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植物人史军
植物人史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7,510
  • 关注人气: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假荠菜大聚会,千万不要挖错了

(2017-03-02 19:05:41)
标签:

杂谈

大家好,我是喜欢吃荠菜的史军。这两天是最后挖荠菜的时间了。麻烦事儿来了,有很多有着荠菜模样的小野菜也在展开了自己的绿叶,小篮子,独行菜,二月兰都在其中。挖上一篮子独行菜回来,那就尴尬了。

独行菜(叉叉叶)和附地菜(圆叶)


那怎么才能挖到正宗的荠菜呢?我们先仔细看荠菜花就会发现,它们的花朵都有4片花瓣,并且这四片花瓣排列成了十字。当然,它们的花朵上还有小细节,就是6根雄蕊长短不一,有4根长的,2根短的,这也成为十字花科植物独特的识别特征。

荠菜花,十字花科的典型花朵。


荠菜花

​其实十字花科植物都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其中以萝卜芥菜,以及吃生鱼片蘸的山葵辣根最有代表性,这些气味来自于十字花科植物特有的异硫氰酸盐。虽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其中的气味毫无疑问是对抗动物啃食的。可惜,让十字花科植物始料不及的是,人类竟然爱上了这种风味!这在植物眼中就是最无奈的结局吧。

荠菜,这个有点干吧,但真的是


虽然大体的气味相似,但是滋味还是有所差别的。跟荠菜比起来,独行菜会显得略苦,而二月兰呢则会显得略糙,至于偶然混进来的蒲公英就更是不好入口了(虽然有人当要吃)。识别这些冒牌荠菜其实也不难。

北京早春路边的荠菜,很少会被人注意到,却是春天最早开的花朵之一,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可以是物候的重要标识植物。

首先,蒲公英的幼苗扯开就会有白色的“乳汁”流出,这是荠菜没有的特征。

蒲公英


至于二月兰,它们的叶片通常要显得宽大许多,生长的季节也晚于荠菜,所以被误采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开花两者就更容易分辨了,二月兰的花朵通常是紫色和粉色的,要比荠菜花打多了。当然二月兰的嫩头也是可以当蔬菜食用的,不过太靠近路边的就放弃吧,长期被汽车的尘土浸染,其中的重金属多半是超标的。

二月兰


最容易混淆的其实独行菜,在幼苗期,独行菜和荠菜几乎看不出什么差别。我们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两者的差别——独行菜的叶片还是稍纤细,并且叶片的裂片排列得很整齐,上宽下窄,顶端的裂片又变细,像一个多叉的兵器;而荠菜呢,裂片就不是很规则,或者分裂得跟鱼刺一样,或者只是浅浅的裂开,更重要的是,叶片顶端的裂片是圆乎乎,这个跟独行菜的“兵器叉”叶子区别很大。

独行菜是玛咖的亲戚

​​

当然,植物的叶子终归不是一个好的识别特征,因为各种变异和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到它们的形状,所以科学家们才会用花(花瓣花蕊的数量,形状,色彩等等)作为分辨植物的一个重要标准。所以,待到荠菜,独行菜,二月兰,蒲公英开花的时候,我们就能很容易区分它们了,只是那个时候,荠菜已经老了,不再适合我们的胃口了。


这个很肥大很讨喜的菜,其实是菊花家的泥胡菜


祝大家挖荠菜愉快!

请大家关注 @玉米实验室,每天一张放学小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