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茱莉亚
茱莉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80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08-21 13:53:35)
标签:

汉字

公司

婚姻

工作

利益

分类: 随感

没研究过说文解字,从“利”字的组合来看,我感觉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用刀把禾苗割下来就能获利;第二种更有哲理的解释应该是,利的一边是收获,一边是刀刃。

 

年轻的时候,很有一段时间,感觉父母从来没有灌输给我任何世俗的东西,让我在步入社会的时候经历了很多挫折,也吃了不少小亏,冒了很多傻气。后来,觉得自己无论如何运气好,就不再纠结年轻时候的傻气了。近一两年经历了足够多的世态炎凉,看别人也看自己,忽然觉得,世间哪有什么运气好不好的,你怎么做事,老天就怎么回报而已。

 

世间的千百种活动,无非是利来利往,本来爱情是无价的,可是结婚之后呢?两个人总要一起投资,一起消费。

但是,在我年轻时候朴素的人生观里,根本没想什么利来利往,觉得夫妻也是因为爱情而在一起,在一起就是同享乐,共患难。所以,我通过相亲认识的我老公,见面的时候,我忘了问相亲必问的问题“薪水”。我这个小疏忽,获得了我老公的芳心,从此每天必约我,好吃好喝招待我。招待的多了,本来没觉得一见钟情,但是架不住日久生情啊,一个会照顾我,爱护我的男人,是婚姻的首选。

谈婚论嫁的时候,开始看房子。因为我当时年轻,工作时间短,家里也不是大富大贵,所以,我建议先不要买房子了,可以一起租房子结婚,这个时候了,我依然不知道我老公的家产,我就知道他很善良,很正直,很爱我。说起来没人相信,为什么我连他家产都不知道就敢嫁给他,我自己分析,还是因为我自信爆棚,心想,这么好的男人没钱我也嫁了,大不了我养他。

我老公执意派我看房子去,我看完一处觉得不错,就被他否掉,让我再看更贵的,最后,选定的房子是我当时觉得非常豪华的小区,当然在今天来看我老公也是很有眼光的,我们的小区一直是同一区域价格最高的房子。买了房子我问他,你怎么不告诉我你有这么多钱呢?他说你也没问啊,是啊,我自己不问人家干嘛没事儿显摆。也可能,我一旦问了,这个男人就不是我的了。不过,买房子的时候我老公没有把我的名字写在房产证上,我也没要求,因为这样操作方便贷款,我根本没想那么多,到家里后来再买房子买车,一直写的都是我的名字,那是因为,我工作时间自由方便去办各种产权证。

结婚之后,身边的朋友都陆续结婚,开始听到各种版本的没收工资卡事件,多人为我支招,告诉我如何控制老公消费。我好像听天方夜谭一样,结婚到今天,已经将近十年,我一直不知道我老公的工资卡长什么样儿,很少人理解我的做法,但是,我知道,那些看住工资卡的女人只看住了一张卡,男人的奖金呢,补助呢,回扣呢,他会给你吗?我什么都不要,我老公不刻意给我,也不刻意隐瞒,因为我们结婚的时候就知道彼此是什么人,我是个根本对钱无感的人,他是个根本就不会乱花钱的人。当然,深刻分析我的做法,还是归因到自信爆棚,今年我的儿子已经5岁,我依然觉得,我除了可以养我老公之外还可以养我儿子,用不着霸着他的工资卡来筹划生活。

这是对待家庭,貌似不贪小利,但是,多年之后却收获了很多,结婚十年很少吵架 ,双方没有利益上的瓜葛,交流基本接近风花雪月,实在吵不起来,总不能为了对一部电影的见解不同而吵架吧。这么想来,我幸福的婚姻其实是不世俗的父母给我的,他们只告诉我要遵守道德的底线,没教给我怎么从公婆家敛财,所以我生活平静,精力都在事业和育儿上,每天从事再多的工作也不觉得很累,孩子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的非常快乐健康。而且,这样的婚姻是正向成长的,结婚时间越长,越觉得彼此的可贵,这么安逸,幸福的生活除了相伴多年的爱人还有谁能给呢?

 

工作上,年轻的我也净冒傻气。一直在私企工作,我总能体会老板的难处,所以,自己少拿一点钱,晚拿一点钱都不会太计较,这让我几任同事都觉得不可思议,开始觉得我是马屁精,时间长了才知道我是真傻。我只有一个执念,要跟对人,决定跟着老板了,就要赴汤蹈火,就要两肋插刀。从小,我就喜欢和比我聪明比我漂亮,比我能干的人交朋友,我最好的朋友又将我这个特点归因为,我太自信了,心里肯定想的是,就算你聪明漂亮能干,你不是还要对我好吗?我确实运气很好,那些比我聪明漂亮能干的朋友们都对我非常好,困难时愿意帮助我,伤心时愿意陪伴我。我一共就在两个公司做过,这两个公司的老板竟然都觉得我是可造之才,愿意让我做公司的高管,我本身对待权力和金钱都没什么具体的预期,我工作就是为了每天能做一点有技术含量的事情,让我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有趣。我自己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我自己对我自己的评价很客观,除了在写字和编故事上有点天赋之外,在其他领域就是能力平平,但是我因为心里盘算的事情少,所以,工作时用心用力多,结果,到了30几岁,在事业上已经令自己很满意了。我很庆幸自己是个女人,作为一个女人,我觉得我除了能养活自己之外还能养活老公,孩子,虽然我老公不让我养活,我也理论上留出养活他们的能力。我已经对自己很满意了。

回头去看那些工作中的事情,我依然感谢我的父母,只告诉我要努力工作,没告我要趋利避害,要睚眦必报,要利字当先。我的父亲还经常和我一起鄙视那样的人,觉得挣一时之利,只会断送大好前程。我年纪越大,越觉得,父母这些朴素的思想是成就我一生幸福的根本,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还是会这样教育他,工作不是为了老板,不是为了工资,是为了自己内心的愉快。

 

“利”字是个很形象的汉字,那是一把刀在其中,非要计较这个字,既会伤到他人,更会伤到自己,今天怎么想起来写这样一篇呢,是因为,身边出了一件事,让我看到,不贪小利而为的人之后必成大器;贪小利也许有收益,但是贪来的收益一定是有一个数字的,而因此损失的机会可能是根本无法预想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