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5,404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2013-08-30 09:00:11)
分类: 简单懒人菜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小葱煎豆腐这道菜,是我家老爸的最爱。每到湖北湖南菜餐厅,菜谱翻过好几遍,最后手指总还是会落到小葱煎豆腐上。小葱煎豆腐是非常有农家气息的家常菜,据说,在父辈的童年时期,什么都需要依靠票据供应的年代,豆腐是节庆时期才会制作的食品,而需要较多油煎豆腐的做法更是奢侈。于是每每吃到这道菜,都会让老爸觉得有幸福感。如今,豆腐自然早已是随便在市场、超市都能买到的便宜食材,煎煎豆腐更是不必心疼油的花费,但这淳朴家常,暗示着美好生活,又饱含家乡记忆的味道,却留在了老爸的记忆里。尽管菜谱上有那么多惹人食欲的新选择,选来选去,每一次最后都总是它。而我们也就跟着吃了许多年,虽然不会有同样忆苦思甜的回忆,但它也早已变成我们全家喜欢的味道,隔三差五就要在自家厨房里做一回。

 

    一盘好吃的小葱煎豆腐,豆腐必然煎到金黄柔嫩,饱含汁水又略带韧劲,裹上了丰富的酱汁,葱香四溢,热辣辣进嘴,忍不住往外吐热气,喊着烫啊烫,却还止不住一直往肚里咽。若是略豪华一点的搭配,还会有几片木耳和肉片,但这些都是用来借味和衬托豆腐的柔韧丰腴的,有了它们,豆腐的味道层次才会更丰满一些,吃的时候却永远是豆腐片被消灭得最快。而葱,必须是南方的小葱,入锅打个滚,刚刚绽放出青葱扑鼻的香味,就停火出锅,让这葱香缠绕着每一片豆腐,将小葱煎豆腐的精华完美演绎。

 

    煎豆腐是项技术活,小时候看父母做这菜,每次都觉得很神奇,一排排白嫩嫩的豆腐排在锅里,什么也没做,就转转锅子,一会儿就变得金黄蓬松,再一会儿就变成一道佳肴香喷喷上桌了。到自己掌勺的时候一试才知看起来的行云流水,其实全是经验的累积,做起来每个细节都有窍门,稍不注意油温、走神忘了照料、或一时耐不住性子,就会豆腐煎到粘锅、糊了底,或铲成一锅豆腐渣,不妙时还可能油锅四溅,烫得满手水泡。但一旦熟练之后,又一切都变得平淡如常,简单操持片刻就好轻松漂亮出锅。正如年少轻狂时对他人的成绩均不放在眼里,视乎理所当然,而自己一步步走过来,才知道,处处都有文章,都需历练。表面的轻松惬意,行云流水,其实步步都需要细心领悟,总结改善,有时甚至掺杂血泪,火候到了,方可练成。

 

    我到这几年才能渐渐少失误的做好一盘小葱煎豆腐,也更多的感谢父母通过些许小事引导我渐渐成长。人生每一顿饭,吃了,还能有点儿感悟,也算不白吃。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小葱煎豆腐〗

    准备材料: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北豆腐1块(即老豆腐、卤水豆腐,250克左右)、五花肉100克、青椒1只、泡发木耳3-5

 

    准备调料:

 

   2匙、盐2克、生抽1匙、胡椒粉、姜1小块、小葱1

 

    制作过程: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1、北豆腐切1CM厚的片,五花肉、青椒、姜分别切片,小葱切段待用。

 

    2、锅中放油,不等油热,就整齐排入豆腐片,中火将豆腐煎到两面金黄,出锅待用。

 

    3、锅中留底油,将五花肉放入煎到出油焦黄,下姜片、青椒片爆香,加入木耳、豆腐片。

 

    4、加盐、生抽调味,略加2-3匙水后轻轻推匀,让豆腐更好入味。

 

    5、略煮3-5分钟后,撒入胡椒粉、小葱段,推匀后出锅即可。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煎出金黄豆腐的六步秘笈:

 

    第一步:为方便煎制,煎豆腐的油需要多一些。锅中放油后,开最小火,不等油变热,即整齐排入豆腐。

 

    第二步:煎制过程保持中火,中途不要轻易乱动,否则豆腐易碎,要每片煎得均匀,可以不断的转动一下锅子,让每个部位受热均匀。

 

    第三步:大概2-3分钟后,即煎好一面,将火力调小,用筷子轻轻推动豆腐片,略过片刻,如已煎好,豆腐底部会自然脱离锅底,即轻轻翻面再煎另一面,全部翻转后恢复中火,煎1-2分钟,可视翻转的先后看看另一面是否煎到金黄,逐一出锅。如豆腐明显还粘锅底,则不要乱动,再煎片刻再翻。

 

    第四步:整个过程,随时注意豆腐边缘颜色,微微金黄发泡鼓起则是已经煎好,如发现颜色过深可能已有糊底,或者火力太大,需要立刻补救或灵活调节火力。

 

    第五步:以上都怕掌握不好,买一只好的不粘锅,它会带你走向成功的彼岸哟。

     

    第六步:在最后调味阶段,豆腐片柔嫩易碎,所以锅铲不能乱动,用铲背轻轻推动就好,或者手势略轻的从菜的底部翻起,防止豆腐变得支离破碎影响卖相。

 

    PS:小葱煎豆腐是取小葱的清香,也可将小葱换成青蒜叶或韭菜叶,又有不同香味。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

 

--------------------------------------

潇潇,美食、旅行作家、美食摄影师著有:美食散文集《潇潇的简约厨房》烘焙教程《潇潇的简约厨房——长帝烘焙宝典》美食游记《从餐桌到餐桌的旅行》

行云流水之黄金煎豆腐六步秘笈——小葱煎豆腐试试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