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儿专家张思莱
育儿专家张思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2,943
  • 关注人气:27,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婴幼儿防蚊问题

(2014-06-19 13:17:09)
标签:

育儿

驱蚊胺

丘疹性荨麻疹

炉甘石洗剂

再谈婴幼儿防蚊问题

上次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和新浪博客上谈婴幼儿防蚊问题,家长说你应该告诉我具体如何做,我不能让孩子总是呆在蚊帐里吧!说的有道理!我今天再次详细谈一次如何防蚊以及被蚊子咬后如何处理。

夏天蚊子很多,晚上睡觉的时候稍不注意有可能被蚊子叮上,因此很多家长就想用目前市场上宣传的儿童驱蚊香。目前我国没有将将蚊香划分为婴儿、儿童、成人等不同类别,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多是厂家自封的。几乎所有的蚊香、驱蚊液都是化学合成的药物,其中驱蚊成分主要是菊酯,一些儿童蚊香所含菊酯成分比普通蚊香还高。虽然菊酯毒性比较小,但是对于娇嫩的宝宝来说,长期使用危害还是不小。而且对居室的空气还有污染。因此建议居室内防蚊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蚊帐。

大多数驱蚊产品都含有避蚊胺,其浓度由10%30%,还有一些驱蚊花露水,这些花露水中含有避蚊胺,避蚊胺在我国是有农业部监管,所以说明书上有农药批准文号。2个月以内的孩子不能使用。2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目前市场上驱蚊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应该选择避蚊胺浓度比较低的产品,这就需要家长在购买时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含有避蚊胺的驱蚊产品需要注意不要涂抹在伤口和粘膜上。最好涂抹在孩子的耳朵附近,不用用在嘴巴和眼睛附近。含有避蚊胺的驱蚊产品一天只能使用一次,频繁使用避蚊胺有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同时记住回家后一定要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干净。此类产品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就我个人而言,不建议给孩子使用含有避蚊胺的产品和驱蚊花露水,因为其中含有避蚊胺和酒精的含量如果没有严格监管(在我国往往监管不力),尤其是避蚊胺的浓度往往比较高超过了30%,如果不合格的产品涂抹在婴幼儿皮肤上是有伤害的。至于维生素B1水溶液可以防蚊,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说明有效。

因此建议:孩子外出时建议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子,婴儿车上挂上蚊帐。不要带孩子去有蚊虫滋生的地方,例如死水潭和宠物窝附近。另外孩子外出不要选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正是蚊虫活动叮咬人最疯狂的时候。至于自己家中驱蚊是必要的,这就无需我再叮嘱了。

如果孩子被蚊虫叮咬后,蚊虫释放出毒素如蚊酸,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在叮咬的部位出现丘疹,甚至有的孩子出现水疱,医学上叫做“丘疹性荨麻疹”。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孩子还有可能在远离叮咬的部位出现皮疹,引起孩子奇痒而抓挠,甚至抓破皮肤。对此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曼秀雷敦薄荷膏止痒,也可以用无极膏、艾洛松、皮炎平等软膏止痒、抗过敏。严重过敏的孩子可以短期服用泼尼松。不建议使用牙膏止痒,尤其对有皮肤破损的地方更要慎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