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皇帝不称朕
皇帝不称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2,102
  • 关注人气: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假谲”之名的曹操,才是三国最聪明的人

(2018-01-18 21:38:30)
标签:

曹操

三国

作者丨胡丹(皇帝不称朕)

三国,是个聪明人大井喷的时代。

曹操就是其中之一;他不单是众多聪明人中的一个,他还是三国时期最聪明的人。

然而,曹操周围尽是聪明人,且不说那如云的谋臣名士,单说他儿子,就有称象的曹冲、七步成诗的曹植,聪明故事都入成语了!聪明人太多,不免把曹操的聪明给掩盖了。

而允许身边聪明人的存在,这却是曹操最大的聪明。

哪像袁绍、袁术那般嫉贤妒能,生怕显不出自己聪明?曹操的聪明,就比二袁兄弟高出一大截。

http://p1.pstatp.com/large/594800006e47d6cc51c2

曹操年轻时曾做过刺客,他刺杀的对象,是董卓——杀董卓这凶神恶煞的大魔头,肚儿里没装十个胆,可不成。锄一尺之魔,得一丈之道;光这个事,便可送曹操“豪杰”二字。当然曹操刺董卓,正史没有记载。《三国演义》编这么一段故事,实际上还是在“抑曹”之余,扬了回曹。让读者看到,曹操在胆量之外,更有一种保命的机智。当他抽刀时,被董卓无意中发现,曹操灵机一动,当即就着拔刀,改为跪下献刀。搁一般人,早作呆鸡了!曹操的反应速度,比刘备还快(煮酒论英雄时,忽然来个惊雷,正合刘备之意,顺手便把筷子抛了。那脑筋快的,可拟电闪雷鸣了)。曹操一时蒙住了董卓,这是急智。假若事后他抹汗庆幸,以为无事,安然回府高卧,那又变呆鸡了。正所谓聪明一层更比一层高呢!曹操可不,他一退出来,不等董卓回过味来,拔腿就跑。等到董卓醒悟,想杀他时,哪里摸他毛儿去!由这连锁的两件事,可见曹操机智过人。“说曹操曹操到”,大概不是说他动作快、手脚利落,而是赞他点子多、脑筋转得快。

http://p3.pstatp.com/large/59440000ffa2cd59534c

同样是聪明,曹操的聪明与诸葛孔明又不同。诸葛亮的聪明被《三国演义》写绝了,乃“近于妖”,而曹操的聪明却偏于假、近于谲,成了奸雄的底子。

《世说新语》有一个“假谲篇”,专记魏晋时代的欺诈、忽悠故事,一共14则,头5则的主角都是曹操,占了三分之一强。可以说,论魏晋时代会忽悠人的,曹操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世说新语》成书于南朝刘宋时期,离曹操的时代不太远,此时曹操的形象主要还是为人假、做人谲,令人难测其渊深。据《三国志》的记载,吕布、刘备、诸葛亮都曾说过曹操“多谲”,可见曹操的虚伪是很有名的。

而在曹操发达之先,他已被当世名人许邵评为“奸雄”(一说为“奸贼”),沾了一个奸字。但“奸”在魏晋时尚非定评。从“假谲”到“奸”,还有一个过程,曹操是越到后来越“奸”,南宋以后就变成一张大白脸了。曹操成了“奸相曹操”。

http://p1.pstatp.com/large/59440000ffa4d5676813

后世“抑曹扬刘”自有正统论的需要,讲不得真,在此不论。且说较为中肯并得到当世之人公评的“假谲”。曹操自诩为英雄,然英雄亦假谲,他推许的另一位英雄刘备,其实也是蛮假谲的。

http://p9.pstatp.com/large/59470000c2440b8b2b6f

http://p3.pstatp.com/large/593e0004c3cf4d1a3202

(以上为京剧中刘备和孙权的脸谱造型。割据自立的孙权,也是个白脸底子,刘曹孙三家中,唯刘备是个红扑扑的脸儿,只是这脸没啥特色,像个书生,少了点帝王之气)

政治家里的“英雄”,不可能淳朴真诚,假谲是驭人驾世的常用手段。特别在那个英雄逐鹿的混沌乱世,背叛与谋杀随时上演,各路“主公”们既要防小人,又得揽英雄,何其难哉!不多疑,不假谲,根本无法生存。

http://p3.pstatp.com/large/59460000ee1c27f43459

(图片来自网络)

《世说新语·假谲篇》里讲了一个故事,说曹操经常对左右说,我有梦中杀人的习惯,你们在我睡觉时,可千万别接近我啊(这个习惯各位看官可别染上!)。这种说法太荒唐,大概没人会信,于是曹操亲自编排了一出戏,一天他佯装睡觉,故意把被子掀翻在地,一名好心的近侍忙上前替他盖被,结果曹操跃身而起,挥剑斩讫,然后接着呼呼大睡,等到“醒”来时,还故意惊诧,不知何人在他床前杀人。这件事在《三国演义》里有精彩的描述,历来被视作曹操“假谲”的证据。

此举正可透见曹操平日对周围人怀着很大的警惧,时时防人谋刺,很难安心睡觉——随他一辈子的偏头痛,不是白来的。

曹操一生遇到的危难很多,有的就直接来自内部人,甚至是身边人。

有一个刺杀事件,许多人不知道,那还是在与袁绍在官渡决战之际。曹袁双方实力对比悬殊,许多人对曹军取胜不抱乐观,于是曹营里就出了叛徒。曹操的几名侍卫,由一个叫徐他的领头,秘密联络,准备伺机杀害曹操,拿他的人头献给袁营去换富贵。主意已定,他们唯一忌惮的是曹操的侍卫长许褚。

http://p3.pstatp.com/large/594900006b39099c503c

(侍卫长、猛将许褚)

一天适逢许褚轮班休息,没来当值,徐他等人认为机会来了,便怀挟利刃,偷偷摸入中军大帐,就要动手。不料许褚这天虽然不该班,但心里惦记着主公的安全,总觉得内心不安,就回来看看,不想正和许他的行刺计划撞了个腰。徐他等人陡然见到许褚,大吃一惊,不禁面露惧色。许褚见他们神色不对,形迹可疑,马上将其拿下,从身上搜出行刺的兵器。

曹操不死,真是侥天之幸。若不是负责安保工作的许褚认真负责,曹操这次很可能就被害了,从而成为历史上的二流人物,三国的历史也将改写。

在动乱时代,政治斗争残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军事斗争更残酷),此时的英雄若无假谲,不多用智,怕是活不过三集吧!或者说,只有聪明人才能活下来。曹操不仅活下来了,还开创了一个曹魏的盛世,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才是三国时最聪明的人。

曹操虽假谲,然假谲并不等于大奸大恶;也不能因为曹操假谲,就忽视他“推诚取信,用人不疑”的一面。真正聪明的人,不单善疑,更能善信。

欢迎关注“皇帝不称朕”微信公众号:hdshuoshi(皇帝说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