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56,439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冒雨跋涉20公里,在海拔4000米大本营二男同帐,不习惯彻夜难眠

(2019-12-16 17:06:32)
标签:

四姑娘山

日隆镇

向导

大本营

海子沟

分类: 中国

美哉四川回忆录连载十六

10月15日,早6;30我就爬了起来,7;30大巴车准时开出了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今天的目的地是四姑娘山,去那里的终极目的是:攀登海拔5250米的四姑娘山二峰。

(图为车过巴朗山时透过车窗拍下的如蛇般蜿蜒盘旋的山路)

今天天气晴朗,能见度很好。所以,下午4点车子开到猫鼻梁时,我们在车里清楚地看到了看到了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四位姑娘)。

车到日隆镇,我和同伴,长春的阿坤住进了龙云宾馆。阿坤是朝鲜族,30出头,身材健硕,除了能烧的一手好菜外,还是一头户外强驴。今年7月,阿坤曾与我和另外五名驴友一起实施了为期七天的长白山大穿越。

由于此前我已来过一次日隆镇,所以我俩很快就把攀登四姑娘山二峰请向导和筹备装备的事儿都搞掂啦,细节这里不再赘述。

我的本意是请业界闻名的严二哥当向导,但严二哥后天要带一伙成都的驴子实施毕棚沟——理县的大穿越,所以最终决定由他的内弟,上次我请过的马幺(他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四,故称马幺)给我俩当向导(图中正在生火的就是我们的向导马幺)。

为了避开海子沟60元的门票,我们决定明早5;30出发。

10月16日,晴天。清晨5;15分,我和阿坤挣扎着立了起来。15分钟后,我们与马幺会合,将两顶高山帐篷以及登山必备的一些物资牢牢地捆绑在了那匹可怜的马儿的背上。

这时,天突然开始下起雨来,而且很猛。我们只好等待,利用这段时间在一家小饭店填饱了肚子。不一时,雨势减弱,我们便顶着雨出发了。这场小到中雨一直又持续了40多分钟,幸亏我们穿了冲锋衣裤和防水鞋,所以并无大碍。

大约在早7时,雨停了,天也渐渐亮了,但头顶上依然是厚厚黑黑的云层。

从日隆镇到二姑娘山登山起点的距离是19公里。我们过检票口时,海子沟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还都在家里呼呼大睡呢。

此后 一路上行,不是很陡,但都是土路,而且由于牛马羊日复一日的践踏和雨水的瞎掺和,那路不仅非常不平坦,而且是极其的肮脏泥泞。

估摸在上午11点左右,老天终于露出了笑脸。此时我们已走完了大半儿的路,进了海子沟。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植被的颜色也变得丰富起来,风景越来越漂亮。

中午12时,我们在一条小溪旁停下来,马幺取了溪水,点燃气炉煮了些方便面,我们三人就着面包和煮鸡蛋胡乱吃了顿午餐。

饭后继续前行。午后13;15分,经过了两三段比较陡峭的上攀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今日行程的终点——海拔4190米的C1(第一登山营地)。这里正处在雪线处,地势略平坦,旁边就是一条常流不息的小溪,饮水和煮饭很方便。

此前,我曾多次建议马幺在今天尽量攀得高些,以便明天登顶时能轻松些。后来经他解释才明白:我们人多走些路是没问题的,但过了雪线后山上光秃秃,马儿就没得草吃了。所以,尽管今天无论是体力还是时间都足以支持我们继续上行,却不得不停下来。

马幺还告诉我们,真正的登山大本营是在刚刚经过的海拔3900米的老牛沿子。我们今天已经是超标啦。

话说回来,在经过老牛沿子时,我们遇到了一位生得又白又帅的丹麦小伙子,他骑在马背上和向导正在往回走。我与这位小伙子用英文聊了一阵得知,他在香港上大学,是昨晚上来的。因为高反严重,故而不得不放弃原定今天登顶二姑娘山的计划,含恨打道回府。

好可惜啊。说这话时,小伙子伤心得眼泪一个劲儿在眼框里转圈圈。

今天,在途中还遇到几个藏族向导,他们正焦急万分地满山遍野寻找自己的马。他们是昨天送几个加拿大人上来登大姑娘山(5000出头)的,不成想,一觉醒来却发现马儿都跑没了。

在这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徒步找马可真够惨的。

天还早,我们决定趁天气好先把帐篷支起来。总共有两顶帐篷,马幺自己单帐,我与阿坤同房。

午后刮起了大风,很冷。晚饭后大家干脆早早钻进帐篷避寒。

晚8点左右又开始下雨,约半小时后帐篷上才没了雨点敲击声,不知是否改成了雪。

那晚,我和阿坤谁都没睡好。阿坤感到冷和拥挤,我则更多的是对这种异性同房的方式不适应。

别管明天能不能登顶成功,今天哥先牛*一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