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海燕-北纬雨燕
姜海燕-北纬雨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206
  • 关注人气: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声色光影:《东邪西毒》—精装修的成就与幻灭

(2009-03-17 17:11:31)
标签:

《东邪西毒》

终级版

电影

王家卫

文化

分类: 声色光影

声色光影:《东邪西毒》—精装修的成就与幻灭

吾有一友,最近在忙购房,忙装修,旧房卖掉,新房买进,一气呵成,灵活流畅,房与房之间,对生活进行了升级和修复。

 

没想到王家卫同学,手里捧着无数人心中的经典《东邪西毒》也走上了同样的道路,区别在于王家卫同学是将旧东西拆零碎了,重新组合组合,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但却似乎产生了不一样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新一轮组合带来的新一轮的经济效益与宣传功势,重新剪辑并对画面修复后高调推出的《东邪西毒》终极版绝对能够唤醒文艺青年和曾经的文艺青年们心里对其的回忆与怀念与期盼与诅怨。

 

但是,真的有必要么?

 

当然,作为影人,对于自己的作品有绝对的处理权,电影拍完后可以如同对某处景色的路过,大踏步向前,只保留回忆。也可以回转身来,重新浸淫一番,以示欢好。

 

而是否故地重游取决于对回忆的惦念程度。

 

但可以肯定的是,吃回头草要冒风险,一是心情与环境本身不可逆的变化,二是原有的美好回忆在重游后的支离破碎。毕竟“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美丽与伤感来源于去年的“人面桃花相映红”与今年的“人面不知何处去”。如若没有往昔的“人面桃花相映红”,如今的“人面不知何处去”便没有对比意义。

 

所以,在时过境迁,并且原有的记忆已根深蒂固之时,再去冒险做“一块泥,打碎了,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的事,就很有可能你不是你,我也不是我,浓情转淡,意味顿失,无法讨好新观众群,又使旧相识的情感寄托因“终极”的到来而致幻灭。

 

就好像金庸大侠对自己的作品大动手术后重版的效果一样,使人徒生陌生感,只有瞠目结舌的份,不过是为收藏者提供了一个额外的终级版本而已。

 

据官方所言,所谓《东邪西毒》终极版,除了对画面的修复外,对影片也进行了重新剪辑,镜头也有增删,并对张国荣进行了致敬性加戏,整部戏将由原来的艰涩难懂变得流畅明亮。

 

而据观者所言,画面的确明亮了许多,但重新剪辑使本不关心《东邪西毒》的人根本就看不出导演的心血,而《东邪西毒的》铁杆儿们却被重新剪辑版隐隐破坏了心境。

 

可以说,原版虽艰涩难懂,但看着看着也就懂了,并且乐趣也正在于此,使得作品如“哈姆雷特”般,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解读与解构,促其成为经典,成为构建王家卫符号学的重要作品之一。

 

无法想像流畅明亮的王家卫,正如同无法相像摘下黑墨镜、镜头不再摇晃的王家卫。

 

但比终极版闪亮登场更让人狐疑的是,王家卫是否江郎才尽?《蓝莓之夜》虽不成功,但至少表明了一种存在和延续,并且,大家已经习惯了王导慢工细活的惯例,5年之久的《2046》也并未使人太过惊讶,而此前的《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也无不是耗费胶片无数,极尽雕琢之能事。但如今,王家卫同学无新货上架不说,反而鼓捣起旧作,一鼓捣就是四年。使人的等待也变得遥遥无期。

 

但也正是因为终极版对记忆的唤起,才会发现,原来《东邪西毒》也已15岁“高龄”,15年的岁月流逝,是无法重来的少年时光,是春光灿烂到夏之将尽,是肩上渐增的重担,是日趋沉稳的心境,是《东成西就》中的“欧阳锋”终娶“周伯通”。所以,许多年前喜欢小提琴的清丽曼妙高亢,而如今更喜欢大提琴的呜咽婉转低回。无关艺术,只是岁月在所有的关口都不徘徊,不停留,走得久了,就变了。

 

这也许正是我,及与我同类的观众不喜欢看到终极版的原因所在。因为自己的变化,就更希望能在一些过往钟爱的东西中看到一份保留和亘古不变,这样便可以随时在这些景致面前怀念逝去的一切,以凭吊种种过住。

 

大约六、七年前,在网易和众友集体对《东邪西毒》缅怀过一番,并形成专题,因当时兴乱弹文风,所以,那些文字中拈酸呷醋、绵软忧郁者少,而调侃者众。但喜爱是无可争议的。

 

“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着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做同一个梦。没多久,我就离开了这个地方。那天,黄历上写着:驿马动,火迫金行,大利西方。

 

《东邪西毒》的台词便足以使人迷失,然后便是大漠黄沙与男人们的拂面长发,及长发下捉摸不定,或纠结或淡定的表情。女性则倦在这些表情下生存。

 

15年后,处处都是难以置信的翻天覆地,变化可以是潜移默化的,也可以是突如其来的。就像潜移默化地变化了的我们,遭遇突如其来地变化了的《东邪西毒》。

 

那么好吧,不如就将《东邪西毒》终极版当成王家卫的“新作”,当成另外一个电影,以这种眼光去审视,少了许多岁月的隔阂与心理的偏见,或许可以成就另外一种慰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