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妖精
妖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10
  • 关注人气: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妇女节”征文:从原告、被告到甲方、乙方到同命鸳鸯

(2011-03-11 10:07:28)
标签:

杂谈

萱萱

教育

三八节

夫妻

分类: 家庭

“妇女节”征文:从原告、被告到甲方、乙方到同命鸳鸯

     婚姻是什么?是爱情的坟墓还是亲情的摇篮?是爱还是被爱?是习惯还是忍耐?我不知道该是什么?因为婚姻不是一种模式,它维系着不同人的命运,每个人的性格、感受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要开心就好,和睦就好,幸福就好。

    回顾自己11年的婚姻生活,并不是一直举案齐眉、和和美美,它似乎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

 

第一阶段 :原告、被告

关键词 控诉 我行我素 难以置信不爱我 鸡飞狗跳 不甘示弱

 

特征:   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

 

常用语: 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唉,当初千选万选怎么就选了你?你一点都不爱我!你对我一点都不好

 

音量:   噪音

 

典型事例:装修新房,一同去挑灯。我喜欢现代派的,老公喜欢欧式的,于是在灯饰市场就吵开了。我气不打一处来,差点就要指着老公的鼻子喝道:“你像个男人吗?装修这事都是女人说了算。我就是喜欢这款灯。”老公不服气地说:“可是你一点也不懂,我只是给些建议。家里其他的家具、墙面都是欧式的,挂个这么现代的灯一点也不和谐,我这不和你商量嘛。”“商量?你明明是要照着你的心思买,难道你就一点也不考虑我的感受吗?”“你说话怎么这样说,我不考虑你的感受?这次装潢我没少听你的。”老公据理力争。“都听我的倒好了,你鬼主意最多。”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一气之下,喊了一辆出租车就回家。

 

理性分析:说实在的,由于我从小在家里一直很受宠,那时候还年轻,不懂得去考虑别人的意见,认为老公就应该无条件服从我,所以只要他意见和我相左,就觉得他应该听我的。我的话都是在指责别人,总是把别人放在和我对立面,从不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所以争吵是难免的。

 

“妇女节”征文:从原告、被告到甲方、乙方到同命鸳鸯
第二阶段 :甲方、乙方

关键词协议书 照章办事 不商量 各怀鬼胎 分配不均

 

特征:  天天算计着对方,怨声不断,要么不吵,要吵必是暴风雨

 

常用语:你该让着我。不要少做哦。我已吃亏了,你还想怎么着?

 

音量:  高音

 

典型事例:一日,发觉老公没有按规定扫地、擦地,便心里不高兴,对他说:“不是说好了吗?你三天扫一次地,一个星期擦一次地,好像两个星期没有动静了。”老公满脸赔笑,柔声说:“老婆,最近比较忙,你就通融通融吧。”我脸一板,说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说好了就该去做,你怎么不想想老婆也累了?再说我把自己该做的都做了,我也累啊。快去做,违约你该知道后果的。”老公见我不容商量,叹着气去干家务了。

      

理性分析应该说这一阶段相对于第一阶段进步了很多,家中很多事都“有法可循”,家庭秩序从无序到有序,大家不会无谓的争吵,也不会互相推诿,家里比以前井井有条了。但是所缺的是温情、凝聚力和自觉,一旦和制定的规则发生冲突,不容调整的坚决很容易伤人心,觉得自己是为契约而生活,感觉太冷冰冰了。

 

“妇女节”征文:从原告、被告到甲方、乙方到同命鸳鸯

 

第三阶段 :同命鸳鸯

关键词民主 和谐 关心 尊重 无私奉献

 

特征:  家中笑声不断,有什么不开心一会儿就过去,互相体谅对方,能为对方作出牺牲

 

常用语:你真好! 谢谢! 多亏你了。

 

音量:  轻声

 

典型事例:“老婆,这是我的新房设计图,你看看,提提意见。”老公兴致勃勃地说。我一看,大声惊呼:“老公,你太好了,居然设计现代派的装修风格,你不是喜欢欧式的?”“我觉得自己太老派了,还是你引领时尚,老婆喜欢比什么都好。”“要不书房设计欧式的吧,你喜欢在书房做事。家里风格不必都统一的。你的现代派设计真棒,居然还设计了玻璃幕墙,没发现你还有这才能。”我们有说有笑的。

      

理性分析我们第二次装修新房,居然没吵过一次,连小小的争执也没有。孩子出生了,两人从不为孩子的事争执,意见总惊人的一致,有了很高的默契。偶尔有分歧,我们都用智慧和幽默一一化解。在第二阶段后,我不断学习,知道强制是没用的,要让不自觉变为自觉,要知道对方的弱点和优点,熟悉他的心理,要尽量把自己装得弱势,总为他考虑。比如,一次出去玩回来很晚了,可我坚持女儿弹好琴睡觉,老公忙从中阻拦,说:“这么晚了,就让孩子睡觉吧。”我说:“其实就让她摸两下琴,她刚刚弹,一定要养成天天练琴的好习惯。”老公还是爱女心切,帮她求情:“要不明天多弹一会儿。”我柔声柔气地说:“就一会吧,孩子爬3、4个小时山都不在话下,这点累算什么。”我看他还是不大情愿,笑着说:“其实我也很累了,要不我先睡了,你帮孩子洗澡,给她喝奶,安排她睡吧。”老公一听,仓皇逃进卧室,扔下一句话:“还是你来安排她吧!”

“妇女节”征文:从原告、被告到甲方、乙方到同命鸳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