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5,404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如夏花——什蔬蟹柳橄榄沙拉

(2007-05-20 01:14:18)
标签:

沙拉

生如夏花

张爱玲

倾城之恋

分类: 读读书做做菜
生如夏花——什蔬蟹柳橄榄沙拉
    除《红楼》以外,我的书柜里翻看频率最高的书就是一套《张爱玲文集》,读张爱玲,不得不读《倾城之恋》,张爱玲的成名作兼代表作,让23岁的她一时间才华毕露。
    《倾城之恋》的故事是这样:三十年代的旧上海,生长在旧式家庭的白流苏,因无法忍受丈夫的虐待离婚回到娘家。前夫病死,流苏被挪用了她名下钱财的兄嫂们斥责为丧门星,想要将她扫地出门,遭遇生存危机的白流苏结识了刚刚归国的富家浪荡子弟范柳原,范是不愿结婚的情场老手,虽然对流苏有那么一丝爱,可那爱还不足以让他给自己栓上婚姻的缰绳,只肯和流苏做着若即若离的爱情游戏。流苏是一心算计着想要得到婚姻的,“他们都是精明的人,谁都不想在爱情上吃亏”,在文雅的上等的调情背后,是两颗现实又自私的心,各自设立了精妙的陷阱,期待着获猎对方,却都不能如意。在一场无休止的爱情攻防战之后,急需生存的流苏终于无奈的屈服了,委身为范的情人,可一场意外的战争却在这时开始,“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战争粉碎了一切原有的秩序,却成全了他们的爱情,两个相依为命的人在炮火与死亡的刻骨体验中感受到了那一瞬间彼此的真心,战后,流苏得到了范太太的身份,却又再次失去了那瞬间的平凡又纯粹的爱情。
    “柳原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那是值得庆幸的好现象,表示他完全把她当做自家人看待——名正言顺的妻。然而流苏还是有点怅惘。”
    都说小说家写的其实是自己的故事,字里行间表现的也都是自己的个性,张爱玲是外表孤傲,内心热烈的人,她小说的基调也是如此,看起来是这样冷漠而无动于衷,只有懂得她的人才知道她的热切,她的眼泪总是藏到你走远以后方会掉下来,这是在封建末世家庭环境里中培养出来的略带怪异的自尊。在张爱玲的每一篇小说里,没有太多政治的色彩,突出的是人性的主题和女人的命运、即使看似喜剧收尾,可若剖开人性来看,却是彻头彻尾的悲剧,以一种苍凉的写实给人无尽深长的回味,就象这一篇《倾城之恋》……
    在战争以前,所谓的爱情是混沌的,两个不真诚的角色,爱还是不爱连自己都恍恍忽忽,说不清道不明。就象范柳原所说:“我们那是都太忙着谈恋爱了,哪里还有功夫恋爱?”。意外的战争成全了爱情,在战乱中,人渺小无力,贱如蝼蚁,“在那一刹那,”金钱、权力、地位什么也不重要了,“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放荡不羁的浪子开始向往平静的家庭生活,于是,他们相约走进了婚姻,当一切归位的时候,人的劣根性又回来,或者说平实的婚姻总是这样认真的,开不得玩笑,柳原的俏皮话从此都省着去说给旁的女人听了,美好的结局背后蕴藏的是更大的悲哀。
    “倾城”,有双重甚至多重象征意义,一指在炮火攻击下沦陷的都市中的爱情故事,或者也可以指两个人彼此筑起的爱情的心城,《倾城之恋》实际上是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攻克城池之战。只不过,我们却说不准谁是真正的胜利者,谁又是失败者!
    张爱玲的小说所包含的信息和内涵实在是太复杂,正如这个拥有多重个性和传奇一生的美女作家,真不是我的能力可以说完的,就发一段我最喜欢的小说片段吧:
     在浅水湾一边山的高墙下,范柳原对流苏说:“这堵墙,不知为什么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墙根底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
    生如夏花,面对苍茫宇宙和时代变迁的洪流,人总是渺小无力的,爱情也是如此,在大到无力扭转的现实面前,努力的活得简单而纯粹,总会有灿烂、绚丽的瞬间,即使只能留下一个美丽的片段,我想那也就足够回味一生了!每看一次《倾城之恋》总有很多的感慨,无法用言语说的明白,只好以菜代言,做一道绚丽多彩的“生如夏花”,表达对生命和爱情的珍惜!
    〖蟹柳橄榄沙拉〗
    ★蟹柳四根切段、生菜叶两片撕成小片、白煮蛋一只切片、甜玉米粒一小把、洋葱半个切丝、西兰花几朵、清水榄8-10颗切片
    ★锅内添水,烧开,加一匙油和少许盐,将蟹柳和西兰花放入稍煮一分钟捞起过凉水沥干
    ★所有材料混合,淋上千岛酱或其他喜欢的沙拉酱、汁即可生如夏花——什蔬蟹柳橄榄沙拉

    小贴示:

    很多蔬菜的营养成份在遇热以后都会被破坏,生吃蔬菜不仅能原汁原味地保留食品的营养,尤其是能保护食品的维生素免遭破坏。清爽的蔬菜沙拉仅有很低的热量,常吃有利于瘦身。

    做沙拉,我总是喜欢偷懒用最简单的沙拉酱料,不过是喜欢它的清爽和色彩丰富,还富有营养,如果想学专业的沙拉酱、汁制作方法,请看我亲爱的专业西餐大师菁制美食姐姐的博客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