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儿专家张思莱
育儿专家张思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3,830
  • 关注人气:27,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对母乳过敏还是对乳母进食的某种食物过敏?

(2014-05-21 07:00:37)
标签:

母乳过敏

免疫反应

母乳喂养

婴儿

胎儿

是对母乳过敏还是对乳母进食的某种食物过敏?


近来一些家长反映,自己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竟然对“母乳过敏”:出现腹泻、肠绞痛、有的孩子大便带有红血球或者潜血阳性,也有的孩子出现湿疹或者原来的湿疹不严重突然严重起来。因此当地的医生让妈妈给孩子断母乳改喂氨基酸奶粉或者水解奶粉。不少妈妈说:“我特别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母乳喂养,难道我的孩子真的对母乳过敏吗?不是说母乳是孩子最安全的食品吗?我的孩子就不能再吃母乳了吗?


孩子是真的对母乳过敏吗?我们知道,人类的乳汁含有人类早期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齐全,各营养素之间比例合理,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婴儿快速生长发育,生理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食用,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同时母乳喂养还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促进母亲身体康复。母乳的优点是任何其它哺乳动物的乳汁所不能比拟的。并且母乳还是低敏的食物,为什么孩子还被诊断对母乳过敏呢?这需要从过敏发生的机理来谈。

过敏是一种免疫反应。免疫反应是机体保护自身的一种生理反应,它通过识别、排除和消灭各种属于非自身的具抗原性的物质。还包括体内衰老的细胞和突变的体细胞也将视为非自身物质予以消灭。如果人体免疫系统误对本来无害的物质产生的一种不恰当和过度的免疫反应就发生了过敏反应。


诱发小儿食物过敏主要是通过胃肠道、呼吸道和皮肤接触等途径发生。对于胎儿和婴儿来说也可以通过胎盘、羊水和母乳进入。几乎所有引起食物过敏的过敏原都是蛋白质。在胎儿阶段,孕母吃的一些食物蛋白质微粒通过羊水或者胎盘输给胎儿,引起较敏感的胎儿对这些食物不耐受,产生了相应的抗体,胎儿处于高度致敏状态。这种致敏状态如果没有再次遇到相应的抗原可以持续半年、甚至数年以后消失。但是孩子出生以后,当哺乳的妈妈再次吃进含有这种抗原的食物时,其食物中的抗原通过乳汁进入到孩子的体内,于是抗原(变应原)和处于高度致敏状态下婴儿体内相应的抗体发生反应,就引起了小婴儿对“母乳”过敏。像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虽然没有进食过牛奶,但是也会发生对牛奶蛋白过敏,其原因是对乳母进食的牛奶制品过敏的道理一样。所以孩子不是对母乳过敏,而是对乳母所进的食物过敏。当然这种过敏往往具有强烈的家族遗传倾向。

因此孩子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的。但是乳母对自己所吃的食物需要慎重的选择。避免再进食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随后母乳中引起孩子过敏的物质就逐渐消失了,孩子也就不会再对母乳过敏了。


我也不建议乳母盲目的禁食。如果乳母营养不足,不但影响乳母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减少乳汁的分泌量,降低了乳汁的质量,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况且乳母每天必须要保证一定量的蛋白质摄入。如果孩子不是对海产品过敏,应该保证每周2次海产品的摄入,因为海产品不但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可以提供常量和微量营养素、以及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保证每天一定量的奶类(如果对奶类不过敏的话)摄入,满足乳母对钙的需求。同时也要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因为食物过敏是一个很复杂的现象,乳母每天进食品种也很多,而且很多食物也可能含有各种各样的过敏原。乳母往往很难发现孩子究竟对什么食物过敏。我建议家长这样观察:

乳母将每天所进的食物做记录,然后对照孩子是否有过敏表现。如果孩子出现一些过敏的表现,对照当天进食的品种,一一检查,发现进食的某种食物孩子过敏的情况就发生了,以后就不要再吃这种食物,随后孩子过敏现象消失了,就可以肯定孩子对这种食物过敏。如果过敏现象依然存在,就要再次从其它的食物中寻找。云无心撰写的文章谈到:“如果确认了过敏原,那么母亲忌口不吃含有该过敏原的食物之后,大约12周,母乳中的过敏原就会消失,婴儿的过敏状况应该会好转,不过完全消失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陈小舒在她的文章中也谈到:“(这里指乳母进食牛奶制品后)如果发生过立即出现反应的过敏,妈妈的忌口只需要持续36天。如果可能有延迟的过敏反应(过敏导致了持续的后果,如直肠结肠炎)那么妈妈忌口需要持续14天。如果妈妈忌口还是没有任何帮助,那么可能牛奶蛋白过敏的诊断是错误的,可能是别的什么导致了过敏,那么孩子状况需要进一步的评估和诊断。”


寻找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看似比较难,但是只要妈妈用心、耐心、细心还是可以通过自己观察找出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的。因此希望妈妈不要轻易断掉母乳,毕竟母乳中所含有的抗感染的免疫活性物质是其它任何动物乳所不能有的。还是坚持母乳喂养吧!

为了保证乳母的营养和乳汁的质量,对于一些忌口的食物可以找出替代的食品。

仅以此文献给昨天的母乳喂养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