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夏
子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508
  • 关注人气:1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育儿疑惑之干涉还是淡定

(2012-06-16 13:16:31)
标签:

抢玩具

子夏的桔子

两三岁

游戏规则

分类: 育女心经

    临睡前看了下几个网站的热点贴,育儿论坛什么的,发现禽兽无处不在,而且受害儿童都被威胁,不敢告诉家长。然后,睡不着了。翻来覆去,还是爬起来来写下自己的疑惑。

 

    我想,那些孩子被威胁后就不敢告诉家长,是不是因为平时没有觉得父母是最可靠最能保护自己的呢?突然又想起今天傍晚在外面玩耍的事。

    吃过晚饭带桔子出去玩,小红和小花(化名)也出来了。三个小朋友最大年龄差距不到一岁,桔子是最小的。小红拿了两个飞盘,分给了常和她一起玩的小花一个,我一看桔子没有,赶紧上楼拿了两个飞盘下来。结果桔子的飞盘一出手,就被小红和小花捡走了,小红爸赶紧把手里的一个飞盘给桔子。小姑娘玩飞盘,不是互动,而是自己扔了自己捡。

    玩累了,大家坐下,各自摘了草装在各自的飞盘里,小红突然抢走了桔子手里的飞盘,说是她的。小红爸说她,是你的也不能抢啊,你还拿着桔子的飞盘呢。于是小红把桔子的飞盘还给了桔子。玩了十秒钟,又觉得不好,一句话不说,强行换回来了。桔子也没意见。

    然后大家去骑三轮车,小花骑了桔子的,小红骑了小花的。桔子赶到时,只剩下小红的车在那里了,桔子不想骑。小红爸说了句什么,小花一向话少,只管骑;小红说,我们是交换的。小红爸也没再说什么。其实我很想跟小红说,小花骑了桔子的,你应该让桔子骑小花的车。可是看小红爸这次没当正义使者,我也不好说什么,只好劝桔子,还好她同意了骑小红的车。

    回来后,我问桔子,你今天玩得高兴吗?她说,高兴。

    我又问她,你觉得小红和小花哪个好?她好像没明白。我赶紧补充一句,是不是她们都很好?她说是的。

    我说喜欢和她们一起玩吗?她说喜欢。

    也许是我多心了吧。

 

     之前有两个我认识的中国妈妈,因为两三岁的儿子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老是被抢玩具,就把儿子和小朋友分开了一段时间,说是怕他们习惯了被欺负。当时还觉得有点夸张,尤其是小红妈妈,很想不通。现在突然觉得,我能理解她们了。

    桔子和院子里的几个中国小朋友,常常在一起玩的,平时桔子和小朋友在家里,也常常因为想要的玩具被别人抢先拿走了而找我哭。我总是会建议她等待或者找别的玩具,小红妈妈就告诉我,有了问题要自己解决。慢慢地我也常拿这句话来回答桔子了。在家里是这样,在外面的时候更是这样。尤其是别的小朋友的家长也在,我总不好去当面说什么,反正桔子也没有不高兴,就这样吧,对她也是一种锻炼。这个社会并不是童话世界,早点适应也好。

   可是现在,我质疑我自己的行为了。又想起登登妈曾经写过的博文,说登登找她诉苦时她总是告诉她没事,不要太在意,结果七岁多的孩子在学校遇到委屈都不跟妈妈说了,因为“说了也没用”。越发质疑自己了。我这样下去,是不是以后桔子也这样了?

     我要采取行动。

 

     不会拒绝桔子和小红一起玩,孩子需要玩伴。何况她们俩大部分时间玩得不错,虽然小红占了年龄的优势,是强势了些。下次如果桔子的玩具被抢走,我要观察桔子的反应,看她是不是真的愿意,如果不愿意,我就要干涉,不管别人家长是否在场。我也要告诉她,是你的玩具就由你决定,想要什么要大声告诉妈妈,妈妈帮你想办法。

    刚才看到某个专家说,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指的是学龄孩子,三岁多的孩子之间有冲突还需要父母引导帮助。

    但如果在家里,桔子因为小红先拿到了小推车她就哭,我也不会帮她。这是妈妈们不成文的规定:在别人家里,除了最特别的两三个玩具,其它的都是谁先拿到归谁玩,像在幼儿园一样。这一点上小红比桔子好,在她家里很乐于分享玩具。

    不成文的另一个规定是,拿到外面的玩具都属于小朋友自己,要玩得征求小主人意见。

    规定也是因材施教的。去年有个小勇住在这里,他总是拿一堆玩具出来,别的小朋友碰哪个,他就要去玩哪个,所以他父母总是教育他要分享。桔子却似乎有别人要玩什么就给别人什么的倾向,所以我教她,想要就拿回来。

    从桔子在家里哭闹可以看出,她不是无所谓,只是家里比较有安全感,所以她去争。分享对两三岁的孩子来说,本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桔子有分享的时候,却很少有“夺回”的时候。对女孩子来说,学会拒绝很重要。和那两个小男孩的妈妈一样,我不要她从小就习惯了被夺取,长大后碰到什么都是无条件接受。

    玩也要遵守规则,有人抢了桔子的,我教她争取;桔子抢了别人的,我也要让她还回。她虽然小,也明白这些规则。希望她慢慢地懂得,父母是最可以依赖信赖的人。

   我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孩子的感受最重要。不要为了家长的“面子”伤害了孩子,失去孩子对自己的信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