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2,538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在阻止王健林重返中超

(2015-02-11 05:21:50)
标签:

体育

分类: 江湖故事
谁在阻止王健林重返中超
    会儿是马竞,一会儿是盈方,王健林最近忙的不亦乐乎,都是围绕足球的事情在折腾。只是,当中超步入前所未有的盛事之际,当诸多国企开始围剿恒大的举动时,没有了王健林的身影,对于球迷和老板们来讲,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为什么王健林不肯重返中超?又是谁,在阻止这个中国首富重返中超?这还得从当年的两个小故事说起。
    第一个是换帅问题。当年王健林嫌迟尚斌缺乏激情,想让徐根本取而代之。万事俱备,就差开新闻发布会了,但相关领导的一个电话就把他叫了过去,否决了换帅的决定。陪同迟尚斌和王健林一起去和队员们见面的石雪清后来回忆说:“我们坐车在路上走了很长时间,路上没人说一句话。”你可以想象,作为老板的王健林,心里是何等的郁闷。作为一个投资人,只能作为参与者获得一定的话语权,而不能主持和主导哪怕一个最简单的换帅问题,天底下有这样的老板吗?
    时过境迁。如今的王健林已经度过了原始积累阶段,既不需要代替地方政府打造“城市名片”,也不需要利用中国足球的交换价值和寻租价值。他想做的只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资本,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为中国足球出些力。显然,现在的环境和条件都不成熟。中国足协显然不是一个可以托付的主,既定的金牌战略体制,官本位的利益驱动机制, 让双方在卡马乔的事情上已经闹得很不愉快,现在,王大老板更不会心甘情愿归属足协领导了。
    换帅问题说白了是权力问题,而第二个问题,就是更高层面的权力问题。当年万达参加甲A联赛时,王健林就曾经向足协争权争利。人家既然投了钱,自然要得到相应的权益。但足协称联赛的产权属于足协,宁肯让手里的蛋糕烂掉坏掉,也不肯放手让大家共赢。显然,在王健林这些大老板眼中,足协没有投资,光靠一个品牌经营,就号称拥有全部的产权,那不仅是无知,更是贪婪了。任何帝国与产业的兴盛,都是在各利益主体的共赢中实现的,那种极力压缩其他利益主体的赢利空间,乃至生存空间的发展模式,只能导致最终的崩溃。
    从甲A到中超,时间过去了十几年了,足协还是那个足协,但王健林已经不是那个王健林了。所以,既然有西甲冠军和盈方公司可以收购,可以足球主流社会里当一个真正“谁出钱谁做主”的大老板,人家何必再趟中超这个浑水呢?
    虽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得到了高层领导的首肯,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足协之前也进行过种种换汤不换药的改革,但对改革权力的垄断必然带来对改革成果的垄断,这种模式不可能得到诸如俱乐部投资人等利益主体的认同。由足协自身对自身进行改革,更类似于近亲繁殖,不可能让王健林们产生一丝的信心。
  目前的中超已经引发了空前的关注度,但其中的大部分俱乐部还是国企,他们花的是国家和纳税人的钱,他们只管砸钱,能否赚钱并不重要。而早年间G7联盟发起的革命,实际上是谋求分享改革领导权,这种对权力的诉求应该得到鼓励。当包括投资人、教练、球员和媒体都谋求取得一定话语权,把由一家独揽所有权力、责任和风险的高度封闭型机构改造成一个开放的利益共同体时,才能建立起了一套合理的权力分享和制衡机制,这样的联赛才更接近于欧洲主流联赛,才可能使王健林们对重返中超产生兴趣。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法正与诸葛亮

法正是三国时期一个作用显赫的人物,但此人却是一个短命鬼,只活了45岁。而他真正在政治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到十年。但就是这十年,他把三国时代折腾的鸡飞狗跳,狼烟动地。他让刘备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他让诸葛亮自叹不如,退避三舍;他让曹操仰天长叹:我得到了天下所有的英雄,为什么唯独没有法正呢?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陆逊与孙权

关于陆逊,人们最了解的就是他帮孙权打了夷陵之战,火烧刘备的七百里联营,一战成名,一跃成为东吴集团的头号红人。不为人知的是,10岁丧父的陆逊还是跟着他的从祖父陆康长大的。而陆康却是在和孙权的哥哥孙策打仗时战败而死的。陆逊后来又娶了孙策女儿当媳妇。有国仇家恨的陆逊与孙权是一对怎样的非常君臣?出将入相的陆逊怎么获得了孙权的信任?后来又是怎样被孙权活活逼死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