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随随鱼
随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6,862
  • 关注人气:8,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烧狮子头

(2009-02-04 20:42:10)
标签:

红烧狮子头

葵花

郇国

杨广

扬州

美食

分类: ~家常菜~

红烧狮子头

    记得刚进公司那会,组织去过一趟扬州,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瘦西湖的美景外,还有那餐桌上的红烧狮子头。以至于现在,每次公司的食堂有这道菜时,俺就必定会尝一尝,不过貌似不是很正宗。今天突然很想吃,便百度了下,发现材料不难找,制作也不是很烦索。于是就摞起袖子开始捣鼓啦~

【红烧狮子头】

材料 猪肉500G,藕100G,鸡蛋一个,淀粉、葱、姜、食用油、盐、生抽、鸡精适量

制作:

    1.肉丸的制作;

     红烧狮子头

     2.肉丸的炸制

     红烧狮子头

    3.红烧的做法;

     红烧狮子头

      前后制作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比想象中快多了呢~赶上当俺家今天晚餐的主菜,嘿嘿~

    

红烧狮子头

   俺们家的肉食动物很给面子的吃了N多个,嘿嘿~不过真的很好吃那,我也吃了好几个呢~

         

红烧狮子头

 肉肉搭配上米饭,好吃:)

-----------------------------------------------------------

---------------------------------------

    “狮子头”,即扬州话说的“大斩肉”,北方话叫“大肉丸子”或“四喜丸子”。据说它的“远祖”是南北朝《食经》上所记载的“跳丸炙”(《齐民要术.炙法第八十》)。
史书记载,当年隋炀帝带着嫔妃随从,乘着龙舟和千艘船只沿大运河南下时,“所过州县,五百里内皆令献食。一州至百舆,极水陆珍奇”(《资治通鉴》)。杨广看了扬州的琼花,特别对扬州万松山、金钱墩、象牙林、葵花岗四大名景十分留恋。回到行宫后,吩咐御厨以上述四景为题,制作四道菜肴。御厨们在扬州名厨指点下,费尽心思终于做成了松鼠桂鱼、金钱虾饼、象芽鸡条和葵花斩肉这四道菜。杨广品尝后,十分高兴,于是赐宴群臣,一时间淮扬菜肴风行朝野。 
    到了唐代,随着经济繁荣,官宦权贵们也开始讲究饮食。有一次,郇国公韦陟宴客,府中的名厨韦巨元也做了扬州的这四道名菜,并伴以山珍海味、水陆奇珍,令宾客们叹为观止。当“葵花斩肉”这道菜端上来时,只见那巨大的肉团子做成的葵花心精美绝伦,有如雄狮之头。宾客们趁机劝酒道:“郇国公半生戎马,战功彪炳,应佩狮子帅印。”韦陟高兴地举酒杯一饮而尽,说:“为纪念今日盛会,‘葵花斩肉’不如改名‘狮子头’。”一呼百诺,从此扬州就添了“狮子头”这道名菜。 
    隋炀帝杨广,到扬州观看琼花以后,留连江南,观赏了无数美景。他在扬州饱揽了万松山,金钱墩,象牙林,葵花岗,四大名景以后,对园林胜景,赞赏不己,并亲自把四大名景更名为千金山,帽儿墩,平山堂,琼花观。回到行宫之后,又唤来御厨,让他们对景生情,做出四个菜来,以记念这次的江南扬州之行,(古时有用菜肴仿制园林胜景的习俗。)御厨费尽心思,做出了四样名菜。这四个菜时1松鼠桂鱼, 2金钱虾饼,3象牙鸡条,4葵花献肉。杨广品尝以后,非常高兴,于是乎,赐宴群臣,一时间成为佳肴,传遍江南。官宦权贵宴请宾客也都以有这四个菜为荣,奉为珍品。

      清代,乾隆下江南时,把这一佳肴带入京都,使之成为清宫菜之一。嘉庆年间,甘泉人林兰痴着的《邗江三首吟》中,也歌咏了扬州的“葵花肉丸”。其序曰:“肉以细切粗斩为丸,用荤素油煎成葵黄色,俗名葵花肉丸。”其诗云:“宾厨缕切已频频,团此葵花放手新。饱腹也应思向日,纷纷肉食尔何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