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长假不可不吃的食物——清蒸大闸蟹

(2007-09-28 10:48:31)
标签:

我记录

生活变迁

美食/厨艺

清蒸大闸蟹

十一长假

分类: 简单懒人菜

国庆长假不可不吃的食物——清蒸大闸蟹

    蟹这玩意儿,一定要慢慢的、细细的吃,方能品出其中的鲜美。

   觉得蟹没什么吃头的,估计都是些心急的人,不耐烦细细的掏那一丝丝的肉,也就品味不出蟹的鲜美,嚼吧嚼吧就将蟹肉连壳全扔了,吃完了,想一想这顿饭的价格,不值!性价比严重不符,自然蟹的味道也跟着打了折扣。

    持螯赏桂咏菊,是古人的风雅,我常常想,古人之所以把吃蟹提升到了如此高的境界,说穿了也就是因为两个字:够闲!有大把的时间去研究怎么吃,在什么环境里吃,用什么工具吃,比如那吃蟹的工具——蟹八件,掏的挖的剪的捶的垫的,可比刀叉交错的西餐复杂多了,可如今咱们为什么连吃顿饭换换刀叉勺子都嫌麻烦,就是时间越来越紧闹的,心里慌慌的总有事堵着急得慌,又怎么会有那样的闲情逸致拿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伺候一只清蒸蟹呢!

    想来想去,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吃蟹时节还是当属十一长假,正好也是时令相当,如果不用出门旅游,找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去早市买几只河蟹,回来做几道清爽小菜,最后蒸上螃蟹,摆上酒,一家人美美的午餐一顿,那个最爱蟹的人大可慢慢的就着阳光和小酒,开了音乐或电视,拿整个下午的时间来对付属于自己的那两只,这样的闲暇时光恐怕也只有长假才有,谁又能说这不算是一种最好的休闲方式呢?

     螃蟹如今并不算什么稀罕物了,不过,不论从品味还是食物特性(螃蟹性寒)上说,还是不宜一次多吃,每次1-2只就好,吃到意尤未尽时收手,最美!我曾经一次在两天内吃了9只大螃蟹,万幸是没有生病,但也因此两年内再也不看蟹一眼,这么糟践美食真不应该!

    尽管如今蟹的吃法也越来越多,但永恒经典的清蒸永远是最能突出蟹肉鲜美的首选做法,这个时节记得一定要吃雌蟹哦,满盖黄啊!

    〖清蒸大闸蟹〗

     ★准备材料:河蟹4只(数量随个人需要)、姜一块、小葱一束、醋

     ★制作过程:

      1、刷净河蟹,姜切细末,另再切几片姜片,葱打成结;

      2、蒸锅添水,将姜片、葱结放入水中,(也可再倒少许黄酒)放上箅子,将活蟹放上,盖盖,大火蒸15——18分钟(视蟹的大小而定);

      3、小碗内放姜末,加少许白糖,倒入醋,即成蘸碟,和蒸好的蟹一起上桌。国庆长假不可不吃的食物——清蒸大闸蟹

国庆长假不可不吃的食物——清蒸大闸蟹

国庆长假不可不吃的食物——清蒸大闸蟹

     PS:1、河蟹一定必须吃活的,死蟹不能食用,会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

      2、可以请卖蟹的摊贩帮助用绳子将蟹脚蟹钳绑起,再入过蒸,这样蒸出的蟹外形完整美观;

     3、蒸蟹的水中放姜片,葱节和黄酒是为了去腥,另外,蟹一定要配姜醋食用,不仅去腥还能调出蟹肉的鲜美也能驱除蟹的寒气。

     4、有蟹无酒不成席,温热的黄酒是吃蟹的绝配,不过如果不习惯黄酒的味道,可以喝其他酒,但啤酒不宜与蟹搭配;

     5、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也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6、蟹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7、蟹不宜与柿同食: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

    小贴士:

    吃蟹作为一种闲情逸致的文化享受,是从魏晋时期开始的。《世说新语.任诞》记载,晋毕卓(字茂世)嗜酒,间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这种人生观、饮食观影响许多人。从此,人们把吃蟹、饮酒、赏菊、赋诗,作为金秋的风流韵事,而且渐渐发展为聚集亲朋好友,有说有笑地一起吃蟹,这就是“螃蟹宴”了。

    清张岱《陶庵梦忆》中有一篇《蟹会》:食品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为蚶,为河蟹。河蟹至十月与稻粱俱肥,壳如盘大,中坟起,而紫螯巨如拳,小脚肉出,油油如。掀其壳,膏腻堆积,如玉脂珀屑,团结不散,甘腴虽八珍不及。


也许你还想看看其他适合节日的菜肴:

     西兰花鲍汁鱼丸

     啤酒鸭

     豆皮香菇鱼蓉包

     泰式甜辣鱿鱼仔


  广告时间:

女子七彩厨坊出书了!

 

【关于我们的书】

   这是由人民(东方)出版社\新浪网合作策划的<博眼看天下>丛书第一辑<女子七彩厨坊>(共7本)。除了《潇潇的简约厨房》以外,其它六位美女的作品分别是:《食尚煮妇的妙心慧厨》、《大菜的美食物语》、食时尚的美丽素食》、菁制美食的幸福西餐》《吾三吾四的味觉人生》《番番和乌咪的烘焙坊》。届时将举行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和系列的宣传活动。敬请大家关注!

    我们的书,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但都记录着我们关于美食、生活的最真实的情绪和感悟,7个人,七种性格,也是7道不同色彩的风景,总有一本是你会喜欢的。

    书里的内容大部分文字博客里没有,是我们在写博、工作的空档时间里码出来的,辛苦自不用说了,所以,如果大家还感兴趣的话,希望能多给予支持,等到上市的时候买一本/套来看看,或者介绍给自己也爱美食的亲人和朋友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