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_阿柒
编剧_阿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805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2010-05-08 19:08:17)
标签:

生活

影像

户外

驴友

自助游

快乐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新浪独家首发)

 

    在曾经的一篇日志里说过,库布其这三个字是刚参加户外活动不久的我,听说后一直所憧憬的。因为老驴友们告诉我,穿越库布其沙漠,是一条徒步挑战自我的好线路。

 

    在那片美丽的沙漠,有像海洋一样望不到边的沙丘,蓝天白云一望无际,人的眼帘只有两种颜色,蓝色的天空和土黄色的沙漠。行走到沙漠深处,无边的静寂和荒凉,孤寂得让人害怕,徒步穿越完这片沙漠后,留在人的心灵只有震撼……关于库布其沙漠的神秘,有很多!

 

    这一些谜一样的传说,在自己穿越完库布其沙漠以后,全都被解开了!库布其确实有它很美的一面,也有可怕的一面,它就像个任性的小孩子——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早上晴空万里,还有丝丝的凉风,到了中午烈日当头,一点风都没有,又热又闷;到下午的时候,天空不再蔚蓝,而是灰蒙蒙,狂风骤起,沙尘漫天飞舞,天地间一片昏黄。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五一长假,没有做多少充足的准备,带着一颗探险的心,好奇的心,背着我新的60升爪爪大背包踏上了开往内蒙包头的火车。临走前那天晚上心情有点反常,但当我迈向库布其之旅的线路时,一切都烟消云散,没有任何牵挂,只想早点到达沙漠的目的地。晚上7点45分上了北京西开往内蒙包头的火车,卧铺,包里就装了睡袋、帐篷和衣服,吃的和水都没有装,等到了包头再买。

   

    火车上的灯马上就要熄了,上了床准备休息,想在休息前写点东西,不过刚拿起笔还没写,灯就已经熄了。唉,看来天意弄人,心里话只能装在心里睡一夜了,哈哈……

 

    上火车前在候车厅碰到了另一队人马,他们8个人,6男2女,不是哪个户外门户网站的,而是自己公司的同事,他们经常去自助游,正好这次他们也去库布其,然后聊了起来,后来再一看车票都在同一个车厢,他们走的是西线正穿,从夜鸣沙老景点到七星湖,我们走的是西线反穿从七星湖到夜鸣沙老景点。互相留了电话,抄了手台,休息了。

 

    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候下了包头火车站,我们各奔东西,各自都开始备自己在沙漠中所需要的东西,去了包头的神华超市,买了水、水果、饼干、零食……等等乱七八糟一大堆,幸好是朋友开的车带着我们,一切都准备得差不多的时候,连饭都顾不得吃就赶往了中午12点多去往乌拉特前旗的火车,在火车站我们和那8个兄弟又碰头了,称了称各自的包重量,都差不多平均在25公斤左右,我的是22公斤,同伴的是最重的35公斤,再加上手上提的水果和饮料差不多有40公斤,那8个兄弟惊叹汗颜,称他包的时候把秤也毁了,达到极限了。哈哈……

 

    到了乌拉特前旗下了火车,准备一起租小面包车把我们带到库布其,这时候正是中午,太阳超晒,我又没抹防晒霜,还没到沙漠已经成黑妞了,经过三番五次的讲价,后来达成协议,租了两辆面包车,开始了去往库布其沙漠的旅途,一路的道路超级颠簸,几乎屁股无法落座。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旅途经过的黄河。由于道路的颠簸和堵车,这时候已经接近黄昏。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我们分开了线路,他们去往夜鸣沙,我们去往七星湖,临分开前有点舍不得,也互相祝福,希望彼此都平安穿越,说好的回来再见,我们带了10个苹果10个梨,他们送了我们2斤黄瓜,他们的人中间有一个没有穿长袖,我同伴把他的长袖借给了他,后来我们给这库布其里的黄瓜取名叫——脱水的黄瓜。

 

     我们到了目的地,留个影,准备正式进入库布其沙漠。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开始徒步进入沙漠,没走多远,便遇到了这片美丽的湖,这湖好像叫扎汗道图,爱情湖在北侧一点,此时正是黄昏,差不多5点左右,这番景象好美,湖水,夕阳,休息了片刻,我们又开始了旅程。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带着水果、饮料进沙漠,包已经装不下了。第一次背这么重,感觉还可以,也许我得感谢我的狼爪包包吧,它的背负系统确实不错,整个背部是有很大空隙的,这样可以足够透气通风,另外受力也很强,主要的力量在胯部和臀部,下面的腰带很宽很厚很软,这样不会使你在走的时间久了以后会把胯磨破,包括两个肩带宽窄刚好,很有型,不会像那种扒在肩膀上的肩带,而是感觉有一定的支撑力的。否则我想我不可能这么顺利和轻松地走完库布其沙漠。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太阳快下山了,走了差不多有3公里多了,刚开始有点不适应,感觉很疲惫,从脸上就可以看出,走到差不多5公里的时候,我已经累得不行了,天已经黑了,找个地方开始扎营,第一次扎营真什么都不会,帐篷扎好以后天完全黑了,庆幸的是今天天气超好,微微的凉风,天空好晴朗,漫天的繁星开始亮起来,整个沙漠特别安静,打开头灯开始做饭咯,煮泡面,炒鸡蛋,拿出带的熟肉、咸菜等等,哇!!!泡面超香,好好吃,我光着脚丫踩在沙子上好舒服,吃完泡面,又煮了咖啡,端着咖啡走上沙丘,坐着欣赏满天的星星,而且随着黑夜的来临星星越来越多,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多星星了。在沙漠里吃饭感觉好特别,哈哈,你们一定要去感受感受哦,真的很好。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清晨的沙漠,好像还没有从梦中睡醒,跟我一样,带着惺忪的睡眼开始欣赏早晨的沙漠。而且对新的一天的路程充满信心。

 

    早晨一个水果是必须滴,嘿嘿,补充水分和体力哦!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早晨的天气还是相当不错的,微微的风,而且天比较晴朗,有云,但是天很蓝,心情也不错……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快到中午的时候,太阳很晒,我们扎营吃中午饭,吃完饭在帐篷里休息,睡觉,睡到下午自然醒,差不多三四点,然后收拾起来再继续走,哈哈,确实太腐败了,好像不是在穿越库布其,而是在享受库布其的每一分每一秒,彻底将腐败进行到底,我就是这样一个腐败分子,一路上同伴说我不断,说我这个腐败分子太腐败了。我说你也不比我差啊!哈哈,都是腐败分子……没一个是省事的主儿……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嘿嘿。这张图片还是比较喜欢的,放飞心情,拥抱大自然,感觉很空阔……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沙漠中的一点绿。代表着希望,代表着坚强……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大步向前走啊。嘿嘿……这是刚开始第一天……我的脚还不怎么痛……所以跑得还蛮快。到后来,我的脚开始疼,疼得都没法走路,但一直在忍着,也不会叫一声疼,一直坚持到我们每一次停下来扎营。晚上脱了鞋看,脚已经肿了……而且磨得很红,好像都快要破皮了一样。揉一揉,明天好再继续……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这时候其实有点走不动了。呵呵,风很大,我一不留神,再加上疲惫很想坐下歇一会儿,就果真坐下来了。虽然只有短暂的两分钟可以休息一下,但是感觉好了很多,再起来的时候又有精神啦……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这是第二天的中午,我们到了一片沼泽地,扎营的地方,这真是个不错的地方,还有一片湖泊,是神海子。湖水比较清,大中午的没有一点风,都快热死了。幸好有四棵树……所以我们就给这个地方起名叫“四棵树”,以后去库布其的可以经过这,在这里扎营休息相当不错,树荫下扎帐篷可以抵挡太阳,再把帐篷的口对着风的方向就OK了,可以睡个美美的觉啦……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看到这张图片上的沙尘暴了吗?这一天风超级大,大概有六级左右,我的内心都有点恐惧了,因为我怕接下来风会越来越大,而且已经到了沙漠的腹地了,一望无际的沙漠,昏黄的天,有点死气沉沉,库布其好像生气了似的。这时我对库布其也是一肚子的火,心里在暗暗的埋怨:真讨厌,为什么刮这么大风啊……整个脸整个头都得包着,连休息时停下来喝水,一张嘴就满嘴的沙子,我内心超级郁闷……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美吧……现在又很美……所以说它像个任性的孩子……喜怒无常……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看到了绿色就象征着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无论中午还是晚上,扎营的地点一般都选择在有绿植的地方,因为这样可以抵挡一些沙子和风。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穿得有点像皇军,晕死了!内蒙为什么有个包头,就是因为有库布其沙漠,进了沙漠就得把头包起来,所以才有了包头的说法,这是我和同伴后来一起感悟的。哈哈,在火车上差点笑死啦……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中午扎营的地方一片芦苇荡,超级漂亮,扎在这里可以抵挡一些风沙,帐篷的口对着风的方向就可以啦!吃了面条,水果,肉,咖啡,可以美美的睡一觉啦!睡到下午自然醒,然后起来再继续徒步沙漠。这样美的地方如果你不停留,是否会觉得太可惜了呢,有些时候我觉得过程比终点更重要。就像我们的人生,不要太盲目地追求一些可望不可即的东西,反而错过了身边最美的风景。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自恋的蝎子终于玩了一把深沉……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又要起程啦!嘿嘿,第二天,已经习惯了这样重装的徒步。每天我都使劲地吃吃吃……好让我们的重量赶紧减轻些……两个人一共背了25升水……连吃的喝的都一起带了。不过快累死啦,哈哈,我说这么重的东西压我屁股上,会不会把俺滴屁股给压扁了回去啊……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进入了真正的沙漠腹地,很美!我就不用过多的语言描述了,怕我的文采描述不出来,让大家失望了,所以你们还是亲自去体验吧!呵呵……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当看到这个树杈的时候,我相信很多穿过库布其沙漠的驴友,应该都知道,快到终点了。对于从来没有穿越过库布其的我来说,当时并不知道还有多远,但是这个标志让我感觉终点不远了,应该在几个小时之后就要到达了,那么在这留下一个念吧!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看到公路了吗?夜明砂的公路,到公路就可以拦车了。临走之前我回头再望望这片沙漠,曾经让我向往的沙漠,让我幻想的沙漠,我不仅见到了它,而且还穿越了它,当真的要离开的时候,有种难以言说的依依不舍,我还想再多望一会,但是怕同伴看出我是一个如此恋旧的人,有点不好意思,转过头向着公路走去。在走出这片沙漠来到公路之前的这段距离,我想我会把库布其带给我所有的经历和快乐都装在心里,让我在往后的日子里一点点去品尝。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返回到乌拉特前旗火车站……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貌似很文静滴说……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回到了包头,吃过了包头小尾羊餐厅最好吃的羊肉火锅,可以在这里宣传一下,这个餐厅很不错,环境很好,服务一流,味道很棒!第二天在包头市里晃荡了一上午,逛了逛街,买了点内蒙的特产,等下午4点多开往北京西的火车。

 

    很疲惫的样子哦!脸已经晒的脱皮了,带了防晒霜,却没有用上,因为感觉没有用,就没抹那个东西,反正我不相信防晒霜可以防晒……

 

重装徒步:一个女孩的库布其沙漠之旅

    包头的自由市场,我比较喜欢逛这些地方。买了几个花根,牡丹和夕阳红还有郁金香,想把它们当做内蒙库布其之行的根带回家种在花盆里。

 
    玩爽了,也差不多该走了。收拾收拾东西,又带了很多吃的上火车回家家了……

 
    好了,我的库布其沙漠的徒步穿越之旅,游记到此结束,算是给大家交了一份五一长假的作业。希望我的库布其之旅会吸引更多的人对这片美丽的沙漠产生神往,并且迫不及待地想前去体验!那个时候,可千万不要忘记找我这个业余导游哦……

 

  穿越沙漠需要注意的TIPS

文/小蝎子

 

    1、如果是在夏季穿越沙漠,别忘了一定要带着速干和防晒的长袖衬衫。

    2、必须带着包头的头巾和遮阳的帽子,太阳镜。

    3、速干防晒的长裤,速干毛巾。

    4、最重要的一点,一双舒适的中、高帮徒步鞋,能帮助您顺利的走完沙漠。最好在穿越沙漠之前,鞋已经与您的脚磨合的完全吻合了,这样才可以避免您在徒步沙漠的时候脚不会受到痛苦,否则在沙漠如果您的脚出了问题,那比什么都麻烦。顺便强调必须带双雪套,防止沙子进入鞋里,否则会影响您的徒步,而且会磨破脚。袜子最好是比较厚的适合远途徒步的厚袜子,带有速干透气的功能。

    5、包也是相当重要,如果您背的包背负系统不好,它就会像一块石头一样在后面坠着,让您前进的每一步都相当的艰难,而且背包带会勒的你呼吸不均匀,两个肩膀很难受。但是如果是一个不错的包,那可以说就已经是您成功的一半了,背负系统很重要,好的包它会让您的受重力量分散,帮您承受很大一部分重量,不会是完全靠您自己肩膀的力量在往前拖,呵呵。说的不是很专业,但是能明白就行。这次我得感谢我的爪爪60升的大包包,可心疼坏了。呵呵。

    6、手杖的问题,平时不起眼,但是在沙漠里手杖相当有作用,而且必须是双杖,这次我去就带了一个,所以深有感触,如果去穿越沙漠,您必须带两个手杖,在上沙丘的时候绝对会助您一臂之力。手杖不见得要好的,因为沙漠里沙子会进入手杖的内部,容易损坏手杖,一般的手杖即可。

    7、有没有向导,都一定要有GPS。在去之前选择好自己的线路,把相关的数据点导进GPS内,这样能确保您在沙漠里不迷路。还要注意的是,GPS的备用电池要充足。

    8、电筒、头灯带上,晚上扎营的时候可以用;足够的气罐和水,能确保您喝上浓浓的热咖啡,吃上香喷喷的粥和方便面。

    9、带上一些常用的药品,维生素、感冒药、创可贴什么的,可以适量带些白酒,关键的时候可以消毒用。 

 

——本文素材(文、图)感谢小蝎子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