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otashang
hotasha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825
  • 关注人气: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8同城,一门稳当的生意

(2014-03-03 20:13:09)
标签:

58同城

it

分类: 互联网
2014年2月28日,58同城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及2013年全年财报业绩。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4528万美元,净利1078万美元;2013年全年营收1.46亿美元,全年净利润1899万美元。从2013年全年来看,58同城已实现盈利。而从2013年第四季度来看,58同城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且净利润环比呈递增态势。

通读完58同城的招股书及最近的季报,感觉58同城给我的一个总体印象就是“稳”。

58同城是怎样一个业务模式?58同城是中国最大的分类信息网站之一,其服务覆盖生活的各个领域,提供房屋租售、餐饮娱乐、招聘求职、二手买卖、汽车租售、宠物票务、旅游交友等多种生活信息,覆盖中国所有大中城市。58同城营收主要包括两大块,一部分是付费会员费,另一部分是在线市场服务。58同城会提供给付费会员费认证、优先展示、账户管理等增值服务。在线市场服务也是58同城提供会员的,象即时竞标及优先展示之类服务,就象是VIP服务之类。看起来这种业务是为会员提供的一站式服务。

58同城的盈利模式让我想到了前程无忧51JOB。前程无忧曾在2010至2012年创下连续12个季度环比增长。前程无忧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三大块:网络招聘服务、印刷广告服务及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而连续12个季度环比增长背后增长的动力是网络招聘服务。在网络招聘服务方面,当时前程无忧制订的策略大致是:一般新客户通常会使用比较基础的、低价在线网络广告服务,而前程无忧也会鼓励用户使用这个服务,因为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加入。同时前程无忧也会给用户提供一些新的服务的免费试用期,同时也会多个服务提供折扣。而随着用户建立起对前程无忧的品牌真诚度,公司可以考虑延期其会员期或提供一整套的网络在线服务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得从单个用户获取的收益增长。故其网络招聘服务增长背后,一方面是客户数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单位客户平均收入的增长形成的规模效应。而单位客户平均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是定期的会员费,另一方面是为会员提供的后续人力在线招聘服务。

如今的58同城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会员费与在线市场服务。会员费收费的门槛一般比较低,而这种会员费每年都会收取。而在线市场服务推出的后续的服务给予会员较好的体验,像即时竞标及优先展示则是提供给会员的后续服务。这意味着58同城针对会员会有两部分收费,一部分就是前期的会员费,而另一部分就是在线市场服务。而58同城近几年的付费会员数一直呈递增趋势。
58同城,一门稳当的生意



未来58同城可以推出更多的令会员们接受的收费服务,这样单位客户的平均营收就会上升。一方面是单位会员营收贡献上升,另一方面是付费会员数量的持续上升。二者就会形成规模效应。 当然到目前为止,58同城还未出现连续12个季度环比增长的现象。58同城的营收受季节性影响。一般一季度属于淡季,主要是受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影响,而一年内另外几个季度呈环比连续增长变化。但这不会影响58同城营收持续向上趋势。一般来讲,一季度营收相比上年第四季度有轻微下滑,相比上年同期却有大幅增长,故每年季度环比增长的基数都会上移,这样58同城的营收会持续向上。因此,58同城营收规模效应已显现。
58同城,一门稳当的生意



另一方面,58同城在2013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后,盈利额亦连续三个季度呈上升趋势。与之对应的就是58同城期间费用并未随营收持续增长而增长。这意味着58同城的费用边际效应开始显现。边际效应,有时也称为边际贡献,是指消费者在逐次增加一个单位消费品的时候,带来的单位效用是逐渐递减的(虽然带来的总效用仍然是增加的)。这意味着,58同城营收规模越大,58同城期间费用率就会越小,那么58同城的利润率就会越来越高。

58同城规模效应及期间费用边际效应开始体现。未来的58同城不会有象唯品会那样的惊艳,也不必再象以前那样纠结于盈利的边缘。58同城会随会员增长及后续的服务提升稳步的提升营收,而期间费用的边际效应也会令盈利稳步提升。

简单说,这是一门稳当的生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