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虾米下棋的金鱼缸
虾米下棋的金鱼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46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己找乐子047-20171226,写字如何画格子(界格)

(2017-12-26 06:40:40)
标签:

杂谈

自己找乐子047-20171226,写字如何画格子(界格)

1.起因

那日临写文征明的齐物论,发现第二列开始,格子与之前的不同。于是脑子里蹦出了个问题,没有铅笔,古代人是如何在宣纸上画格子的?




2.调查

2.1 破案

文征明的错格之谜被侦破。我临写的是放大版,对照原作可见,原作中齐物论的标题,第一列与第二列分属两页。所以不同纸张上格子画的不一样大小,是可以理解的。




2.2 画实线格子的方法探秘

2.2.1 墨斗划线

在书法群里问,答复的最多的是用木工的墨斗。但是也有很多人评价,这是一个技术活,大多数人用墨斗都能划出墨汁四溅的蜈蚣线。

2.2.2 墨轮划线

有人见过古代纸厂的一个直尺,侧面带轮,轮外包棉。使用时沾朱墨一滾即可。又直,又快,又方便。

2.2.3 毛笔划线

即用一只前面削尖的竹片和毛笔绑在一起,然后毛笔沾颜料划线。

具体参考书法江湖的帖子:

【有什么方法可将乌丝栏(朱丝栏)格打得又快又好!-【 书画材料与装裱研究 】-中国书法江湖 calligraphy|书法专业门户网站 - 手机版 - Powered by Discuz!】http://www.shufajianghu.com/bbs/thread-227849-1-2.html




2.2.4 鸭嘴笔划线

用小时候圆规上的鸭嘴笔(或单买一只鸭嘴笔),将颜料滴在两个钢片中间,顺着尺子划线。这个办法是2.2.3的科技进步版,但是我买了鸭嘴笔回来实验了一下,掌握鸭嘴笔的使用方法本身就很难。不推荐使用。



2.2.5 红色蜡笔划线

传说这样划出的线送出去装裱也不会晕开,但是画的过程中很容易划破宣纸。

2.2.6 摩擦划线

将要划线的宣纸折叠出折痕,在折横处涂抹颜料成线。

2.3 虚拟划线的方法探秘

2.3.1 书法界尺划线

市面上有人研发了书法界尺,用弹力线打格,写的时候放在纸上还可以当镇纸使用。格子宽度为0.5厘米的倍数。考虑到书写习惯,我以为此方法适合写中、大字体。小楷可考虑使用下图市面上有的一种考研究生尺。但是用尺子在写字时人和纸之间隔了一层东西,有种一目障叶,看不清整体的感觉,总让人不快。








2.3.2 LED背灯划线

把宣纸放在有LED背灯的台子上书写。看的晃眼,估计写字者不喜。



2.3.3 投影划线

将专业划线投影灯悬挂于案边打灯划线。我很好奇会不会在写字时遮住光线,导致看不到格子。




2.3.4 垫纸划线

在一张与写作纸同大的纸/纸板上用铅笔、钢笔或鸭嘴笔划出清晰的格子,垫在写作纸上书写。

垫有格子的毛毡书写也属于这个方法。

3.结论

3.1 书法高手创作书法作品时无需格子,所以没有必要采用以上任何一个方法。

3.2普通人练习写字期间如需格子,可直接用虚拟划线下2.3.4的方法,垫纸划线。个人觉得铅笔划线不洇,最易掌握,如果嫌颜色太淡,透不过纸,可用使用晨光黑色水笔画格。

3.3 普通人想要写些带格子的正式作品时,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很好的各类现成格子纸,包括朱丝栏格子纸,无需自己画格子。

3.4无论什么格子,都是用来辅助书写的。起笔练习,才是王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