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简
阿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4,393
  • 关注人气:14,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个风味别具的腊肉歌手

(2018-05-22 16:49:05)
标签:

杂谈

阿简

那个陌生人

分类: 相见有缘:人物篇

#那个陌生人#那个风味别具的腊肉歌手

文/阿简


去地铁站接女儿,在通道出口,又看见了那个老头。

其实不过五十岁的样子吧,可是整个人看上去暮气沉重,面色苍灰、神情木然,在两段台阶的连接处岔腿而坐,一把二胡拉得任性而懒散,滋滋啦啦地,像绝望的木匠拖着生锈的破锯,割一截永远也割不断的烂木头。

因为常来接站,我已经见过这老头无数次了。每次听他在那唱,都有一种北风呜咽的寒夜里,挨在老式的大公交后座上迷茫夜行的感觉——嗡……嗡……嗡……不规则地起伏变速,沉重的呼啸里带着不可知的颠簸。越是厌烦,越是忍不住瞟了他一眼:依然是邋遢,潦草,毫无表情的一张脸,不同的,是今天戴了一顶劣质的针织帽。那帽子油腻、陈旧,仿佛经年不洗,滞重里却浮动着满眼昏黄的风尘。 大概唱歌的钱不够聊以为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的脚边,又多出来一个地摊儿,灰扑扑的塑料布上,堆着袜子手套、皮筋发夹之类的小玩意儿——一样的粗糙杂乱,在暮色四合的天光里,看得人觉着心气儿全无。

我一直觉得西单的地铁通道,是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总有年轻人抱着一把吉他,在狭窄而幽长的通道里走心地弹唱,心事,梦想,蛰伏,忍耐……或如泣如诉,或如鼓如歌,像唱给别人,也像唱给自己。他们投入、专注,仪容齐整,态度真诚。遇到唱得出色的,会有人停下来驻足应和,那种“江州司马青衫湿”的怦然心动,甚至比在光影斑驳的演唱会上,更让人热血泪目。

好像唯有这个人,是个例外。即便是路人无聊时随口的哼唱,我都没听过这么糊弄散漫的歌——不要说旋律、节奏、音色了,就连音量,也跟永远电压不稳似的,想高一嗓子还是低一嗓子,完全看心情。有一回唱《驼铃》,也一样吊儿郎当地耍得虚虚实实、断断续续,完全没有了歌里的依依不舍和情深义重,仿佛人生不过如此,而眼前要送的这人也是多余,只想赶快把他敷衍掉,早去早消停。

我从那儿开始有点烦他,今天见他这一摊子货挡路,竟然有点生气。于是想当然地以为,他那路唱法肯定是挣不着钱的,而且很鸡汤地想:通道是一样的通道,态度却是不一样的态度,所以不同的通道歌手,可能就有不一样的人生。

等女儿从站里出来,我便把对这老头的看法和揣测说给她听。“就这种不着四六儿,有一嘴没一嘴的唱法儿,实在是招人烦……谁愿意为这样的歌声付钱呢?”

没想到女儿却说:“不不不,那老头儿多酷啊!

你不觉得他那么特立独行的,很有态度、很酷吗——哎我就是这么唱!你爱听就给点儿(钱),不爱听就走人……而且从我这些天坐地铁的观察来看,老头儿那儿其实是经常有人给钱的!再而且哈,你反过来想一下:如果他每天真是收不着钱的话,这大冷天儿的他干嘛还一天天坐那儿唱啊?”

我一想,也是。

看来,是我自己狭隘戏多了——就像有人喜欢真丝刺绣,也有人喜欢破洞牛仔,多元化的社会真是兼容并蓄,全情投入是一种风格,特立独行,也是一种风格。两三年过去了,我不知道他的收入如何,私底下的日子又过得怎样。能看到的只是他的仪态唱腔我行我素,未改分毫。

#那个陌生人#那个风味别具的腊肉歌手
                                                             我的微信公众号:闲看简说
     
                
 (已发《滨海时报》、《齐鲁晚报》、北方新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西宁人的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