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56,439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一眼看尽春秋水、唐宋城镇、明清建筑

(2020-02-05 10:24:58)
标签:

旅游

浙江

西塘

古镇

分类: 中国

江南有六大水乡古镇,首席村妇独独钟情西塘,此前已去过两次却仍挂念不止,以坚决态度说服皇帝,直取西塘而去。l老鼠皇帝问何故,首席村妇答曰:西塘还没被卖给旅行机构,镇里住的几乎都是本地居民,而且有一家小酒馆卖很好喝的黑枣酒。

如此妙处,焉能错过?心甘情愿欣欣然前往。

话说我二人兴冲冲地到达湖州长途车站后,村妇直扑售票窗口询问去西塘的车票。不料众人皆不知,心下纳闷不已,暗地里对其无知很是鄙视。待静下心来,才意识到:从杭州去西塘,应该坐车去嘉兴或嘉善,去湖州完全是南辕北辙啊!

连骂自己是猪头......

好不容易折腾到西塘,天已漆黑一片,当晚入住水边客栈听水轩,雕花大床,枕河而眠。

西塘的夜很多情,我们睡得很香。

次日一早,良梦未消的我们便被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唤醒。看来得换个离水远点儿、更清静的地方去住。

寻觅半天,终于被我们发现了一个好地方——黎园宾馆,结果一住便是一个礼拜。

我们住的是梨园宾馆总部,在一条巷子里,特别的幽静。

而且房子里清一色古色古香的老家具,尤其是这张雕花大床,转身间就会让人产生穿越感,忘了自己身处何方。

安排好住处后,我们开始真正地走入西塘。一路沿着狭长湿润的里弄人家前行,几乎遇不到人,只有偶尔从墙砖缝子里探出的青苔忽然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许不是周末的关系,西塘安静得让人感觉奢侈。

夕阳下,西塘也有艳丽的一面。

走走停停,在一桥上遇一导游领着几个人正在介绍西塘历史。穿着对襟小花上衣的导游小姐说西塘古称胥塘,据说跟伍子胥有些关系。又说春秋战国时期,西塘就是吴越两国相争之地,故也有吴根越角之称。

历史上,西塘的确辉煌过,但现如今摆在我们眼前的西塘,虽有些大户人家破落后的萧瑟之气,却依然宠辱不惊,眉眼之间诉说着的都是坦然和悠闲,是冷眼看尽繁华后的收敛和沉着。

坐在钱塘人家跟前的桥头,看西塘处处绿波荡漾,家家临水映人,那鲜红或暗红的灯笼一字儿排开,水上水下皆风情。偶尔有船老大摇着舟楫,自水波缥缈处来,双桨荡碎柔波,欸乃之声一如深夜的木鱼般温暖。

猫咪该是西塘最好的代言人:安静、优雅,貌似乖巧却个性十足。如今,众多古镇已沦为旅行社的合作伙伴,西塘能够保持这种独立的姿态着实让人敬佩。

再次起身,往那余晖深处走去,去寻烟雨长廊。西塘的雨廊(廊棚)是江南水乡独一无二的建筑,总长近千米。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棚的街,多为砖木结构,一般宽2-2.5米,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沿河一侧的雨廊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椅,供行人休息。走在其中,既可遮阳又可避雨。

西塘的雨廊中,尤以朝南埭的廊棚最是出色。上百年的长廊两岸粉墙黛瓦,高低错落的雕花墙头倒影兀自沉在门前的水中。风过处,湿亮倾斜的静影便如散墨般渐渐晕了开去,直至淡尽。

关于廊棚的由来,民间有一种说法:很久以前,西塘塔湾街有一胡姓年轻寡妇,独撑一家老小和一个小商铺。胡家铺子前的河滩边有一水豆腐摊,摊主名叫王二,年轻厚道家境贫寒。他见胡氏孤儿寡母生活颇为艰难,便生出同情之心,时常转过来帮着胡氏做些体力活儿。胡氏感激王二这份情意,却未以身相许,而是借修缮店铺之机,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沿河街道全部遮盖起来。不料想棚屋建好后,胡家铺子的生意竟越发红火起来,引来其他商家纷纷仿效,令沿街棚屋连成一片,后取名廊棚,通“郎棚”,意为女人为郎而建之棚屋。

水乡古镇的传说也总是那么的温暖。

闪进一户很是别致的人家,主人见我们这不速之客,微微一笑,却未停下手中的活计,只是用眼睛示意了下随意参观的意思。稍有些历史的西塘人家都保持了古旧的格局,大堂无一例外的高大敞亮,且全是老家具。

温暖的西塘总是能叫人死心塌地沉进去。

它完全不同于丽江,或者凤凰和阳朔。如果说丽江是艳情的、阳朔是喧嚣的,凤凰是浪漫的,那么西塘的安静则显得无比弥足珍贵。人若到了阳朔凤凰,会一味奔酒吧而去,会流连在喧闹的小摊铺前,依旧会浮躁得一塌糊涂。但是在西塘,你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会小声说话,会叫一壶茶坐在岸边发一下午的呆,结果那茶还便宜的紧。

老鼠皇帝说,也许是因为那边(指凤凰和阳朔)的水已成江,宽阔的江面容易聚集人气,也更容易张扬。西塘的水是细细的水道,两边的路也很窄,更兼几乎没有酒吧,西塘便得以延续了千年的自主精神:隐忍、收敛。

大约在三年前,村妇第一次到西塘,住在陈家老宅。假期结束回到家中才发现丢了一串心爱的项链,便打电话回去问,陈家老宅的老板说在我这里,我给你保存着。村妇说我一定会回去取。不料,这一等便是三年。

怀着碰碰运气的心理,我们找上门去。跟主人一说此事,老太太疾呼呼的进得门去,片刻果然拿来了那串项链,正是村妇项上之物。免不了千恩万谢,可惜这条项链在我俩离开西塘的前两天还是不翼而飞,而且断然想不起丢在了哪里。

看来此物与村妇无缘,倒是跟西塘亲近的很。

经过一拐角时,忽然想起一首歌: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我想 我等 我期待/未来却不能因此安排/阴天 傍晚 车窗外/未来有一个人在等待/向左 向右 向前看/爱要拐几个弯才来/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我往前飞/飞过一片时间海/我们也曾在爱情里受伤害/我看着路/梦的路口有点窄/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总有一天 我的谜底会揭开。

谁能解开西塘之谜?

入夜,游船码头的一戏台子上,演起了越剧,唱得是十八相送,清音袅袅,婉转流淌,醉清风?醉其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