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建莉的微博
尹建莉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11,529
  • 关注人气:30,8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位母亲的育儿经验分享

(2016-04-22 17:59:42)
    收到一位母亲写的育儿心得,觉得写得非常好,分享给大家。这位母亲的做法,永远将孩子的情绪接纳作为与孩子交流的第一步,这是真正尊重孩子这个独立个体的表现。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能将自己放在与孩子平等的地位上,而非将自己放在绝对正确的权威地位上,那么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就成型了。
--------------------------------------------------

开学季,如何让孩子面对“分离焦虑”

作者:苗海敏

 

    我儿子轩轩现在33个月,这是他第二个学期上幼儿园了。

因为年龄问题,上学期是在小小班读(整个学期都融合得不错),而这学期刚被调到另一个新班(混龄班),对他来说虽然学校没变,但班级,老师,伙伴,工作内容全部都改变了,他必需第二次适应幼儿园。

上周刚开学的第一和第二天他非常配合地自己走进新教室,然后和我挥手再见。到了第三天,他开始哭闹着不肯入园了,我知道,他终于用情绪来抵制对新环境、新班级的排斥了。这时爷爷奶奶为了让轩轩不哭,立刻开始对他说上幼儿园的各种好处,希望能激起轩轩愿意去幼儿园的兴趣。看到爷爷奶奶如此紧张的一幕,我立刻上前将他们制止,我说  “开学这段时间,轩轩上学的事情交给我,我送就行了。” 

 奶奶知道我一大早要送轩轩哥哥去上小学,又要再返回家送轩轩上幼儿园,担心我上班时间会迟到,所以一直说她会送轩轩去,不用我送。我还是坚决地说“我会处理好我的时间的,妈,让我送吧。” 奶奶也只好由我了。当所有人都让开,只有我和轩轩单独在一起时,他哭了,我倾听着、陪伴着他的哭泣,没去制止他。他说了N次不想上学,我只是听着(不去劝说),因为我明白所有情绪都是他的,我无权越界去让他推开自己的所有感受,更不应像爷爷奶奶那样故意说幼儿园有多么好去诱导他、说服他。

因为他已经上了两天学,幼儿园到底好与不好,在此刻只有孩子当事人自己最清楚,并不是旁人的一大堆废话就能代替他的思想和判断,更不能忽悠他乖乖上学。过了好久他情绪倾泻得差不多了,不哭了。接着我在路边摘了三片叶子,讲起了叶子的故事,最后轩轩抱住叶子,带着故事幻想走进课室了。第二天早上轩轩仍哭着表示不想上学,这时爷爷奶奶又忍不住要上前哄他说“如果你上学了我就买部汽车给你呀。”我听了立即将孩子抱开,并向奶奶表示我一个人会处理好孩子,你们放心吧(因为我要杜绝这种物质诱惑)。奶奶在我的一再推脱下,只好不放心地走开了。这时,轩轩开始和我玩心理战术,一会在哭,一会说要去玩,一会又说不舒服,他在用尽一切拖延的办法想让我改变主意。而此刻我仍愿意用时间陪他消耗,并接受他故意对我使用的各种拖延方法。

我没有想方设法去哄他,也没有像奶奶那样承诺给他任何物质奖励,但我给了他克服不想去幼儿园的时间(一直陪伴他)。最后我们来到幼儿园门口,老师将他抱了起来,他一边哭,我一边微笑着和他说再见。第三天爷爷奶奶没有再介入孩子上学的事了,而轩轩也不哭了,我们手牵着手唱着歌曲去幼儿园。快到校门口时,他停了停脚步有点不想进,我没有和他说任何话,只是蹲下身体向他微笑着,他便又跟着我走进学校了,我便再次微笑着和他说再见。

今天,我俩依然手牵着手走去上学,在路上轩轩问我“妈妈,我们要去哪?”我说“你知道的。” 轩轩又说“我是每天都要去幼儿园是吗?” 我微笑着说“嗯,是的。” 孩子听了,想了想便平静地走进幼儿园了。从那之后,轩轩几乎每天都能平静地去上幼儿园了。看着儿子终于坦然面对及接受幼儿园,妈妈真的很开心。

当然,这肯定离不开各位幼儿园老师给予轩轩的帮助和爱。老师的爱+父母的淡定,就是给了孩子面对“分离焦虑”的勇气和信任。虽然我这几天很累,早上送了大宝上学,又回家送小宝上学,接着怕迟到又急急忙忙追着公车赶去上班,但看到轩轩现在的情况,我知道一切是值得的。

我坚决不让老人家参与,为的就是要向孩子传达妈妈的态度。面对孩子的焦虑时妈妈不焦虑,面对孩子的哭闹时妈妈不生气,面对孩子不愿去幼儿园的任何情绪时,我不去对他进行物质及语言的诱惑,不去欺骗他,更不去威胁他。我只是温柔地坚持,微笑地向他说再见,因为我一直相信让我的母爱去影响他,去传达我对他的信任,我的孩子感受到了,自然会勇敢面对。

轩轩,棒棒的!

 

---------------------------------------------

 

 

听话

作者:苗海敏

 

都说三岁的孩子特别闹腾、特别不听话,总爱干一些成人不允许的事情,我家的萌宝也不例外。身为妈妈的我,只想在不破坏孩子心智和情绪发展的同时,尽量用不批评、不强制的方式,通过每一次的沟通让他平静地与我合作。

就在昨晚,轩轩跑过来对我说“妈妈,你看,我有一包药,我要吃药了。” 我抬头一看,孩子手里果然拿着一包“儿童感冒冲剂”,经孩子提供的信息,是他自己蹬着椅子爬上柜子拿的。我心想“一定要跟他要回来,不能让他乱吃药”。这时轩轩发现冲剂的包装袋里有一个小开口,他正想用力撕开倒入口中,我被吓着了。心想“我要立刻抢过来并严肃地和他讲医药的道理吗?我清楚地知道不可以,因为大道理和强行制止只会让他对我抗拒,也会让他因为得不到药使得内心更想得到。”

于是我蹲下来对他说 “轩轩想吃这包药呀?”

孩子点头说 “是的,我很想吃。” 

我看着他说 “你很想吃吗?”孩子一边点头一边再次用力去撕包装袋,

我再回应他:“轩轩,你是知道生病才能吃药的,对吧?”

孩子说 “是的,生病才能吃药,我现在就生病了,我可以吃了。” 

然后他故意在我面前大声咳嗽又装作不舒服的样子(只为让妈妈以为他真的生病了)。

我伸手摸摸他的喉咙表示同感说 “嗯,看来轩轩真的是咳嗽不舒服了。”  

孩子听了直点头说 “妈,我咳嗽真的很历害,要马上吃药才行。”

我说 “好的,你快撕开吃吧。” (轩轩开心地又撕着)

看样子快撕开了我关心地说 “你每次生病吃药之前都有看医生吧?” 

孩子停住手抬头看着我说 “嗯,是的,以前都是要医生开的药才能吃的。” 

我又说 “那你现在问医生了吗?”

他摇摇头说“没有”。

我说 “哦,你这次没有问过医生呀?” 

孩子说“没有问”(此时轩轩已没有再撕包装袋的举动)

我再对他说 “是的,你还没问医生呢,你现在想自己先将药放回去,等下次看到医生时问清楚后再吃?还是现在先把药交给妈妈拿着,等妈妈下次陪你一起去找医生后再吃呢?” 

孩子低下头看着药包,过了会他说“妈妈,你讲故事给我听吧。”

我立刻在旁边拿出绘本,孩子一边听故事一边用牙齿在包装袋上面咬着玩(但始终没有再用手去撕袋子上的开口,我依然没有理会他)当故事读完后,孩子微笑着将药包递给我说:“妈妈,你帮我放好这包药吧,还是等问了医生再吃吧”。我的心立刻放松了,接过药放好了。

其实在生活中,小萌宝时常会做一些大人不认可的行为,而每次我都在想他只是一个小小孩,孩子的世界跟成人有很大的不同,我无法让他理解我的世界和我的要求,但我可以让我自己去发现、感受他的世界。当孩子最后平静地将药交给我时,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以为他听妈妈的话,觉得他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听话的孩子所以好管教,其实不是,正相反,是因为妈妈先听了他的话。他先被听见,所以我也被听见了。而听见的背后并不是妈妈要对他灌输大道理,而是妈妈愿意与孩子站在同一视角去看待事物,慢慢地让孩子自己知道吃药是要问过医生才能吃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