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两条微博看国人道德与礼仪底线

(2014-12-05 10:42:47)
标签:

微博

道德

礼仪

exo

刘德华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近日,两条微博很火。一条是某在校学生捡了人家手机却与失主讨价还价,另一条是某韩国演唱组领奖时被疑不敬前辈刘德华,其间有不少议论,今日稍加探讨。
从两条微博看国人道德与礼仪底线
  一、两件事情的大致经过
  近日,同一天有两条微博传播得相当迅速,讨论得异常火爆。一条是某在校学生捡了人家手机却与失主讨价还价,另一条是某韩国演唱组领奖时被疑不敬前辈刘德华。到本文发布前,前者单帖最高达到7万多转发,后者单帖转发近4万。
  第一件事主要由@烦恼快飞去 发布的微博引起。其微博称:“好朋友一部白色5s于前天晚上9点左右从汉口花楼街乘坐薄荷色出租车‘新凯旋’到汉阳大道汉阳火车站下车将手机掉到后排座位,有人已捡到手机,是在校学生并且有一系列要求提出过份要求,由于朋友下车没有记清楚车牌号,做为一名学生不但不拾金不昧还提出敲诈要求希望不要走上犯罪道路”。
  这条微博提供了七张双方“讨价还价”聊天的截图,最后还使用了标签#丢失手机被敲诈#。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第二件事主要由@娱乐圈揭秘 发布的微博引起。其微博称,“韩国艺人向来尊重前辈,不过昨晚‘MAMA亚洲音乐盛典’却出现了这样一幕:刘德华颁奖前特意示意台下自己的粉丝安静,以尊重接下来得奖的韩国艺人团体。但当华仔以恭敬的姿态并双手给EXO颁奖时,EXO成员不但单手接奖,更未对华仔正看一眼。国人笑谈:失了主力军,连人都忘了如何做,得100个奖又顶个P用”。
  这条微博也触发了大量讨论,随后有EXO成员发微博力证与刘德华关系融洽,有@当代歌坛 及@百度King榜 等账号发微博称EXO其实很懂礼貌,并称其在去陈奕迅房间时“第一件事就向前辈鞠躬,之后合照”,看来其经纪人团队也着急了。紧接着,有不同声音出现,如21CN的《EXO单手领奖被批没礼貌刘血块华颁奖遭无视细节披露》,新华网的《亚洲音乐盛典EXO获刘德华颁奖单手接奖杯 遭网友炮轰》。
  二、国人道德与礼仪底线
  由于研究新媒体的原因,对以上两件在同一天微博上热议的问题正好关注了,所以有些粗浅的想法。
  首先,国人道德与礼仪底线还在。这两件引起热议的事儿,不是什么贪官被抓、天灾人祸或重大比赛,引起热议的关键是中国网民对道德与礼仪底线的讨论。能讨论得这么热烈,其中绝大多数声音还是基本一致:人要有道德与礼仪的底线。这至少说明国人的道德与礼仪底线还在。
  其次,需要注重道德与礼仪小节。其实,中国人一向推崇道德(即使有些人道貌岸然,嘴上至少也说要讲道德),中国一向也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那么上述两件微博热议的事情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不论是名人明星,还是普通公民,都需要在道德与礼仪小节上加以重视。不然,轻则被曝光在新媒体上,重则同时被中国人与外国人不齿。
  最后,国人道德与礼仪提升有望。有了这两件事的热议,既然国人的道德与礼仪底线还坚实地存在,就当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国人的道德与礼仪水平还可以不断提升,还不至少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公民素质严重下滑。虽然,还有像前几天一位好心学生扶老人反被老人讹诈的事儿,但相信那只是个别现象。只要我们人人从自己身边做起,中国整体的道德与礼仪水平就有望不断提升。
  三、网络传播如洪水猛兽?
  顺便说一下,上述两件事情在网络传播中的一些观点。有些人认为新媒体环境下,网民喜欢围观,喜欢捕风捉影,喜欢放大是非,所以有的人再次提到网络传播如“洪水猛兽”的观点,甚至有人提到“无脑”及“网络暴民”等特征。
  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误解。虽然网上有恶意伤人、故意造谣、制造爆点及围观看热闹等现象,但要看到事情的主流,看到事情背后的东西,看到绝大多数网民的正义感与嫉恶如仇,对道德、礼仪等底线的认可,对感人事件的正能量传播。
  如果有什么建议,则希望如此:一是每个网民在新媒体上发声音前最好求证真实信息;二是每个网民在新媒体上参与讨论时有礼有节有据;三是每个网民对新媒体上的信息发挥过滤器的作用,让虚假信息无所遁形。
  如果网络传播是洪水,但却是针对贪官污吏的,那这洪水有什么不好?如果网络传播是猛兽,但却是针对坏人坏事的,那这猛兽凭什么被质疑?所以提醒——看问题请看问题的实质,看民意的主流。
  总之,国人道德与礼仪底线尚坚挺,也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网络传播让许多事的理越辩越清,让我们每个人都思考下我们在线下及线上的语言及行为。(作者:陈永东,新媒体研究者,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