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688创全球B2B交易纪录后的思考

(2013-09-06 09:08:39)
标签:

阿里巴巴

1688

交易纪录

电子商务

生态系统

分类: 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1688创全球B2B交易纪录后的思考

文/陈永东

 

  在不经意间,阿里旗下的1688.com便创下了全球B2B日交易纪录——41.9亿。然而,在其创纪录的同时,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B2B值得高度重视,电商生态意义深远。

1688创全球B2B交易纪录后的思考

 

  一、1688创下了B2B世界纪录

  以B2B起家的阿里巴巴曾经创下过世界纪录,但在阿里集团去年调整架构为7个事业群之后,1688.com(也称阿里巴巴中国站或阿里小企业国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的业绩曾令不少人担忧。然而,一年多后,1688便交出了令人惊讶的答卷。

  9月5日,阿里巴巴1688宣布,其9.4备货节单日23万买家发出了252万笔订单,在线交易总额突破41.9亿,创造了B2B行业的全球交易纪录。而在今年更早些时候,B2B中国事业部网站注册会员数突破1亿,距离2011年的5000万用户,翻倍仅用了500余天。

  这些数据不仅让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也让整个电子商务界为之震惊。此外,1688今年全年的目标将冲击1000亿。如果1688能成功实现该目标,则其将成为继淘宝、天猫后的第三大在线交易平台。

  记得2008年时,阿里巴巴曾预测外贸冬天即将到来。阿里巴巴认为,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贸持续疲软,内贸需求却持续强劲增长,大量优质供应商也将会继续由外转内,内贸流通产品的种类和质量都将会得到极大丰富和提升。事实证明,阿里当初的预测是正确的,这也造就了1688如今的成绩。

  二、B2B才是电商的中流砥柱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看,截至6月30日,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4.4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B2B交易额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上半年中国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的营收规模为93.8亿元,同比增长25.9%,受企业电子商务规模的拓展,B2B服务商因此受益。市场份额排名中,阿里巴巴继续排名首位,市场份额为43%。

  由此可见,B2B平台的收入及其上做生意的企业间交易量都在大幅增加,表明了B2B业务在电商中正向应有的中坚位置发展,这也是电商构成比例的合理趋势。虽然我们经常被B2C的价格战及C2C的大促搞得眼花缭乱,但是通常较为低调的B2B才应是真正的电商大头。

  实际上,从目前看,1688在阿里巴巴B2B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还不算很大,但其进步却是相当明显的。特别是,在阿里巴巴集团打通阿里与淘宝账号,以及推进的CBBS(消费者,渠道商,制造商,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战略之后,其进步的速度则更加明显。

  从B2B2C的链条看,只要电子商务不断在发展,则C(个人消费者)端的需求则会不断扩大,自然需要更多的批发货源。此时,上游的B2B平台则成了自然之选,因为已经沉浸在电商中的B2C与C2C卖家自然更愿意选择B2B平台进货。更何况是,同在阿里旗下的各平台之间,自然有更多的便利。

  更加令人兴奋住处的是,工信部9月5日发布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计划通知,明确指出:到2018年全国企业间电子商务(B2B)交易额将突破20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5年国内B2B贸易将保持15%左右的年增速。这不仅是1688的机会,也是所有B2B平台及其上面企业的机会。

  三、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观察

  想到这里,不禁一起想到阿里巴巴近两年一直在构造的生态系统。阿里将之称为“修身养性”,并希望其生态系统更加市场化,平台化,数据化和物种多样化(四化建设),最终实现 “同一个生态,千万家公司”的良好社会商业生态系统。

  记得去年7月,阿里即将原先的架构调整为7个事业群——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云、阿里国际业务以及阿里小企业业务。当时想,这“七剑”可以相互配合,再加上支付宝,已经非常令人生畏。

  然后,更进一步的是,今年1月阿里再将架构调整为25个事业部——共享业务事业部;商家业务事业部;阿里妈妈事业部(展示广告、P4P、淘客联盟);一淘及搜索事业部;天猫事业部;物流事业部(天网);良无限事业部;航旅事业部;类目运营事业部;数字业务事业部;综合业务事业部;消费者门户事业部;互动业务事业部;无线事业部;旺旺与客户端事业部;音乐事业部;聚划算事业部;本地生活事业部;数据平台事业部;信息平台事业部;云OS事业部;阿里云事业部;B2B中国事业部(CBU);B2B国际事业部;B2C国际事业部。这时的感觉,阿里的生态即是一艘航空母舰。

  再后来,马云退而不休,去搞菜鸟物流了,但物流也是在为其电商目标的实现做辅助工作。最新消息,9月4日马云宣布,将阿里巴巴物流事业部与菜鸟网络进行合并。再加上支付宝、阿里金融以及集团其他业务,想想看阿里是怎样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一般的企业拥有的可能是几杆枪、几艘普通船或战船,而阿里拥有的却是航母。

  应该说,1688只是阿里航母中一部分(B2B中国事业部)。1688的迅速崛起为阿里这艘航母增添了更强的实力,并且充分拉动了国内中小企业的B2B交易市场。当然,1688如何与航母的其他环节配合作战,则是今后考验阿里的地方。

  此时,想想马云曾经的豪言壮语,虽然当时听起来觉得遥不可及,但是实事却证明电商规模正不断向其预测的规模发展。1688只是阿里电商的冰山一角,电商生态系统的意义才更深远。电商已经一发不可收!你准备好迎接并顺应这一潮流了吗?(作者:陈永东,中国十大IT博主,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