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谷为陵
谷为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46,630
  • 关注人气:5,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411篇•创业板开始了中级调整

(2014-03-28 22:54:04)
标签:

股票

第411篇•创业板开始了中级调整

谷为陵

 

   今天创业板继续大跌2.7%,恐慌情绪开始出现。创业板自今年2月25日的最高点1571开始下跌,至今跌幅已经达到了15%。一般而言,对于一个处于牛市的市场来说,自最高点回落15%,可被认为是正常调整;若回落幅度达到15%~25%,就可认为是中级调整;而下跌幅度达到25%~30%以上,就可认为进入了熊市。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创业板,则创业板恰好进入了中级调整的上边界,而中级调整的下边界,或者说中级调整的低限,就是1200点。若跌破了1200点,则可确定创业板基本上就进入了熊市。

    所以,1200点是创业板的生命线。这个1200点还有好几层含义:其一,它是创业板的曾经的历史新高;其二,它也是本轮牛市第二浪调整的支撑线,一旦跌破该支撑线,就证明三浪失败。如下图(创业板周线)所示:

 

第411篇•创业板开始了中级调整

   

    有人会问:“假若创业板真的跌破了1200点,那么,创业板就永远没有牛市了吗?”不然,我在上面是用波浪理论进行的解释。假若这次创业板跌破1200点,用波浪理论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三浪失败,牛市终结,要待熊市结束后,牛市才能够再来;二是即使跌破1200点,也不意味着牛市结束,可以解释为自585点至1571点这一波上涨属于牛市的第一大浪,而本次自1571点的下跌属于牛市的第二大浪调整。按照波浪理论的解释,只要本次调整不跌破585点,那么,牛市还在继续。波浪理论指出,牛市二浪调整的幅度往往很大,像极了熊市重新来临,但只要不破前期牛市的起点,则牛市还在继续。有人会说,这算什么解释,不是怎么说都有理嘛?没办法,这就是波浪理论的解释,因为数浪的方法有多种,就必然会得出多种可能的推论。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创业板的1200点还是不能破,一旦跌破,即便按照波浪理论认为属于二浪调整,但其杀伤力也将会是巨大的。

    除了创业板指数具有了中级调整的特征外,创业板中的多数龙头股与强势股也跌幅加剧,明显地开始了中级调整。若以自最高点下跌超过25%作为中级调整的标准,那么,如下的大牛股都开始了中级调整:乐视网、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上海钢联、三诺生物、富瑞特装、碧水源、亿纬锂能、飞利信、机器人,等等。

    另外,今年在创业板新上市的23只次新股,本来个个股都是牛股,但最近一段时间来,股价都出现了崩溃式地下跌,有的还跌破了上市的开盘价。这是很说明问题的。这些次新股本来是市场最活跃的品种,代表着市场的炒作人气,但随着它们的全面退潮,明确无误地揭示了多头正从创业板大规模撤退。

    多头为什么要从创业板撤出?我在上篇博文中,已经谈了三个主要理由,但我也强调了其中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4月份IPO重新开闸,被市场解读为重大利空。未来创业板到底是中级调整,还是转熊,我认为,这完全取决于IPO的力度。假若于IPO的节奏能够稳住,市场能够承受,那么,就会是中级调整;假若IPO的节奏太快,市场不能够承受,那么,就有可能转熊。

   所以,不管怎么说,只有到了5~6月,待新股发行与上市月2个月后,我们才能够看出来创业板的最终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