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5,800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公司该怎样感谢中国用户?

(2015-10-29 16:40:20)
标签:

苹果公司

财报

中国用户

服务水平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苹果公司该怎样感谢中国用户? 
  感谢的原因很简单:中国用户为苹果公司贡献了太多的银子!没有中国用户,苹果公司的收入将大打折扣。
  一,苹果最新财报说明问题
  10月27日,苹果公司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的财报新鲜出炉。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51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1.23亿美元增长22%;净利润为111.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4.67亿美元增长31%。
  这不算苹果公司业绩最好的财季。苹果公司业绩最好的财季是2015财年第一财季。历史数据显示,苹果公司1月公布的第一财季中,净营收为745.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5.94亿美元增长30%,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0.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72亿美元增长38%,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第四财季报表,苹果的掌门人库克对大中华区的表现尤为欣喜。在第四季度里,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高达125.18亿美元,尽管较上一季度稍微下滑,但较去年同期增长却近一倍(99%)之多。在第四财务季度内,大中华区营收在总营收当中的占比高达24%。
  要知道,除了大中华区和亚太地区外,其他地区均远低于全公司22%的营收增长率。其中,美洲地区营收同比增长10%;欧洲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日本地区营收同比增长9%;亚太其他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7%。
  很显然,大中华地区的苹果产品消费增速凶猛,可谓一枝独秀!
  二,最近历次财报更加印证
  其实,历史数据表明,大中华地区用户的消费连续大幅增长,为苹果的收入增长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2015财年苹果公司各财季大中华地区收入及增长情况如下:
  2015财年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6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4.96亿美元增长70%
  2015财年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68.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8.35亿美元增长71%
  2015财年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30亿美元增长112%
  2015财年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25.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92亿美元增长99%
  虽然,2015财年苹果大中华地区的收入环比增速不明显,但同比增速却连续处于高位,这也使得库克感叹中国在其2015财年的贡献巨大。大中华区这一财年的增速是最近若干年都未曾出现过的。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苹果iPhone 6s在中国实现了破纪录的销量,一个月内卖出700万部,2015年9月的市场份额高达19%,一举超过了排名第二的华为和第三的小米。
  三,苹果该怎样更好服务中国用户?
  显然,以中国大陆为主的大中华地区用户为苹果做出的贡献不断增加。也许中国用户对苹果消费增速迅猛原因有很多,但是无论如何苹果应该感谢中国的用户。
  怎么感谢?其实,我想提醒苹果公司的是,对于用户众多的中国市场,不能只想到赚钱,还要多想想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些问题是老问题,在中国用户比例没那么大的时候,也许可以暂时应付下,但是在中国用户比例不断扩大,甚至超出了苹果公司的预期时,就必须想想怎么更好地服务好中国的苹果用户了!
  苹果公司服务方面所谓的老问题至少包括:维修或更换配件的收费价格过高,中外服务标准差别,第三方苹果维修方的服务质量与收费的监管不力,充电线的牢固程度低等等。
  在这个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的年代,任何公司都不能忽视用户的感受。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如果苹果的一些服务总是不到位,则不仅用户的体验总有遗憾,而且服务上的缺陷可能会逐渐被竞争对手所利用。
  如果问题严重的话,则可能导致大中华地区苹果用户出现增幅回落甚至负增长的情况。当然,我相信苹果应该比我们更清楚这一点,也相信苹果不想因为服务方面的问题而流失中国的用户。
  如果苹果公司的服务水平能不断提高,服务价格不断趋于合理,产品价格再适当下来一点儿,那么其在中国仍将有很大的市场。请苹果记住: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
  苹果公司应该对中国用户表示感谢或感恩。不过,有一种最实在的感谢或感恩,就是把服务做好!(作者:陈永东,新媒体研究者,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