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LBS商业模式突破之路何在?

(2011-11-15 22:12:49)
标签:

lbs

位置服务

商业模式

创意经济

陈永东

it

分类: 新媒体与创意经济

LBS商业模式突破之路何在?

文/陈永东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看起来前景不错,但真正做起来却总觉得市场起不来,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目前就属于这种。

  LBS在国内的发展与国外似乎类似。Whitehorse的一份报告就用了“Lost in Geolocation”(地理位置服务的迷失)的标题。因此,有必要为LBS把把脉,思考LBS突破之路究竟在哪里?

  实际上,LBS的世界标杆——Foursquare情况还不是那么悲观,Foursquare当前用户数量约为1000万。ExactTarget的数据表明,至少有28%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LBS。Whitehorse的数据表明,56%的人知道LBS,在被调查的人中39%使用过LBS。艾瑞咨询的《2010-2011年中国位置签到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也表明,2013年位置签到服务用户将达到8100万。

 LBS商业模式突破之路何在?

  LBS过去发展不够快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过多关注打折等商业要素。然而,Whitehorse的数据却表明,人们认为利用LBS可以带来的前三大利益中,第一是可以联系认识的或可能遇到的人,第二是可以找到我信任的人喜欢的地方,第三是记录旅行或移动的模式,直到第四才是打折。这样说起来,多数人仍然将LBS看成社交工具。

  当然,对于LBS服务提供商而言,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肯定不行。但是,要先认清形势。艾瑞咨询的报告中提到,目前的中国位置签到服务市场尚处于培育期,产业链各方仍以合作为主,各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加快行业布局,位置签到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产品标配之一,多元化商业模式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谈到商业模式,我们不得不关注目前LBS的三种基本商业模式:广告服务、商户服务及增值服务。

  位置签到服务的本地化广告服务涉及品牌页面广告、勋章页面广告、赞助排行榜三种类型。其中,品牌页面广告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最近,Foursquare允许任何人建立品牌和商户专属页面。勋章页面广告与赞助排行榜则成为辅助LBS提供商广告的另两种手段。

  商户服务主要是整合用户签到行为与本地生活信息,实现用户流量的互相导入,提升商家交易额和用户签到活跃度。商户服务目前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整合用户签到行为与本地生活信息,另一种是位置签到企业提供实时分析工具。8月2日,Foursquare表示未来营收将主要来自帮助商家分析潜在客户行为的软件。

  用户增值服务收费是目前位置签到服务企业正在探索的盈利模式,未来将基于移动商务和位置游戏方向发展。不同的位置签到企业可以结合自身优势(用户、渠道、内容)推出相应的特色服务。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LBS可以与其他许多领域结合,例如:LBS+团购,LBS+精准推送,LBS儿童及老人定位,LBS+商务社交,LBS+点评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必须仔细研究用户对LBS的需求。来自微软的一项调查表明,用户使用最多的LBS服务依次为:GPS定位、天气预报、交通状况、餐馆信息及定位最近的便利服务。

  值得思考的是,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SoLoMo(Social,社交、Local,本地和Mobile,移动)的同时,LBS签到Lo之后如何体现So与Mo?答案关键在于区分So与Mo,例如:移动照片分享应用Color的So与Mo在拍照,大众点评的So与Mo在餐饮等,而Foursquare则要做一个平台化So与Mo。

  总之,LBS的明天会更美好,但是LBS服务提供商必须不断地思考业务创新举措及商业模式。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前浪还要想办法生存并发展——而不是死在沙滩上。(本文已发表于《网络传播》杂志2011年11月P34,原文标题《LBS的商业模式》,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