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植物人史军
植物人史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7,124
  • 关注人气: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刚摘下来好吃,还是放一段时间好吃

(2018-01-11 12:16:21)
标签:

杂谈

​这是一个好问题。其实果实好吃不好吃,主要取决于里面的糖分、酸度、风味物质和水,只有达到平衡点的时候才是最佳的赏味时间。那问题来了,是不是现摘的苹果更好吃呢?未必。

现在水果里有个行话叫树熟,也就是在树上完全成熟了。这样的果实无疑是最好吃的,但是树熟的果子通常会碰到个大麻烦就是已经到达成熟的顶峰,再向前一步就是发酵腐烂了,就好像石头已经推到了山顶,只有走下坡路了。这种状态的果子只适合即时享用,并不能储运了。所以,水果商是不会这个时候才采摘的。普通的苹果是树熟的话也会很好吃。

为了让果实的储运时间和货架摆放时间延长,接近成熟的时候就采摘了,这样就能满足商业需求。好在苹果在采摘之后还能继续成熟。有采摘之后不能继续成熟的吗?有,当然有,比如说菠萝。苹果能继续成熟变甜是因为里面有淀粉,可以转化成果糖,而菠萝果子是没有淀粉储备的。所以呢,要是有小贩跟你讲,菠萝放放会变甜,那就是在扯淡。菠萝采摘的时候,甜度已经固定了。

变甜最具代表性的要数香蕉了。青香蕉是涩的无味的,慢慢成熟就变甜了。这个过程很迅速,如果变黄的香蕉不吃掉,很快就烂掉了。苹果不是呼吸跃变型的水果,它们的呼一直都很平稳。但是也在变化。

1.口感变化,从紧到松,这是因为固定细胞的一部分细胞壁降解了,相当于把一些房子里的钢筋抽了,这样的果子自然松软了。

2.滋味变化,面粉味变成了甜香味。面粉味就是淀粉引起的,逐渐分解成糖。另外,酸味的有机酸和涩味的单宁都会分解,酸涩味就少多了。

3.香气物质,虽然能稍多,但是不在树上已经无法积累,这点比树熟的还是差一点。

所以,总结来说,苹果刚摘下来放一下更好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