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德鸿
郑德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786
  • 关注人气:10,8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2018-09-16 15:49:07)
标签:

日照岩

寂照岩

七首岩

一峰洞

旅游

分类: 漳州风景名胜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夕阳照在日照岩寺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状元高僧  湮没深山

 

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南面约 5公里处龙海市九湖镇,有一座南岩山,呈南北走向。因山中从南到北有日照岩、紫云岩、玉泉岩、普陀岩、石狮岩、虎硿岩、罗汉岩七处古岩寺,又名七首岩山。因漳州东郊也有七座古岩寺,史称外七首岩,南岩山的这七座古岩寺就称为内七首岩。南岩山这七座岩寺布局呈北斗七星状,分布于山的两侧,只有日照岩处于南部西麓,位于北斗七星斗口第一星位置,其它六座岩寺在东麓。

 

漳州内七首岩七岩五庵分布图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从国道324线过百花村,路西侧有通往大帽山陵园的指示牌,顺路到达一处四叉路口,往北是到凤凰山鸡母石,往南为到石狮岩,中间就是到日照岩的路。再走不远,高速铁路桥与高速公路中间又是一叉路口,主道往大帽山陵园,偏道通往日照岩。经过内寮水库,再从高速公路桥洞进去,就是日照岩。一路走来,正好绕了七首岩山半圈。

 

土地庙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寺。前为天王殿,后为大雄殿。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初名寂照岩,面西而建,春分、秋分时节,傍晚的夕阳照进殿里,使得殿里金碧辉煌,因而得名。始建于唐,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一峰法师(罗伦)重建。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曾大受置木匾书“日照岩”。清末瑞德法师入驻日照岩任住持。现殿旁有一棵千年桐赫树,足见日照岩历史的悠久。令人惊奇的是,这棵古树在之前被人锯掉,只剩下树根。1997年重建日照岩时,竟然从裸露的树根上的残干发出新芽,如今已成大树。

 

千年桐赫树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千年桐赫树根部裸露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建于半山腰,岩前建有观音池,池后一块大石上,镌有漳州著名学者李竹深手书“悲”字,观音像与名家书法相得益彰,成为一景。

 

观音池及后面大石上的“悲”字石刻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前殿为天王殿,门柱镌刻楹联:“旭日东明晨钟已静,寂照西昏暮鼓将鸣。”进入大门是一尊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后面是一天井,天井左侧廊道供奉地藏王,立于天井边的两根方石柱镌刻:“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天井右侧廊道供奉伽蓝,立于天井边的两根方石柱镌刻“为翰作屏梵刹永安宁,合寺威灵拥护法王城”。

 

弥勒佛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地藏王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伽蓝王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后殿为大雄殿,有三对石柱楹联,分别为“日出寨山绕古刹复兴振宗风,照耀碧水映岩寺重光明哲理”;“难行能行行愿力弘深,非信需信信解脱阎浮”;“柳翠竹翠绿柳覆荫容愈翠,山清水清瑁山日照色更清”。两侧墙壁上画有十八罗汉画像。

 

大雄殿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十八罗汉画像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大雄殿后山上有“一峰洞”,高仅1多,宽约2多,上覆盖数层片石,左右有砌石块,成为一小室,相传就是当年罗伦修行的地方。后人将此洞凿成龛,供奉一峰法师法相。因自然风化作用,室顶下层石片从中断裂,数年前因地震,洞前顶上的前面伸出部掉落一石片,现在只剩半洞。

 

一峰洞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释志怀住持在一峰洞前  摄于2013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罗伦,字彝正,号“一峰”,江西省永丰县瑶田水心村人,明成化二年(1466年)得中状元,官拜翰林院修撰。一生刚正清廉的罗伦,因得罪大学士李贤被贬,迁任福建泉州任舶司提举,在福建多地留下很多的传说。后弃官南游,拜在龙文区石室岩的龙裤祖师门下,削发为僧。现石室岩供奉的龙裤祖师身边,罗伦状元也随师接受人们的祭拜。罗伦的夫人也削发为尼,住梧山岩

 

石室岩龙裤国师塑像左为罗伦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七首岩峰峦奇秀,延袤数里,山上原有许多巨石,形态各异,似狮子、似蟾蜍、似母鸡下蛋,状类不一,但在20世纪5070年代,因建设飞机场、建桥及其它建设,需用大量石材,对这些巨石进行开采,裸落及易采的几乎消失殆尽。日照岩附近的怪石也难幸免,连同历代的题刻一并打成石条运下山,后来停止开采,现仅存数处开采一半的巨石。

由于有关日照岩寺的文字记载极少,且历经沧桑,许多原物已无迹可寻。

 

                    披荆斩棘  浴火重生

 

虽然日照岩名列七首岩,但因寺毁多年,原有的建筑均倒塌,仅存遗址。19978月,怀着一颗弘法之心,龙海市角美镇龙池岩寺释志怀法师不顾条件的艰苦,与另一僧来到日照岩,在原址上重建寺庙。时遗址草深林密,一片荒凉。释志怀法师与信众披荆斩棘,挖山填坑,苦干三月,硬是在陡峭的山里平整出一片场地,盖成一座竹棚,请来佛像,日照岩寺得以重现人间,释志怀法师也成了这座最简易寺庙的住持。

 

照岩住持释志怀在为佛祖奉茶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寺虽然恢复,满足了信众的宗教需求,但毕竟只是一座简易的竹棚,极其简陋,而且只有几十平方米,遇到较重大的节日信众来得多时,难以施展。为此,释志怀住持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盖一座较大且是永久性的寺庙。将竹棚后面的山体挖出一处可以建座大雄殿的地块,挖下的土填入寺前的谷里,扩展寺前的场地。盖寺庙需要钱,而当时他的口袋里只有240元。然而,在信众的支持下,有钱出钱,无钱出力,自带干粮前来助建。数月的手挖肩挑,终于平整出数百平方米的场地,建起了大雄殿。2005年,竹棚日照岩前殿经风吹雨打,已经难以再支撑下去。释志怀住持将竹棚拆除,盖起了天王殿。

 

放生池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海会塔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天王殿、大雄宝殿建成后,前来礼佛的信众日增。由于原先进山的路为土路,一遇雨天更是难行,为此,释志怀住持与信众再次集资,集腋成裘,将路铺上水泥,在寺前路旁边建起观音池,又先后建起了僧舍、斋堂、祖堂、土地庙、放生池。而后又建起一座“海会塔”,使往生的灵魂得以安息。

2013年,在大雄宝殿西北侧建造圆通殿时,在清理殿后山体时,竟然挖出整片的石壁。殿建好后,就在这石壁雕刻了一尊观音像。取天然石壁与殿堂为一体,实在是一大胜景。

 

圆通殿观音浮雕像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圆通殿中为石壁浮雕观音像,边另有一尊观音,两侧为十八罗汉雕像。殿内两根石龙柱,两根圆石柱,镌刻“虽无海潮亦如普陀有求必感应,然有日照胜似洛伽无刹不现身”。

圆通殿前右侧石上,打有台阶,上有一条小道,可达后山“一峰洞”。

 

斋堂边的石上重镌“念”字及“仙桃叶下稳明澄”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日照岩附近的岩石崖壁,虽然被开采过,但仍有部分遗留下来,如果加以清理,做出相应的雕刻或是题字,使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将会成为新的景色。圆通殿边与观音像同一块石上,镌刻有“关圣帝君”,立着关公神像。圆通殿上方石上镌一“佛”字,另根据史料记载,在圆通殿旁一块被开采一半的大石上,重镌“土”与“石”二字;在斋堂边的一石上,重镌“念”字及“仙桃叶下稳明澄”。

 

日照岩西面的山上,夕阳西下。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虽然日照岩与石狮岩寺同处一山,名声在外,但由于重建时间短,加上路较远,知晓的人并不多。且因资金短缺,这二十多年来建成的数座建筑,都是边建边筹,才得于建成。因日照岩区域狭小,遇到重大节庆时车辆无法停放,为此,计划在岩前建一停车场,届时,前来进香的信众及游客的车辆,就可较好停放。

根据 《漳州市七首岩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漳州将以千年古刹石狮岩为中心,打造七首岩文化旅游区,与五台山媲美。日照岩将利用现有资源,顺应山势建设休闲小木屋。

规划中的七首岩文化旅游区,对日照岩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这座古寺。但因七首岩文化旅游区规模庞大,建设工期会很长,短期内对日照岩并不会有实质的效果。所以,日照岩目前只能以自己的能力,继续在阳光中行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照岩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郑德鸿   2018/9/15

 

附:

重修碑记:名胜古刹为明代一峰法师创建,旧名寂照岩,乃南乡七首岩之一。历代高僧辈出,香烟鼎盛,文革遭劫,香绝数十载,共和丁丑年重兴。时一僧发起,半载功勋,次夏托事宗哲集信众承志复建,聘师正实悬任住持,命名志怀,继传云门正宗,己卯夏大殿庆成,立碑铭载捐助芳名,青史流传。

 

小贴士

   

可用百度地图导航,输入“日照岩寺”即可。

从漳州市芗城区战备大桥往南走,从国道324线过百花村。路西侧有通往大帽山陵园的指示牌,顺路到达一处四叉路口,往北是到凤凰山鸡母石,往南为到石狮岩,中间就是到日照岩的路。再走不远,高速铁路桥与高速公路中间又是一叉路口,主道往大帽山陵园,偏道通往日照岩。经过内寮水库,再从高速公路桥洞进去,就是日照岩。小路均为水泥路,路况较好。全程约6.6公里。

每年春分、秋分时节,下午4点左右阳光就开始入殿,约在545分时结束。春分、秋分前后各一个月,虽然日照有偏,但也可以前往观看。

可一日游览荔海公园、石狮岩、凤凰山鸡母石、内寮水库等处,最后到日照岩观日落。

 

日照岩住持释志怀手机13774765362

  

 

附:

重修碑记:名胜古刹为明代一峰法师创建,旧名寂照岩,乃南乡七首岩之一。历代高僧辈出,香烟鼎盛,文革遭劫,香绝数十载,共和丁丑年重兴。时一僧发起,半载功勋,次夏托事宗哲集信众承志复建,聘师正实悬任住持,命名志怀,继传云门正宗,已卯夏大殿庆成,立碑铭载捐助芳名,青史流传。

 

郑德鸿个人微信公众平台“美丽漳州” 微信号:mlzz321  

漳州风景名胜——夕阳辉映日照岩 

请扫描上面的微信二维码,加关注。关注后,您就可进入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平台“美丽漳州”,就可看到我精心编辑的已发上的文章及陆续收到我新的文章与新闻报道。

 

“美丽漳州”是一个介绍漳州历史、文化与风情的窗口,将把我的所见所闻所知与您分享。“美丽漳州” 关注新闻热点,关注民生,探索背后的故事,信息量大,图文并茂,相信总会有让你喜欢的东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