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简
阿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4,393
  • 关注人气:14,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毛小孩”点点

(2019-11-18 10:50:18)
标签:

杂谈

宠物

育儿

阿简

分类: 坐看云起:闲情篇
                                                 “毛小孩”点点


◎阿简

点点是4岁那年正式来到妈妈家的。之前,它曾经作为“小客”被我弟带来玩过几次,但是因为我们一家都怕狗,对它的招待并不热忱。好在也不过两三日,它便被我弟揣在心口窝里带回去,彼此间的交集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世间事,也真是看缘分吧。三年前,点点家丁克多年的女主人怀孕了,为了排除胎儿发育的健康隐患,考虑再三,决定把点点送人。有个常来打球的客人喜欢点点,出一万块钱求转让,男主人想都没想就一口回绝了,摸摸点点的小脑壳,把它给了跟它情同父女的我弟。


那时候父亲刚去世不久,为了陪伴和安抚母亲,弟弟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去上班。可是对于我们这样靠薪水生活的普通人家,这样的状况终归不是长久之计。看着母亲的状况逐渐稳定,弟弟听从了母亲的督促去正式上班,临走把怀里还在甜腻腻撒娇的点点往地上一放,嘱咐它“在家乖乖陪奶奶”,它便仰着小脑袋,摇曳多姿地哼唧出两个带着波浪线的长短句,摇摇小尾巴看着他走了。


弟弟不在身边的时候,点点其实是很不安的。泰迪本来胆子就小,点点从小又因为被前主人立规矩时常挨揍,所以刚来家里的时候,总是吓吓叽叽的——家里不小心碰掉什么东西,甚至杯盘碗碟之类放到桌上的声音稍微大了那么一丢丢,都能让它哆嗦好一阵,那柔弱瘦小、瑟瑟发抖的样子,看着让人心疼。它从不敢堂而皇之地在众人围观下大快朵颐,仿佛吃饭是一件亏心事,总要等人们全都关灯睡下以后才开始进食,瘦小的身子在黑灯影里窸窸窣窣地,小仓鼠一样把碗里的狗粮一粒一粒叼出来藏在窝里,攒下一堆儿后,才嘎嘣儿嘎嘣儿慢慢嚼。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要它在吃饭,我们一家人就都噤若寒蝉,因为一过去它就吓得立刻停嘴,那就又要饿半天肚子了。


我问弟弟,它为啥吃个饭都这么理不直气不壮的,弟弟看着它,宠溺地笑:泰迪,就是天生胆儿小——不过,可能也跟原来在家时,主人更宠它妈咪有关系。点点和妈咪都爱吃蛋黄,主人在给它母女俩喂食的时候总是偏袒妈咪,日子久了,点点对蛋黄的渴望里,总附着一份怕被呵斥的恐惧。说到点点的妈咪,弟弟的评价是“很社会”:主人出去旅行,一向备受恩宠的点点妈咪完全不为情所困,吃喝玩乐该干嘛干嘛;反倒是时常被冷落苛责的点点“死心眼儿”,每天都要默默地在主人房门口等上很久,那不声不响,心事重重的小样子里,仿佛有着难以言说的思念和惦记,看着让人疼惜。


听它如此忠烈重情,我们对它不由得越发由怜生爱。而它,显然也很会察言观色,知道家人对它的宠溺,一点一点逐渐安心下来。我们外出的时候,它尽职尽责地“在家陪奶奶”,眼神、形态都颇解风情,又有心无旁笃的赤诚。在它的乖巧温顺、善解人意里,“奶奶”的哀伤和寂寞一丝一丝地被悄悄治愈,从初见它时的恐惧厌弃,变得一天也离不开。


我虽然不是在家常住,但因为从没有跟它高声大气地说过话,语气也总调试得恩宠有加,所以它对我的印象很不坏,甚至还很一点依恋信赖——每次我一进家门,它都会全情表现出久别重逢的狂喜,转圈儿、打滚儿全套流程表示欢庆过后,一边飞快地刨着小爪子往我腿上攀,一边呜呜噎噎、泣不成声地诉说着萋萋别情。抱起这个热乎乎、软绵绵的毛小孩儿,看它娇滴滴、赖叽叽地靠在胸前撒娇,时不时还要拼命仰起来盯着你看的小脑壳,我时常会想:在呵护和关爱中长大的孩子,从躯体到灵魂都是轻盈而舒展的,这件事上,宠物跟孩子,没有区别。现在的点点,终于可以无惊无惧,甚至有点恃宠而骄地,安心成为这个家里的一员了。


这可真好。


已发《滨海时报》。《北方新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窗外的行道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