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0,727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4世纪黑死病,全欧洲死2500万,诞生了用4万副人骨装饰的教堂

(2017-11-22 03:48:09)
标签:

捷克

黑死病

人骨教堂

十字架

圣杯

分类: 欧州

http://p3.pstatp.com/large/46fa000104f7142abe74

在布拉格东部有个车程不过一个小时的小镇,名叫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小镇曾因银矿一夜暴富跟布拉格比肩,财富的积累使得她有足够的实力修建后来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哥德式杰作圣芭芭拉大教堂。但在我们看来,她还有一个更具吸引力、也更加恐怖的教堂——人骨教堂。

你没有看错,就是用人的骨头做装饰的教堂:Kostnice Ossuary。

事实上,全世界的人骨教堂并不止这一处,但是捷克的这座却异常独特。

http://p1.pstatp.com/large/46fd0000a8dc1e394c1d

话说在库特纳霍拉的市郊,有处公墓,面积不大,名气却很大,大到闻名整个中欧,所有的有钱人都希望自己死后能够葬在这里。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公元1278年,时任波西米亚国王奥克塔文二世国王派遣小镇修道院院长亨利前往圣地耶路撒冷出差,院长同志在回国时带回一把圣地泥土洒在了公墓。于是,所有人都觉得葬在这里就等于葬在了耶路撒冷,就等于灵魂和上帝在一起了,就可以上天堂了啊……

然后这里就成为了当地最抢手的墓地。

这一传统一直持续到黑死病蔓延全欧洲的14世纪。

http://p3.pstatp.com/large/46fd0000a8b65cc3b6ba

14世纪的黑死病有多严重呢?

全欧洲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死亡人数高达2500万,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很多家族绝种甚至整座城市几乎无一人幸免,连持续近百年的英法战争都为这场瘟疫让步——人死没了士兵不够啊!

14世纪的黑死病给库特纳霍拉带来近30000具瘟疫受害者的尸体。

天灾的恐怖尚未彻底清除,人祸继续发生。

http://p1.pstatp.com/large/46fb0000ee8406cce8c2

到了15世纪初也就是1419——1434年,罗马天主教十字军和波西米亚革新派之间爆发胡斯战争(the Hussite Wars),这场战争给库特纳霍拉留下了一万多具尸体,而塞德莱茨公墓和库特纳霍拉也在战火中毁于一旦。

黑死病和战争造成的死亡让墓地的范围不断扩大——这块3500平方米的土地上出现了3万多个坟墓——同时也导致许多骨头暴露地表,森森白骨何去何从成了一件特别棘手又迫在眉睫的事情。

于是,修道院兴建礼拜堂来容纳百多年来荒废遗骨的工作被提上日程,而这项令人毛骨悚然的任务一开始是交由一位半盲的僧侣来执行。

欺负人家眼瞎可能就是这么来的……

http://p3.pstatp.com/large/46fa0001051064b54f69

16世纪时,有教士开始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但由于骸骨实在太多,就有人异想天开索性将骨头当做装饰素材,于是慢慢地促成了人骨教堂的诞生。

等到1870年间,一位受雇于施瓦岑贝格家族(Schwarzenberg)的木刻师傅Rint开始将人骨排列成各种图案,其中就包括施瓦岑贝格家族的族徽与Rint自己的签名,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人骨教堂的样子了。

http://p3.pstatp.com/large/46f70004cdfe39001ac5

从外表看,Kostelík Vech savtych a kostnicí教堂就是一座普通的哥特式教堂,朴实无华,毫无存在感,但在你踏入教堂的第一秒开始,你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超强大气场,毕竟接下来将你包围的将是40000副真实的人类骨头!

http://p3.pstatp.com/large/46fd0000a8b45e0001d6

教堂入口处,前方为一十字架。

http://p1.pstatp.com/large/46fc0000c5cb2ec5958d

左右各有一个人骨做成的圣杯.

http://p1.pstatp.com/large/46fa0001050ee5ae2b25

天花板上铺的是四肢骨,墙壁上的花纹也用人骨装饰,神坛由不同大小的人骨堆砌而成,图案则由肋骨镶嵌。

四处可见的十字架、王冠、垂带等均由各部位的骨头拼凑而成。

http://p1.pstatp.com/large/46fd0000a8c2d32bb2ef

居然觉得这个装饰还挺美的......

http://p9.pstatp.com/large/46f70004ce0a6de14be0

岑贝格家族的族徽

http://p3.pstatp.com/large/46f900010f5677bb7db3

有些骨头上面有钉眼和被刀剑刺过的痕迹,那是在战争中死去的战士。

http://p9.pstatp.com/large/46f8000432bbee556c96

殿堂的四周有四座类似金字塔型的“建筑”,均由骷髅及大骨堆砌而成,官方解释是这说明他们认为在上帝和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尊卑高下之分。

http://p1.pstatp.com/large/46fa00010509fa4de9a7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行走在生与死之间。

http://p3.pstatp.com/large/46f8000432bd74ee2bf2

整座教堂内部,最具存在感的是那盏超级豪华的人骨吊灯,吊灯为巴洛克式,以腿骨组成主架,下颚骨串成挂帘,主架又分成8个腿骨灯架,撑着一块块排成圆形的盆骨,上面又各自端着一颗充当烛台的头颅,外形独特。

http://p1.pstatp.com/large/46f900010f4e58547a71

吊灯下方是四座小小的骷髅尖塔组成的巴洛克式祭坛,祭坛中央为一个密室的入口,密室里葬着15位有钱人的遗体。

关键字:有钱人+完整的遗体。

http://p3.pstatp.com/large/46fd0000a8c4fbc482ae

瞬间颠覆了起初看到的觉得“哇好有道理”的所谓平等的阐释,天堂路窄,有钱者先进……

http://p1.pstatp.com/large/46fa000104fc615daa70

有勇气看到这里的宝宝先为自己点个赞吧,我知道你们很想问身处4万具森森同类白骨中央是何感受,对不对?

像我们这么认真负责又好奇心爆棚的旅行者,唯一的感受就是:又要拍照又要录视频、既要拍全景又不能错过细节,好忙好忙的,哪有时间紧张害怕啊!

http://p3.pstatp.com/large/46fa0001050dc4e0c8bc

原来外国人也有丢硬币的习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