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再遭重罚背后说明了什么?

(2008-02-28 08:28:48)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微软

罚款

雅虎

yahoo

microsoft

收购

开源

ooxml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微软再遭重罚背后说明了什么?
文:陈永东
 
  在微软正全力以赴地准备收购雅虎之时,在微软似乎积极地实施开源之时,在微软争取自己的OOXML成为国际标准之时,却遭受了不小的一击:欧盟委员会刚刚宣布,由于微软未能执行欧盟2004年3月的反垄断裁决,再对其处以创纪录的8.99亿欧元(约合13.5亿美元)罚款。
  对于这次再遭重罚,其实背后隐含着一些重要的信号
 
  一、欧盟很强硬,维护裁决的权威
  欧盟一次次地表现出强硬,一次次铁面无私,因为在微软之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无视反垄断裁决。欧盟反垄断专员尼利·克罗斯(Neelie Kroes)在声明中称:“在欧洲竞争政策出台后的50年里,微软是第一家由于未执行反垄断裁决而被罚款的公司。”虽然,微软回应说问题已经解决,这次罚款只是对针对过去,但是,可以看出,欧盟的处罚还是很坚决,因为欧盟从来也没遇到过这微软如此“顽抗”的公司,也就开出了从来没有的巨额罚单,即使前面罚过几亿,这次仍然还要罚
  既然微软之前敢于不执行欧盟2004年3月的反垄断裁决,那么基本等于“以身试法”,在哪个地区和国家,这都是上层所不可容忍的。有人说是“树大招风”,有人说是“枪打出头鸟”,也有人说微软“人在屋檐下,为何不低头?”,都有些道理,陈永东认为,主要是一个态度问题,做人在很多时候是需要低调些的
 
  二、微软近期主动开源看来是为了减轻处罚
  微软在2月21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帮助竞争者的产品尽快与自己的产品互相兼容。原来很多人以为微软总算开明了些,愿意公布许多本该公布的技术,但现在看来,微软还是比较聪明,因为这时选择这样做可以减轻处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软件生产商,微软一直被外界指责运用反竞争行为操控市场,这次的宣言也是微软试图缓和紧张的气氛的做法之一。之前,欧盟正在对微软的商业惯例是否违规进行调查,微软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这样的宣言,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向欧盟示好的举动。而微软的明智之举也见了效果:其实之前有关人士预测的罚款数额远远高于8.99亿,可以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
 
  三、微软收购雅虎之路在欧盟这一关很难过
  之前,陈永东已发表十多篇博文,评论了微软收购雅虎过程的复杂性,许多事情的发生与发展也基本与我所讲的不谋而合,陈永东在《雅虎董事会拒绝收购留下悬念》总结:这个收购将阻力重重,至少过程相当复杂。这些阻力主要来自雅虎内部、微软与雅虎的竞争对手(如Google)、美国相关组织、欧盟相关组织。
  现在这个收购在雅虎这里就遇到许多麻烦,陈永东在《收购案中雅虎内部复杂的派别》中指出,到目前为止,来自雅虎内部的复杂的派别是最大的问题。接下云,即使雅虎这一关过了,微软还要面临着欧盟这一关。
  欧盟这一关很难过,因为在欧盟眼里,微软是一个有“前科”的公司,对于微软,欧盟审核其收购案时,难免会带上有色的眼镜。另外,从欧盟之前的多次对有关收购案表现出的态度看,次次都很严格。而这次微软收购雅虎的金额太大了,那么至少欧盟审核起来就会更加谨慎、更加挑剔。
 
  四、陈永东建议微软要将困难估计足些
  微软收购雅虎一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结果如何仍难料,但要获得收购的成功,微软还需付出巨大的努力,要将困难估计得足点、再足点。
  有时,微软可能会太过自信。例如,微软在提交OOXML成为国际标准过程中就对困难估计不足,原咬定是IBM一家作梗,实际上又跳出GOOGLE等一批公司;原以为支持中国的UOF会得到中国的支持,但又跳出倪光南坚决的反对票,这就是对困难估计得不足。
  虽然,陈永东在《微软很自信,坚决不提价?》提到了微软自信的一些理由,但这些还不够,还需要微软仔细研究形势与对手。虽然“办法总比困难多”,但是把困难早些估计到,就不会经常陷入被动。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