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0,727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加德满都,女子能活到90岁就会被认定为女神,必须隆重庆祝一番

(2018-09-28 08:20:35)
标签:

加德满都

尼泊尔

女神

女神庙

国王

分类: 南亚



加德满都由三个古城组成:加德满都(Kathmandu)、帕坦(Patan)和巴克塔布尔(Bhaktapur,当地人又称为“巴德冈”)。13世纪,马拉国王凭借滚滚财源大兴土木建设皇宫和寺院。200多年前,鼎盛时期的马拉王国国王没有明确授意传位于谁,所以三个儿子各据一方,在相距不远的几处地方各看风水各建皇都,各过各的君王日子,争奇斗艳互不干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klS5JAky

到底是一个爸爸生的,三座古城在结构上极为相似,每个皇宫外各有一座御用的印度教寺庙(尼泊尔国王自认是毗湿奴的化身)、都有一位活女神库玛莉(Kumari)驻守、皇宫的大门都称为“黄金门”、围绕皇宫的广场一律称为“杜巴广场”(Durbar Squre)。杜巴即皇宫的意思,杜巴广场乃尼泊尔宗教和艺术最精华之所在。所以,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那么请去巴德冈;如果你有三天时间,那么还是把所有时间都留给杜巴广场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381YAq

我俩中午吃了一份炒饭,一份青菜。午后4点天终于转晴,打了个出租车去Patan dubar squre帕坦杜巴广场,20分钟可到,也有公交车去,但是在跟凤凰客栈老板咨询半天后,我们放弃了公交车。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3y6neS

出租司机很善谈而且英文过得去,他说的一句话令我们至今难忘:“China good,India no good。”后来我们发现,这样的观点不仅出租车司机有,库马莉的工作人员有,甚至尼、印边境的海关工作人员也都这样说!原因跟意识形态无关,跟现实和物质有关,后面会详细阐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kpEzRRwG

泰米尔区小巷子很窄,但这绝对不影响出租车和摩托车的纵横驰骋。这里的出租车绝大部分类似国内的长安奥拓,小巧灵活,即使路况拥挤也能穿行自如。摩托车就更厉害了,我们简直无法想像他们是如何做到在这样狭窄拥挤的巷子里把车开得那么快。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kw71oF1c

在Patan,很多小孩子都会问你:“chinese?”实在是中国人来得太多了。后来在印度,很多人连问都不问就直接上来要求合影,而且往往是先来个集体照然后挨个儿来!为保持国际形象我们必须保持甜美笑容,那感觉整个是急并得意着!到底是去印度的中国背包客太少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6zRU3M

下车后,一个简易的售票亭前几名工作人员热情地吆喝着招呼你买票,一周内有效。买过票后每人发一张纸片,用来贴在身体的明显部位以表明你是买过票的。有人说,两个礼拜前这里还不收门票,无证可考;又有人说,本来这里没有检票的人,因为中国游客逃票太多,所以不得不增加了无数年轻人巡逻。有证可考的是我们这两张中国面孔被拦住数次。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3gz1Zg

帕坦杜巴广场乃全开放式,由三个主要“乔克”(庭院)组成,即中央摩尔乔克、桑达里乔克和克沙尔纳拉扬乔克,广场内传统建筑鳞次栉比,洋溢着浓郁的古都风情。与广场隔街相对的皇宫庭院是帕坦的旧宫,马拉王曾住在这里。其中以建于1660年的塔莱珠女神庙(Taleju Temple)最有特色。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kzq7rDBQ

女神庙是一座八角形的三层塔,整体来说此处庙宇的木刻除了精细以外更多了些变化,门窗的雕刻不以平直的嵌入为主,多了些不规则的多边图案,整体显得柔美细腻。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7UoKgK

曾经的皇家洗漱场

在Patan博物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帮我们盖了纪念章。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l2Qzrr4C

盖章完毕,忽闻外面鼓乐喧天,我们赶紧跑出去观看,只见一大群人浩浩荡荡走将过来,最前面是由数十位男性组成的乐队,以鼓和笛子为主,后面跟着一大群服饰鲜艳的妇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Al72dgqki

最后面是一辆装扮得五彩缤纷花哨异常的双轮小车,由几位男子推拉向前。村妇在征得同意后凑到跟前去看,只见车上坐着一位年迈的老妇人。皇帝向车前一位男子了解到,车上的老妇人今天满90岁,在尼泊尔,能活到90岁的女性均被视为“Goddess”(女神)。原来,这位老妇人今天成了神!怪不得有如此热烈喜庆的欢庆场面。不过,老人家的行动能力已明显不支,全靠众人搀扶。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ouK8vBlVA

和西藏以及东南亚其他一些国家不同的是,在Patan,极少有乞丐向你伸手,但是会有很多苦行僧穿戴鲜艳摆好POSE招呼你拍照,当然是要给钱的。其次就是很多小孩子会热情地问你“Chinese?”得到肯定回答后会很满足地冲你微笑,好像考试得了100分一样。

今天我们在Patan的最大失误是用三倍的价格买了一件首饰。事情是这样的:一位老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包裹,神秘而小心翼翼地打开层层包裹后露出一个手镯,开始向皇帝兜售。皇帝觉得很好看,也适合村妇,就想买下。老头儿开价3000卢比,我们还价500,最后以1500成交。回到宾馆向主人求证方知,似此类物事在市场上的价格也就是500卢比。

相比中国,尼泊尔人民很纯朴,但是全世界各国的奸商绝对一模一样。中国有句古话叫无奸不商,总结得实在太精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