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_阿柒
编剧_阿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832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幸福的力量:别让思想掠走我们的快乐

(2009-09-06 23:17:57)
标签:

校园

生活

快乐

幸福

周末随想

幸福的力量:别让思想掠走我们的快乐

 别让思想,掠走我们的快乐!
文/阿柒哥

   

    《2009白领生活形态调查研究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快乐,很多人羡慕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东方早报》
  


  周末在新浪网的首页浏览财经新闻,看到新浪财经频道转发的上海《东方早报》一篇文章《调查显示上海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我忽然想起最近一段时间自己在博客里的遭遇。

    有个经常趴在我博客潜水的女孩,被我一篇文章里对文学的虔诚和执着感动,递纸条说,我写的字虽然勤劳,可不耐读。平铺直叙的没啥特色,就像她家乡的那些东北爷们,把喝酒当白水,喝低度酒总觉得是掺水勾兑,喝着就挺没劲的。
  哦,我忘记讲了,女孩是东北铁岭那旮旯的,是红人赵本山的老乡,可惜的是,她认识老赵,而人家老赵压根不认识她!
  女孩的意思,我明白。我的文字乏味无趣,文字里的情感,给人文艺爱情片里大哭干嚎那种,老半天也不见男女猪角掉一滴眼泪花儿。也好比说相声的,见大伙儿压根儿不笑,于是下台强挠人胳肢窝痒痒。
  为了让我改邪归正,女孩好心人,给我推荐了一些必读书目,什么安妮宝贝呀,韩寒呀,郭敬明呀,卫慧呀,还有日本那个叫啥上树的——仔细看了看,是村上春树,有点感觉只要是小说里,优雅、嬉皮、格调、颓废的生活写得妖孽,或者是看了他的书就闹瞌睡的,她统统拽了上来。
  看了就瞌睡,说的就是。加西里·马尔克斯、詹姆斯·乔伊斯、威廉·福克纳……她列的好多作家,我眼熟加西里·马尔克斯这老头子的名字。前后十年、看了三次他老人家那本20世纪现代派意识流小说里粉丝最多的《尤利西斯》,愣是看不下去,也看不大明白。
  《尤利西斯》后来倒是成了自己青葱时代一段时间压在枕头下的心爱之物。大二那年喜欢上一个女孩,人生的第一次恋,那个激动啊,数绵羊数到绵羊的儿子孙子曾孙子重孙子出来也睡不着,后来翻箱倒柜找出一本《尤利西斯》来读,昂昂,没看几页就呼呼大睡。真个是广告词说的,“看《尤利西斯》,身体倍儿困,睡嘛嘛香!”
  女孩这样的建议,是希望我找个写好字的范儿。她的好意我心领,可俺文学的启蒙时代,撵屁股后追星追的是路遥、赵树理、钟理和这些写实的乡土作家们,现在让俺突然改变,去Me Too(模仿)安妮宝贝、卫慧、村上春树们,真是唱了十几年京韵大鼓的,去改行唱扭胳膊腿的流行歌,啷个整,咋个办呢?!
    可群众们大大的贼坏,好的是这个口,不喜欢开会发言八股式的无趣文字,还是喜欢春天上树们的文字风格和故事——昂!写错了,应该是春树,一个不良少女作家,她的作品跟甲型H1N1流感一样,曾经满大街流行过一阵子。
  看来文字风格不整也得整,我下定决心接受女孩的建议,打明儿起找些字帖好好临摹练字,女孩书目中所列的书,家里的书柜里全都有啊!
  这么勤奋努力没别的,谁让写字人的地位跟红尘女子差不多呢!“妞,给大爷笑一个!”那些看文字的大爷、大妈、少爷、少女们说来一个,那俺们还不赶紧拾掇,不笑就没生意,文字写得不好,倒贴块儿八毛,人家也不乐意看哩!
  哎,混在博客的文字世界,要成英雄,想做老大,确实不容易,难怪《My Boss My Hero》的剧里,一个连35是比27多还是比27少都分不清楚的人,为了做男人中的男人,一跺脚一咬牙横下心来,27岁装成17岁去读高中。
  再也不逃避!决不逃避!当想做老大的黑社会少东家,躺在草地上大声呼喊时,我想着那一刻和他并排躺在草地上的,是自己,也是现实生活里我们所有的人。
  说到这里,我想起2006年开博以来一直跟随的一位朋友。她的博客我常去,我曾笑着对她说,你博客里多半的点击率,是我贡献出来的:只要上网,每天都会去她的博里逛逛,每篇新文章都会认真看,文章没有更新,会去看那些有趣儿的评论。古人说,食色性也,每天打开她的博客和吃早中晚餐一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
  可最近她的文字失去了从前轻松、俏皮、闲适的味儿,满是生活的无赖和疲惫。从前读她的文字,眼前会闪现出一个无虑无忧的活得滋润润水灵灵的小资的可人儿,现在再读,整成了一个下岗再就业的大妈,趿拉着拖鞋,蓬松着鸟窝式的一头乱发,揉着惺忪的睡眼,敞着不整的衣衫……
  原来去她的空间,偷存下来一张她的照片,那个素颜的美丽,决不逊色于任何当红的明星。现在呢,看到她参加会议留在博客里的照片,我心痛心怜,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啊,失去了原有的纯真,黑黑的眼圈,写满欲望的眼神,迷失在声色的世界里。
  原来她跟我说过,好多男孩追她,她们单位里的头待她很好,暧昧地表达出来想和她好。这些时过去,如果不是怕她大声的娇斥,怕她漂亮的红高跟鞋扔过来,我会恶意地猜测,那个大使馆里的头秘泡上她了么,她们单位那个孩子都上大学的头儿,已经和她好上了吗?!
  她过得好么,近况怎么样,快乐么……一切无从知晓,我的担心和牵挂,和她QQ里那永远是灰色的头像,混合在秋天初寒的夜色里。
  而我自己呢,在这个声色的世界里,也快要迷失了。记忆的时光逆叙,回到从前在小镇教书的时代,那个时候喜欢自己的女孩多,喜欢一个女孩,如果多看她几眼,女孩会在周末的校园,羞怯地递给我一张电影票,要不就从镇上的家里偷偷拿来好多好吃的东西,送到我的宿舍。在操场打完篮球,把来不及洗的衣服浸泡在盆里,当第二天下课后,会发现衣服已经全洗好,晾在了宿舍的檐下……那个时代,我是个多么纯洁的小青年啊,对情感有洁癖,直到离开小镇的学校,和一个女孩牵手都没有过。
  从前的自己也是如此好学,漂在京城的那段难忘的时光里,周末会从周庄的小报社出发,坐52路的公车,坐两个来小时去白石桥的北京图书馆看书。在图书馆里看书,一看就是一整天,饿了就把座位牌压在报刊上,去楼下的读者餐厅,买一包1块钱的方便面,用图书馆里提供的免费白开水冲开。每个周末、节假日如是,年年如是,风雨无阻。
  那么坚强、认真、执着、完美、坚毅的我,在这个声色的世界里,已经走丢失了。文章获了奖,工资加了薪,有人说深爱我……我都找寻不到快乐,我和新闻调查里的职场人一样,也迷失了!
  夜深人静,为打发无聊的时光,我去玩游戏,在虚拟的网络里,一对小情侣吵架了,女孩给男孩敲出来的文字惊醒了我,女孩对男孩说,一个人的思想有多远,他就能走多远!
  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一句学生时代摘抄的格言,多年却无视,在这个夜晚,刹那间却像一轮觉悟的灵光照耀着我,我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觉,我想和《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一样,为觉悟的幸福,找个人抱头好好地痛哭一场。
  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在这声色的时代,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我们迷失了,不只是因为我们缺钱,也不只是因为缺爱,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缺思想啊!
  我们的思想,已经不是学生时代的一湾清泉,那么清澈澄净;我们的思想,已经变得混沌不堪,跟堆满各色垃圾的臭水沟没有两样,每个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坚守什么,站在山脚看不清整个世界,所以我们很不快乐。
  迷失的我,决定去那位已经失去联系好几个月的博友的QQ、博客、空间里留言,一定要和她重新联系上。像在办公室里对那些新入职场的小年轻们时常讲的,人生的幸福是从学习和改变开始的,我要对女孩说:
  可爱的女孩,那好吧,就让快乐从我们的思想改变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