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0,727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节去内蒙古天堂草原,攻略都为你准备好了

(2017-09-18 15:19:34)
标签:

旅游

美食

图片

分类: 中国

http://p3.pstatp.com/large/3b010002b0bf5f8453c2

在锡林浩特吃第一顿饭时,助兴的除了当地蒙古大叔深情的长调和优美的西乌苏旗歌,还有昊哥自己总结的关于锡盟的一段话。

唱歌的汉子都不是职业歌手,他们奋斗在天堂草原的各个行业,但无一例外的歌喉惊人,毕竟对蒙族人来说,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歌舞以抒情言志这种事在于他们简直就是本能。

http://p3.pstatp.com/large/3a04000333a47e78b93d

昊哥也是草原的孩子,后来去了北京,在清华念完本科后去中国政法大学读了研究生,现在混金融街,事业成功,志得意满。这个平时特别傲娇的男人在回到家乡后动不动就会无语凝噎泪满襟,老实说,一开始我不是很能理解,甚至觉得他作。

像我这样一个一年四季绝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路上的职业旅行者,我几乎已经形成了“心安处即故乡”的观念,所以,我很好奇脚下这片土地究竟有何种魅力、锡林郭勒草原到底藏着怎样的力量,才会惹得这个看上去大大咧咧什么都不在乎的蒙古汉子会柔情满怀黯然神伤。

http://p3.pstatp.com/large/3a0300033e8209f94060

昊哥的那段话是这样说的:

20余万平方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在13世纪是世界中心,也是欧亚草原在我国境内的最大部分;

200余座远古火山呈带状坐落在草原上,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后裔仍然在这里悠闲的过着牧人生活;

13世纪,马可波罗在这里觐见元世祖忽必烈,盛赞锡林郭勒元上都为“东方花园”并载入《马可波罗游记》,哥伦布正是被他的描述所吸引才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有意义的航行……

http://p1.pstatp.com/large/39ff0005247cdd8ce1f5

这段话他念了两次,因为有小伙伴航班晚点来迟了;

我得承认,他说这段话是会让你忘记去思考论述本身是否合理客观,因为他对故乡的那份浓烈感情极具迷惑力。

http://p3.pstatp.com/large/39fa00051ec70bb7516c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周行程里,我是带着问题在行走的。

http://p3.pstatp.com/large/3a0300033e6dd9791032

额尔敦敖包

我的锡林郭勒之旅是从额尔敦敖包开始的。

额尔敦敖包就在锡林浩特市区、贝子庙的后面,一排13个,阵仗颇为豪华。在最初敖包是牧人用来确定方向的,类似于路标,现在则更多地被作为祈福之所,想来也不矛盾,家是心灵的港湾,那么能够指明回家方向的敖包自然也是宝地。

http://p9.pstatp.com/large/3a0300033e719d22cd23

蒙古族大叔高亢激昂地念完祈祷词后,由最年长的同行者向敖包敬献供品,然后带领我们以顺时针方向开始转敖包,转完三圈后再三交代每人要拿走一些祭敖包的糖果,他们说:

会保佑你的。

http://p1.pstatp.com/large/3a0100050bc3a3eb01d0

唯物论者大约会觉得这样的事情迷信成分太多,在我看来,太多人追求现实有用的东西,这没什么错,但能够让我们真正快乐的事情却往往是看上去没用的东西,像这样的仪式感本身已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和文化的庄重,从而对实用主义形成有效的补充,让我们活得更加立体和多元。

http://p1.pstatp.com/large/3a0100050bdc35dadf70

蒙古象棋

世人皆知国际象棋,但又几人知道国际象棋的亲爹居然是已经有3500岁的蒙古象棋?

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征战世界时候叱咤江湖时,将其带入欧洲,欧洲人在此基础上发明了国际象棋。

那你知道蒙古象棋的爹是谁吗?

答:羊。

准确的说叫“羊拐”,即羊后腿的关节骨,蒙古语叫做嘎拉哈。

http://p3.pstatp.com/large/3a0300033ea912ab3b4d

今天,草原上的孩子们仍然在玩嘎拉哈,但是蒙古象棋的命运却只寄托在唯一的手工匠人、63岁的敖日布道尔吉身上。老先生住在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乃成吉思汗胞弟别力古台的后裔。他自己下棋、也做棋,有意思的是他的刻刀不是什么专用工具,而是几把蒙古人吃肉的刀,他说,用顺手了。

http://p1.pstatp.com/large/3a0100050be4f21914b0

宝格达乌拉

对蒙古族人来说,成吉思汗是神一样的存在。

实际上,对整个人类历史来说,他都是一座跨不过去的山峰,

而神奇的是,在距离别力古台镇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名叫“宝格达乌拉”的山,这是一座形成于亿万年前的火山,其侧面像极了成吉思汗的脸。

蒙古人虔诚地认为这是长生天送给自己最神圣的礼物,是要设祭台顶礼膜拜的。

http://p3.pstatp.com/large/3a020004fa05ff187c84

那天,我们在祭台处遥望圣山,天上云霞漫天,风将五彩的风马旗刮得猎猎作响,心底响起两个字:

故乡。

心之向之,神之往也,故土之地。

http://p9.pstatp.com/large/3a0100050c02501d245b

宝德尔石林

继续往北,在近蒙古国的边境处,有地名宝德尔石林。

这是草原上横空出世的一个存在。

http://p1.pstatp.com/large/3a04000333e17a4f1688

雄狮

http://p3.pstatp.com/large/3a0100050bf7a230f1eb

大猩猩

http://p3.pstatp.com/large/3a0300033ec300a43214

我们觉得这个像巨蜥,你巨觉得呢?

石林所在东西长8公里,南北5公里,由无数形态各异的天然石雕群组成, 或大或小,或雄伟,或险峻,或大气呈连绵之势,或活泼如动物出笼。

http://p1.pstatp.com/large/3a00000515d3aedb4b30

若站在高处俯瞰,呼喇喇一片铺陈开去,在夕阳西下时分,竟是格外的好看。

http://p1.pstatp.com/large/3a0100050de67e731b8b

但石林之最美,其实在夜间。

那晚,我们几个人在寒夜的草原上裹着厚厚的衣服,听冷风在耳边瑟瑟吹过,抬头望天,星空璀璨,银河清晰可见,10分钟之内竟有10几颗流星滑坡苍穹,每一颗星过,都有人喊,许愿了没许愿了没?

然而,流星太多,居然连愿望都不够用了。

http://p1.pstatp.com/large/3a0100050de7f4880102

康德说,有两样东西越思考越觉神奇,也更生敬畏心,一是我头顶的星空,二是我内心的道德准则。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星空,那样璀璨,那样浩瀚,又那样神秘,以至于看到后来,队伍中竟有好几个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那么,请问亲爱的你,你上一次纯粹的感动发生在什么时候呢?

http://p1.pstatp.com/large/39fa00051efd87cbff86

西乌珠穆沁草原

当我们说到草原之旅的时候,你会想起哪一片草原呢?

假如我们仍执着于呼伦贝尔,我们的旅行人生将是不完美的。

在呼伦贝尔的南方,有片传奇的草原,草原人亲切地称之为“天堂草原”,

在很多草原人心中,那里才知最美、最纯粹、最质朴的草原。

http://p9.pstatp.com/large/3a04000333b0c561b281

http://p3.pstatp.com/large/3a04000333aec12eb344

如今,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后裔仍然在这里悠闲的过着牧人生活,他们穿华丽的蒙古袍,放马骑射豪情勃发,挤马奶自己喝,也用来治病。

http://p1.pstatp.com/large/3a0300033e7ca14802ff

在草原上,流行一种疗法:蒙医疗法。

他们用马奶酿成的酸奶治疗胃病,用驼奶治疗高血压,便是拔火罐,也与我们常见的不同:

他们用的是牛角!

http://p3.pstatp.com/large/3a0300033ea340044934

传说中,成吉思汗最爱白色战马,他和它并肩作战,踏平了1/3个地球。

现在,我们依然能在这里见到这些神奇而伟大的草原白马。

形态健壮优美,气质彪炳。

http://p1.pstatp.com/large/3a020004f9ffa0712041

牧马人大叔抱着他还不会说话的小孙子,在和白马互动。

小朋友毫无惧色地摸着马,而马似乎也很享受来自小主人的亲昵。

草原人对马的感情,大约就是这么一天天培养起啦的吧。

http://p1.pstatp.com/large/3a020004f9d5aabe3db8

去锡盟草原旅行,最不能错过的是:在蒙古包里喝一杯马奶。

http://p3.pstatp.com/large/3a00000515b49998b315

再品尝一次烤全羊。

其实,吃羊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吃羊的时候会有蒙古姑娘曼妙的舞姿和充满穿透力的歌声,以及深情而悠长的马头琴。

http://p9.pstatp.com/large/3a0300033ec9d2d927e1

但这距离完美旅行还差了一道甜点:看一场演出。

在略显落后的苏尼特右旗看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演出,让我惊喜的是他们居然用马头琴等蒙古族的传统乐器演奏理查德克莱曼的钢琴曲《蓝色的爱》,这个跨界有点意思!

http://p3.pstatp.com/large/3b010002c452707d0321

旅行结束,我开始重新思考“故乡”两个字饱含的意义

以前,时光长,车马慢,慢到乡音无改鬓毛衰,少小离家老大回;

现在,岁月短,交通快,快到天涯海角都可以在24小时之内飞回那个叫做故乡的地方,却有多少人是像我这样因为近乡情更怯而选择能不回,就不回了呢?

昊哥说,他每次一回草原就不想回北京,想多呆一天是一天,他说,我女儿已经完全听不懂蒙语了,我怕我有一天再也回不来了......

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睛里闪着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