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智不明
无智不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956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8广电系手机电视CMMB期待化蛹成蝶

(2008-02-26 09:15:49)
标签:

文化

广播电视

科技

手机电视

it

分类: 广电科技与数字化

 

2008广电系手机电视CMMB期待化蛹成蝶

 

无智不明

 

 伴随着手机标准之争的吵杂、喧嚣和质疑,CMMB从正式公布进入公众和传媒的视野之今,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这一次,执着的广电人吸取了地面国标之争时的教训,面对这着纷纷扰扰的世界,不争论、不分辨,埋头苦干、辛勤耕坛,各项工作在2007年度至2008年初均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从2006年10月,广电方面分布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行业标准的第1部分以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相继发布了标准的第2至第5部分。5个部分分别从广播信道、复用、电子业务指南、紧急广播和数据广播5个方面对CMMB的标准体系进行完善。

    二是产业链的队伍和规模不断壮大。从CMMB标准颁布之日起,广电系在做好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同时,积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量企业参与进来。在技术研发方面,、CMMB的核心专利技术——STIMI——是由广电总局旗下的广科院电视所研发;在芯片领域,由北京创毅视讯公司联合台积电、科通、品佳等芯片生产和半导体工厂共同支持;在发射设备方面,广电企业具有巨大的生产优势和量产能力;在终端设备方面,诺基亚、摩托罗拉、联想、中兴通讯、华旗资讯等近二百家终端设备提供商加入了CMMB阵营;在内容生产和管理方面,更是广电系统相比系统和待业所独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

    三是试验网的建设进展顺利。从2007年8月份,广电系统加紧CMMB实验网建设步伐以来,已有包括北京、青岛等6个奥运城市和深圳、广州共8个城市开通了CMMB发射基站,目前试验网二期建设所涵盖的35个城市的建网设备、测试设备和终端设备的采购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在3月份到6月底前陆续建成开通,在2007年底深圳举行的CMMB高峰论坛上,广电系有关领导表示2008年CMMB试验网建设将会覆盖全国的300多个城市。

    四是国家相关部委倾力支持。CMMB试验网建设的起动资金就来源于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在2007年底,国家科技部发布公告称,CMMB已被列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获得总金额高达4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其中安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经费就达8000万元。可以说,政府的财政支持更是给原本就动力十足的CMMB阵营增加更大的马力。

    五是产业化发展战略逐渐清晰。经过反复多次向电信部门伸出共同构成“广播下行+蜂窝上行”的合作之手而得到到对方的积极响应之后,广电部门初步确定了在开通之初只提供广播下行服务以公共服务为主运营策略。这是基于CMMB的终端将来面对的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包含了MP4、GPS、PC、PMP等大量非通信行业垄断的终端,这也是CMMB相对于通信企业的魅力和优势所在。在公共服务方面,CMMB将会提供多套免费的频道供用户收看,对于一些信息服务则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收费渠道上,在得不到通信部门响应的情况下,则会采取电子钱包或储值充值等方式实现。在运营方面,广电总局在2007年上半年已经成立了中广卫星移动广播有限公司来具体运营CMMB,在将来试验网建成后,将会吸收产业链相关单位的公司组成股份公司来实现全国性的运营。

    据CCBN组委会通报的情况,在2008年3月进行的CCBN大会上,CMMB阵营将会组成一个庞大的、包含CMMB全线产品的代表团在展会上精彩亮相,我们相信,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2008年,让我们期待,广电系手机电视CMMB化蛹成蝶,以优美、华丽的舞姿,闪亮在08北京奥运的天空。

           2008年2月25日夜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