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扬州雅痞
扬州雅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622
  • 关注人气: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套路应对语文阅读理解和作文

(2018-10-11 09:24:13)
分类: 亲子成长--三格发展

扬州雅痞(三格发展研究院)

语文阅读理解有标准答案吗?

扬州雅痞认为:有,但也没有

如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写作方法等技术问题,是可以有的。但到了需要代入阅读者的个人感受,就没法有标准答案了。这就是西谚所云“100个读者有100个哈姆雷特或古诗所诉李杜诗书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怎么会有标准答案?


但考试就要考这么好玩的题。试举一例:阅读加西亚·马尔克斯《流光似水》阅读练习(链接:http://www.5156edu.com/page/18-03-12/147614.html)。

这篇文章我很喜欢,尤其是结尾那句话深刻地渗透人与人之间命定的悲凉:“他们同时扭开太多灯,公寓泛滥成灾,医院传教士圣茱丽安纪念小学的整整两个班学生遂淹死在卡斯特拉街47号五楼——在西班牙的马德里,一个夏天像火烧、冬风冷如冰、没有海洋也没有河流、内陆根性的居民永远学不会光海航行术的遥远城市。

考试是摆在小朋友面前的、硬绷绷的现实,当艺术或科学遇上现实,结果你懂的

所以我跟小朋友分享阅读、写作时,都要把这句话说在前面:我跟大家分享阅读理解、写作的技巧,是希望我们一起找出“套路”,用最少的时间把这些最无聊的问题解决,然后多花点时间阅读经典、写写自己所见所闻所感,练练笔头。


阅读经典有什么好处?天下文章一大抄,活学活用得其妙

在古龙写的《关于武侠》里面,他并不讳言他自己的武打小说就是模仿金庸的:

“我自己在开始写武侠小说时,就几乎是在拼命模仿金庸先生,写了十年后,在写《名剑风流》、《绝代双骄》时,还是在模仿金庸先生。

我相信武侠小说作家中,和我同样情况的人并不少。”

同时他也指出,金庸先生的很多小说情节也是模仿外国名家的,只是加入不同背景、个人技法,有点不留痕迹而已:

“在《书剑恩仇录》中,描写“奔雷手”文泰来逃到大侠周仲英的家,藏在枯井里,被周仲英无知的幼子,为了一架望远镜出卖,周仲英知道这件事后,竟忍痛杀了他的独生子。

这故事几乎就是法国文豪梅里美最著名的一篇小说的化身,只不过将金表改成了望远镜而已。

但这绝不影响金庸先生的创造力,因为他已将这故事完全和他自已的创造联成一体,看起来是一气呵成的,看到《书剑恩仇录》中的这一段故事,几乎比看梅里美《尼尔的美神》故事集中的原著,更能令人感动。

看到《倚天屠龙记》中,写张无忌的父母和金毛狮王在极边冰岛上的故事,我也看到了另一位伟大作家--杰克·伦敦的影子。

金毛狮王的性格,几乎就是“海狼”。

但是这种模仿却是无可非议的。

因为他已将“海狼”完全吸收溶化,已令人只能看见金毛狮王,看不见海狼。”

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读读古龙写的《关于武侠(节选)》(链接:https://www.douban.com/note/652090227/)


有家长问:这样会不会让小朋友很纠结?

扬州雅痞答:不要忘记了我们所生活的脚下的这片土地的文化和我们的生存艺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