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0,345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耻辱不耻辱,想想相马直树

(2015-07-17 04:54:11)
标签:

体育

分类: 江湖故事
耻辱不耻辱,想想相马直树
    一方在中后场频繁倒脚,一方窝在本队半场就是不出来,斯科拉里还特意向队员们做着“下压”和“后退”的手势,球迷们在看台上则发出阵阵嘘声------这是上一轮建业客场挑战恒大最后时刻出现的场面,在网络上形成了大众讨论的热点------“耻辱”、“恶心”、“世界纪录”等字眼格外刺眼。

    球迷和媒体当然有发表各自看法的权力,所表达的观点也不无道理。如果换一个角度,站在球员和教练的位置来看待这个状况,或许就是另一番感受了。

九年前的先例

    如果对建业足球关注有10年的球迷,面对这次在天河出现的场面,会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那是在2006年的中甲联赛倒数第二轮,建业主场和绿城战成1比1。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建业提前一轮锁定中甲冠军,而绿城也由此冲超成功。

    比赛的最后时刻,建业开始在场上倒脚,想把时间消耗掉。而绿城球员则摆出了上抢的架势,只是,这一幕迅速被当时的主帅王政制止了。这次在天河的情景,和九年前的那一幕何其相似?

    那场比赛结束后,当时的建业主帅门文峰主动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的队员最后时刻表现的再积极一点就更好了,不过,他们都对冠军充满渴望,这也可以理解。”

    事实上,那场平局对于赛前冲超还没成功的绿城更加关键,所以他们表现的格外殷勤,又是给对方鲜花,又是拉横幅“祝建业冲超成功。”在平局让双方都受益的情况下,王政像斯科拉里那样制止自己的球员,意图显然是“别惹他们,咱惹不起。”

贾秀全的低调

    如今的贾秀全格外低调,熟悉他的人并不感到奇怪,而不熟悉他的人则会觉得有些无趣。就会说“学习”, 就这么一套,有意思吗?

    杨祖武有句话,叫“谁也别NB,NB之后就是SB”, 在足球圈中被广泛传播。年轻时的贾秀全就不止一次吃过性格上过于孤傲和急躁的亏,比如那句“三号隋波”,就引起过滔天波澜。

    吃一堑长一智,已经年过半百的贾秀全屡次碰壁,当然要从中汲取教训。有了这些经历,把“低调攒人品”当成自己的人生座右铭,也没什么不好。

    事实上,如今的建业虽然位列第五名,没有了保级之忧,但也确实没有可以挥霍和炫耀的资本。拿迎战恒大的首发阵容来看,很多本土球员的经验都极其欠缺,有的上个赛季还在打中甲,有的参加中超的比赛场次还不到20场,首次在中超亮相的龙成替补上场不到一分钟就得到了黄牌,领着这样一帮娃娃兵,贾秀全有“嚣张”的资本吗?

    所以,面对国脚尽出的亚冠霸主,虽然对方少一个人,但建业球员还是有一种习惯性的“弱队心理”. 更残酷的现实是,去年“压哨保级”的经历让贾秀全和球员们心有余悸,即使现在形势不错,但不拿到30分的及格线还是不敢大意。能出恒大身上带走一分,他们显然是“知足常乐”了。

想想相马直树

    世界足坛总有一种介于“不是真球,也不是假球”的默契球,但在指责建业和恒大“消极”的同时,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想起那场“国足史上最窝囊的比赛”?想起相马直树那脚“无心插柳”却直击国足命门的射门?

    那是1996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中日两队在最后一轮相遇,只要打平就可以携手出线,没想到,最后的伤停补时阶段,日本队的相马直树突然来了一脚远射,中国队猝不及防,0比1被对方给绝杀了。虽然过去了快20年,但当时那种“被人耍了”的感觉仍旧挥之不去,很多人都“像是吃了一只苍蝇。”

    媒体和球迷终究只是旁观者,很难感受到足球从业者所承受的重重压力。这大概就是“浪漫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的最大区别。如果还是觉得建业与恒大的比赛是一种“耻辱,”那就想想相马直树吧。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法正与诸葛亮

法正是三国时期一个作用显赫的人物,但此人却是一个短命鬼,只活了45岁。而他真正在政治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到十年。但就是这十年,他把三国时代折腾的鸡飞狗跳,狼烟动地。他让刘备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他让诸葛亮自叹不如,退避三舍;他让曹操仰天长叹:我得到了天下所有的英雄,为什么唯独没有法正呢?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陆逊与孙权

关于陆逊,人们最了解的就是他帮孙权打了夷陵之战,火烧刘备的七百里联营,一战成名,一跃成为东吴集团的头号红人。不为人知的是,10岁丧父的陆逊还是跟着他的从祖父陆康长大的。而陆康却是在和孙权的哥哥孙策打仗时战败而死的。陆逊后来又娶了孙策女儿当媳妇。有国仇家恨的陆逊与孙权是一对怎样的非常君臣?出将入相的陆逊怎么获得了孙权的信任?后来又是怎样被孙权活活逼死的呢

足协杯:建业当成鸡腿 <wbr><wbr><wbr><wbr> <wbr><wbr><wbr><wbr>绿城当成鸡肋
扫描二维码,关注《gffjhgs》公众微信号,有更多好玩的东西在等着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