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莉莉月眉
孙莉莉月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9,743
  • 关注人气:31,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2014-11-20 17:35:02)
标签:

育儿

儿童

绘本

教育

活动设计

分类: 我讲的课
近期,受到邀请为一些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亲子阅读的家长,阅读推广人,幼儿园教师以及教研人员讲座。我深深地感到,反复地讲什么是绘本,绘本有什么价值,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思考和学习。所以,我在思考绘本与儿童发展的关系,绘本阅读过程中成人和儿童的关系,绘本阅读过程中读者和绘本的关系的基础上,准备了这个讲座。
我想,阐明我的几个基本观点:
1、绘本是材料,它的本质是文化的载体,而儿童本位的现代视角才是优质儿童绘本的本质特征,离开这个特征,再精美的绘本也缺乏生命力,同时,真正的以儿童为本位的绘本也不可能是粗制滥造的,而是充满了想象力和精巧设计的。
2、绘本阅读过程中儿童的行为是我们要关注的主要对象,所有的指导、干预、支持策略都来源于对儿童阅读反应的观察,我们对绘本的理解可以基于对作者的了解,对作品的分析,但更要基于对小读者的阅读反应的体认,三者缺一不可。成人是现有文化的传承者,在绘本语境中,成人和作品共同构成了儿童成长的文化环境,而成人的思考判断只是环境,不能替代、催生、加速或者扼杀儿童自身的探究、尝试、理解过程,不能妄图用成人的审美强加给儿童。
3、成人与儿童的关系,无论在绘本阅读还是在其他方面,都极大地影响了儿童的行为,同时也反过来对成人有所影响,我们要关注这种双向的影响过程,还要把绘本这个因素也考虑进去,思考人、物、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因为他们背后都隐藏着更加复杂的关系,我们要把这视为一个发展变化的有机生长的生态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影响和被影响。
4、无论是材料、行动还是关系,其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儿童的全面和谐发展,而发展是一个主动的、持续的过程,我们要具备过程意识,才能解决关注结果,关注成人需求,关注可见目标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对于儿童的束缚和不切实际的期待,把关注里放在儿童感兴趣,对儿童有价值的活动上。
最后,就像研究所有学科一样,深入研究绘本,理解绘本的图文表达方式,绘本的戏剧性特质,绘本的文学特质,绘本的美学价值等等,都是老师熟练有效运用绘本这种课程资源的基础,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思考,尝试运用,调整,找寻适合本园本班本人的使用方法,才能实现真正的转换,而不是满足于我知道某某大师,某某名词,某某风格。为我所用,用我所信,信而不迷,才能让老师真的找到自己的专业成就感。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关于图画书阅读的几点思考
【注】因本次讲座受海豚传媒邀请,故所用图片均出自海豚传媒绘本作品。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sunlilyy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