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建莉的微博
尹建莉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11,529
  • 关注人气:30,8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孩子手淫,家长怎么办?

(2015-01-20 11:48:30)
标签:

育儿

教育

健康

文化

情感

分类: 和读者交流

尹老师好,

我是一位8岁男孩子的爸爸。您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两本书我都已经拜读过,觉得您是一位非常务实的人。您的一些教育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我现在有一个困惑,就是关于孩子手淫的事。我是偶然发现他手淫的,后来发现他经常做。我感到非常困惑和迷茫,不知该怎么办。也看了一些性教育的书,有的说不用管,有的说要管,但又没告诉如何管。我想请教老师的是,家长到底该如何办,我知道硬管肯定不是办法,怕伤了孩子。但如果不管,孩子的行为会不会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会不会纵欲过度?如果我们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忍着不管,孩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戒掉这一行为吗?请您指导,盼望您的回信。

                                      一位焦急的爸爸


 

尹回复:

 

焦急的爸爸你好,

请先放下你的焦急,想一下这个问题:如果你的后背某个地方很痒,而你挠了以后很舒服,那你认为挠痒痒是个错吗?如果孩子对自己的耳朵很好奇,经常摸它,你会觉得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吗?那么,当孩子对自己的小鸡鸡很感兴趣,想去玩玩它,怎么就变成一个令你焦虑的事呢?

你的答案其实我已知道,因为你给我的信已表达了你对手淫的认识和态度——手淫是坏的、可耻的、有碍健康的,所以是不可为的——这样的认识和态度,与世界上大部分人的一样,并且这样的认识如此根深蒂固,倘若有人说手淫根本不是问题,它完全就是儿童自我探索、自我娱乐的一部分,一定会遭遇很多人的反对。但这确实就是我的答案,所以我要再重复一次:手淫不是问题,它完全就是儿童自我探索、自我娱乐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管。

人类对性器官的爱恨交织是个奇异的现象,一方面享受着它带来的极大欢娱,另一方面对它进行极度的贬损;一方面骨子里充满热爱,另一方面咒骂其肮脏。这样的态度,想想都是悖论啊,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场伟大的奇迹,肮脏的器官和肮脏的行为怎么能创造出伟大的生命呢,世上有工具和结果这么背离的事吗?所以,我们必须反思一下,是不是在性的问题上我们的思维和认识出了什么故障?

人的肉体是自然创造的最完美的作品,每一块肌肉、每根骨骼,甚至每一个细胞都是完美无瑕的,都有着完美功能,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使用自身的这些功能一个孩子玩耍自己的性器官与玩耍自己的小辫子、耳朵、鼻子,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如果说真“优”“劣”之别,那也是人们对性器官的偏见太深了——这是个很深很大的话题,信中无法深入探讨。在这封信里我只建议你去想一件事,你买过鲜花吧,即使没买过,也一定喜欢鲜花。当春天时满园盛开的花朵让你陶醉时,你知道花朵是什么吗?对,所有的花朵都是植物的性器官,它们如此美丽圣洁。如若你用看待一朵花的心态去看待人的性器官,尤其是一个孩子的性器官,你还会把孩子玩自身的“花朵”看成是可耻的事吗?

孩子是纯真自然的,他们不会有成年人脑袋中那些固有的观念。只是,我们的社会文化现在还不能公开接纳这些,所以有必要的话,你只适当提醒孩子注意自慰时回避别人就可以了,告诉孩子这完全是自己的私事,不应该让别人看到。

对了,说到这里,你看到我把“手淫”这个词换成“自慰”了,建议你以后也不要用“手淫”这个词,可能有助于改变你对这件事的态度。一个人,在完全不损害任何其他人利益情况下,进行“自我安慰”,这仅仅是件对自己好一点的事啊。

我知道你还是顾虑,至少有两方面担心,一是自慰会不会伤害身体,二是会不会导致道德堕落。这两个担心你都可以放下。自慰本身不会伤害身体,是认为它会损精耗气的担忧和焦虑才伤害身体健康;自慰本身不会导致孩子道德堕落,是自我罪恶感和羞耻感才会伤害孩子的心理。当然,你可能会说,我知道偶尔一次不会伤害身体,是担心他次数太多,何况他年龄尚小

这个担心你要这样来化解:

一个心理正常的孩子,不会让自己自慰过度,就像他不会让自己天天吃饭过度一样。在吃饭问题上不需人力干涉,孩子吃多吃少自己知道。同理,在自慰的问题上也不需要干涉,交给孩子自己把握是最好的。

倘若某个孩子就是天生在这件事上要“过度”,如同有的孩子顿顿吃得超量一样,那你的提醒或监督更是无效,甚至是反效果。事实是,家长越坦然,甚至根本就忘了这件事,孩子越不会对这件事过分感兴趣,孩子的很多“恶劣兴趣”都是在家长的严格控制中被刺激和喂养大的。

如果你完全消解了自己的焦虑,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和自由,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发展出其它爱好兴趣,会自动让这件事节奏正常。一个身心舒泰的孩子,是习惯的主人,不会成为习惯的奴隶。相反,如若你严厉管制或表示出鄙视,甚至去惩罚,只能更刺激他的兴趣,让他在痛苦纠结中欲罢不能,心理分裂,真的“纵欲过度”,身心俱损,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性心理障碍,影响到将来的性功能。

你信提问,孩子会不会随着年龄增大“戒掉这一行为”我要告诉你的是不会,他如果真“戒了”,那就坏了,那才是问题,得上医院了。只要一切正常,他不仅不会戒,将来还会表现得更“严重”,从自慰发展到性交——心理正常的人不会让性交把自己累死,心理正常的少年也不会让自慰把自己弄,而生命的欢娱只有心理正常的人才能充分享受——你难道不希望孩子充分享受生命的种种快乐吗?

把你信中的署名改一下,把“焦急”二字去掉。请重新认识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重新认识少年的生理需求,重新界定家长的行为边界。如果说有什么东西需要“戒掉”,那就是扎根在我们心中的一些陈腐而虚伪的观念。

祝福你!

                                        尹建莉


 “尹建莉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已开始正式运营,除了发布一些我的文章,还将回答家长们的一些问题,也会为大家推荐一些好书、好文章等。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尹建莉工作室”,即可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