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鹏雷
贾鹏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4,710
  • 关注人气: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搜索为什么要拼内容

(2006-01-20 21:41:43)

这段时间的搜索市场非常热闹,google、百度和新浪都在自己的搜索业务上提出了不同意见。这也让我来思考这样的问题:在未来,决定搜索业务前途的到底是什么?

 在中国市场上,在百度超过google之前,人们都知道百度的技术是无法跟google相比的。如果只是看新闻和网页,对于我们获取资讯的需求来说,google与百度的差别并不大,不过在资讯的排序上有所区别。

从技术的维度上,信息量大与准确通常是衡量技术高低的指标。事实上,对于现在google和百度提供给用户的街面上来看,准确性主要取决用户对关键词的设定。而资讯量的大小,则往往是一个“伪数据”——如果针对一个关键词,google可以提供8万条信息,百度可以提供5万条信息,就能够说明google比百度强吗?事实上,除了极其特别的用户,没有人对那8万条和5万条信息全部看一遍。往往是从前30条信息中,已经可以获得关键信息。

 上周,google推出了学术频道,百度则推出了国学频道,分别对更加精细化的搜索进了一步。

这是一种对用户需求的精细化。通常网页搜索中,并非不能够包含国学频道和学术频道中的网页,但是往往不够准确。用户可能需要在8万个类似网页中找到相对准确的信息。精细化之后,用户进入的是经过搜索引擎已经计算过的内容海洋。

在互联网上的资讯特别贫瘠的阶段,技术的重要性举足轻重。而当互联网上的资讯特别丰富的时候,技术的重要性也越发重要。那么,哪里是技术重要性的分野呢?

偶以为,应该是个性化的搜索。

个性化搜索包括了专业化的搜索、客户定制化搜索、精细化搜索等等。Google的学术搜索和百度的国学搜索都是这一类。可以想见,以后,这样的搜索会越来越多。

尽管,技术的提高依然是搜索业务繁荣的必要条件,因为无论发展到什么境地,搜索的宗旨都是要从海量信息中找到准确信息。但是,对于一个搜索工具来讲,能否获得更多用户,却要主要取决于对能否更好地对用户进行分类、能否提供更有价值的、经过整理的内容。

搜索工具之间的关系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互相补充,或者各有特色。试想一下,百度的mp3搜索给百度带来了多大直接和衍生效益?如果没有这个知识产权擦边球的内容,即使在中国市场上,百度恐怕也无法超过google

互联网上知识产权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美国,雅虎搜索提供免费资讯的期限是一个月,超过一个月以后的则要需要付费。这种规则一定会在中国落地,时间早晚而已。

新浪爱问和百度知道都在提倡一种新的搜索,通过积分手段搜刮网民大脑中的知识。这是一种创新。

是内容,引导和推动了搜索技术的进步。这种重要性,越到技术成熟时,表现得越清楚。

当然,肯定依然会有很多朋友认为是其他,这并不矛盾。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东西再起决定作用。

对于搜索公司来说,只要能继续增加用户,并且开发出更多的可以直接带来收益的产品,是无所谓内容主导和技术主导的。这么一说,咱们这么讨论就是白操心了。

你看百度,也开始用自己的通货百度货币了,谁说搜索引擎不能做电子商务?

无论内容还是技术,都是钱。利益是唯一主导的牛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