的路,注定是走不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彻底否定这本来的路,而是要整合。即,活出那条看似是对立面的路,同时不放弃这本来的路,它们两个整合在一起,这才是答案。

    所以,认识到那份对才华的恐惧,我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创造力。其实这份恐惧一直扎根于我内心深处,让我的文字还不够流动,就像创造力之河上横亘着一个巨大的水坝,而我一直都没有充分意识到它的存在。但这一次,我终于充分碰触了它一次,我试着在拥抱它。相信会因此,我的文字与思考将更流动,更成熟。

同样,深切地活过,我才能更好地思考,更好地去码字。愿我以后,也能写出真正的诗歌来。

    ——————————

    我的文章《我的笔记本电脑历险记》,引起了很多朋友恶评。我重新看了下自己丢电脑后的三篇文章,的确,我有自己的问题,一开始说了:不管以何途径拿回我的电脑,都会酬谢拿我电脑的人5万元+同款笔记本电脑。

    说到就该做到,并且拿我电脑的人,的确是顺利还了我电脑。

    所以,这个承诺还是有效,希望拿我电脑的朋友,和我的助理联系,或者您要酬谢,或者您告诉我们,这份酬谢怎么处理。您当时用固话给我的助理打过电话,所以助理电话不再公布了,她的电话多天来一直被打爆。谢谢您帮我保管电脑,并最后顺利还给我。

    但的确,我是物质上酬谢,心理上有感激,但不会太感激,更不会如一些网友所表达的——我应感恩戴德,譬如花三年时间去找这位拿我电脑的人。

    我的确可以找到,但我相信,他并不想被我找到,如将主动权留给他,这会更好。

    我还是最感激那位目击证人,因为他提供的消息,事情才有了转机。他要的酬谢并不多,是我主动给他加了酬谢。很多网友会说,他应该好人做到底,不应该要酬谢。我觉得这种逻辑可以理解,但很荒诞。这对好人太苛刻。

    不管大家怎么给我恶评,我还是要感谢所有当时帮我转发的朋友,同样要感谢海航,感谢一些为我做了切实努力的朋友。

    ——————————

    最后是一个广告消息。

    本周日(3月6日)晚20:30—22:00,我将做客“青音魔法学院”,和青音一起来聊聊“丢失与改变——如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其实更准确的话题是——你本能上想走的路,注定是走不通的。

    这是一次收费课程,价格为49.9元,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详情请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I2NTU5Mg==&mid=402589484&idx=3&sn=1dd243f8a332c843adab04615c0b1e08&scene=1&srcid=03031MkrcZC7MSZ7ojkhgSNm&key=710a5d99946419d9374710c16b693fd84bf531ff35b4978e8cd26e9d32a69bc7ff6519b3d35fd216fcf2cd648a986b0c&ascene=0&uin=MzQ0MTAxMzQ5Ng==&devicetype=iMac MacBookPro11,5 OSX OSX 10.11.3 build(15D21)&version=11020201&pass_ticket=l6ZvPOb0UJtv3kEwrpg47Pw3+Bo4BkQHEFi9vBqV1zFjNYFJXhpDAEFs6gNQUPV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