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儿专家张思莱
育儿专家张思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3,830
  • 关注人气:27,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训练孩子爬

(2020-02-04 14:58:35)
标签:

爬行

育儿

健康

如何训练孩子爬

Q听说爬这个动作很重要,如果宝宝没学会爬就学走路,对身体发育的各个方面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是这样吗?该怎么训练孩子爬呢?

A爬是孩子在大运动发育过程中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这是孩子首次离开大人主动移动身体去观察、探索和认识世界。爬行可以促进孩子认知、视觉、听觉和空间能力的发展,有助于大脑储存更多的信息,并且可以锻炼孩子的胸部、背部、腹部的肌肉以及四肢肌肉的力量和灵活性,促进全身运动的协调性,增强本体感、平衡感。同时,爬行还能促进大、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爬行是一项对于孩子来说较为剧烈的运动,是十分消耗热量的。研究证明,爬行时要比坐着多消耗一倍热量,比躺着多消耗两倍热量,所以有助于孩子吃得香、睡得好、长得更好。在大脑中爬行中枢的位置与语言阅读中枢的位置相近,所以对语言和阅读能力的提高也有帮助。爬行运动增添了孩子原来没有获得过的乐趣,也是磨炼孩子意志和胆量的一项活动,有助于培养宝宝积极健康的个性。

据报道,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90%以上不会爬行或爬行时间很短,而爬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预防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手段。大脑的协调性差将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言语表达和人际交往的发展,因而直接影响了儿童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妨碍正常生长发育。专家分析,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除了早产、剖宫产等因素,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没让孩子经过爬就学会走路。其产生的弊病在孩子幼年时也许不会表现出来,到了学龄期,就会在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显现出来,让家长和老师非常操心。

刚开始训练孩子爬行时,最好在铺着被子的硬板床上,在孩子头前大约50厘米的地方,放上一个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孩子俯卧在床上,很快用双上肢支撑着上半身,目光炯炯地看着眼前的玩具,试图去够这个玩具。这时,家长用两只手交替着推动孩子的双脚,孩子的脚使劲一蹬,身体向前移动了几步,终于够到了玩具,脸上的表情是一种满意和成功的喜悦。切记,玩具一定不要放在离孩子头很远的地方,否则孩子努力了很长时间还够不着他喜欢的玩具,他就会放弃,不会对爬行产生兴趣。必须让孩子感觉到只要经过努力就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孩子才会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乐于去尝试。当孩子拿到玩具后,就暂停一会儿。经过几次后,有了大人帮助下成功的经验,孩子趴下后,抬起头,看着前面的玩具,双上肢就有节奏地交替着用力向前爬,双脚也很协调地用力蹬家长的手,家长用双手交替着轻轻用力推着孩子的双脚,孩子整个身体像一个匍匐爬行的小青蛙,动作看起来熟练多了。当孩子经过爬行的努力拿到玩具后,家长要给予孩子奖励——抱起孩子亲亲,孩子会很高兴的!

就这样,每天训练23次,每次训练10多分钟,孩子爬的动作会一天比一天熟练,最后逐渐摆脱家长的帮助,能够从坐姿换成俯卧的爬行姿势并呈匍匐姿势开始爬行了。这样的爬行预示着孩子要脱离大人的管束,开始主动移动自己的身体,独自活动了。这一刻,对孩子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有的时候,家长可能心情太急躁,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或者训练孩子的方法有误,孩子进步不大。其实,除了持之以恒的训练外,对于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都要给予表扬,就会让孩子更有信心、更乐意去努力。有一点还要提醒家长注意,有的孩子在家长看来比较“笨”或者总比别人“慢半拍”,其实孩子有时会顿悟一些要领或者过一段时间再现一些已经过去的事情,这时家长会发现孩子突然学会了某种技巧,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延迟模仿,所以家长不要着急,只要坚持训练下去,孩子肯定能够成功的。

孩子学会了匍匐爬行,紧接着就要学习手膝爬行。最好是用围巾圈在孩子的胸腹部,大人用手拉着围巾两头,用力将孩子的胸部和腹部拉起来,让孩子用手膝、小腿前部、足背着地。这时,孩子抬头向前看,双肘伸展,上肢与大腿同时垂直于地面。家长手提的力量要轻,刚好能够让他的手和膝盖着地支撑着躯干的重量就可以了,然后慢慢减轻提着他的力量,以增强孩子四肢肌肉和关节的支撑力量。每天训练几次。通过这样的训练,家长提着围巾的力量明显减少,孩子四肢力量显然增强,双手双膝同时负重,双臂和双下肢的交互动作协调对称,为独立行走打下基础。

摘自《荣获2018年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奖《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