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8,624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你对我冷言冷语  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2014-11-02 22:38:33)
标签:

体育

河南商报

分类: 江湖故事

今天你对我冷言冷语 <wbr> <wbr>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界上有哪一部惊险大片能和昨天的中超大结局相媲美?昨天下午三点半,不知道有多少河南球迷一边盯着建业的工体战役,一边用手机关注着申鑫与阿尔滨之战,同时还得打听着恒大客战鲁能的比赛。当阿尔滨在第90分钟攻进一球后,高兴了全场的河南球迷心都凉了半截,索性明察秋毫的主裁判谭海看到了于大宝的手球,进球无效。在努力的拼搏和运气的青睐下,建业总算留在了中超。
    在一个悬念丛生的大结局落幕后,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好好来思考一下了。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
    兵法里有一句话,叫做:将欲取之,必先与之。意思是说,要想夺取些什么,就得暂且先给些什么。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说两军交战,得先付出代价以诱使对方放松警惕,然后找机会夺取。
    显然,恒大和里皮明白这个道理。按照中超的形势,他们只需要在济南拿到一场平局,就可以卫冕冠军。况且,按照鲁能的赛程,他们一周后还有足协杯赛,那才是决定他们这个赛季收成如何的关键战役。
    在这个背景下,恒大在赛前下令,杜绝了一切采访。有知情人士解释说,之所以这样做,是他们不希望用任何不经意间的言语激怒鲁能,否则的话,那就是在给对方做动员,会起到类似于激将法的作用。
事实证明,恒大的做法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棋高一招。赛前的发布会上,鲁能的主帅库卡虽然信誓旦旦,其实已经露出了底牌:“我们用倾尽全力来迎接明天这场伟大的比赛,我们会派出最强阵容。”说到此,库卡话锋一转:“只是,我们后防线上的四名主力球员或者因伤或者因为累积黄牌,都上不了场。”
    显然,鲁能的做法无可争议。毕竟,足协杯决赛生死攸关,其程度远远比这场和自己联赛名次无甚关联的收官战要重要的多。他们显然有充足的理由保存生力军,去赢得更应该赢得的比赛。而用大部分替补来临时拼凑一条防线,他们能抵挡得住中超第一射手埃尔克森的进攻吗?答案不言自明。
    事实也证明,低调的恒大正是凭借着埃神的进球,从鲁能身上获得一场平局,再次捧走了中超冠军奖杯。
井盖之说无聊至极
    在中国这个讲究“温良谦恭让”的社会环境里,那些总是牛气哄哄的人注定不会有太好的人缘。当然,你如果真是有超级牛的实力,哪怕特立独行,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而如果你只会吹牛,那就有点儿招人烦了。国安与建业之战注定是一场生死战。而比赛还没打,一场网络上的论战,则提前掀起了双方球迷的口水战。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京豫之战前,由于门票紧俏,北京电台主播梁言在节目中侮辱河南人:“最使不得的,藏工体井盖里,跟河南队比赛你藏井盖里,那会暴露的!”而在2011年河南建业客场挑战北京国安之前,梁言曾说,“球迷去看球也要留神,因为人多,别踩空了踩到井盖上掉下去。”
    截止到昨晚八点,这个“京媒主播暗辱河南”的微博话题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150万。尽管含沙射影,但“井盖”这个富有攻击和侮辱的字眼还是引来了河南球迷的强烈反感。这就相当于欧洲赛场上的足球流氓往赛场里扔香蕉,谁不知道那是在侮辱黑人?
    真正的善良不是软弱更不是退让,而是从不去主动伤害别人,不会纠缠不休,懂得适可而止。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上一千无边无沿,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有精英,也有败类。一个有江湖地位、有人生阅历的京城主播,显然不该犯下这种“地域歧视”的低级错误。曾经是乒乓球专项解说的梁言,不可能不知道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是河南人,你是不是也会提醒他当心井盖?如今的北京市市长也是河南人,你如果当着他的面敢这么撒野,才算真的牛气。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安与建业之战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足球比赛。而从场面上看,建业虽然全力防守,但并没有给国安绝佳的破门机会。随着申鑫早早的在另一个赛场上进球,建业的铁桶阵摆的更加得心应手,这对于曾经是亚洲最佳中卫的贾秀全来说,似乎也不是难事。
    在工体这个对方的魔鬼主场,建业球员不辱使命,既保级成功,还阻击了对方夺冠美梦,值得嘉奖。
建业也该换个活法

    保级成功了,贾秀全和他的将士们泪洒工体,相信很多河南球迷也会流留下激动的眼泪。是的,这个赛季太不容易了,能在九死一生的战场上保级成功,类似于书写了一个段传奇。
    然而,冷静下来,我们也应该承认,如果和上亿元的投入相比,建业不应该玩得的这么让人心惊肉跳。看看阿尔滨,连工资都发布不下来了,老板除了吓唬队员,也没别的激励手段。和这样捉襟见肘的对手厮混在一起,建业俱乐部的决策者也该被打屁股了。
    应该承认,自贾秀全入主建业以来,球队的改造初见成效。无论是战术素养,还是球员气势,以及年轻队员的培养,老贾的作用工作都可圈可点。而球队之所以一直到最后时刻才保级成功,很大程度是在换俱乐部之前欠下的债。
    有些话已经说了好多遍,不妨在这里再重复一遍:呼唤多年却难以在现实中真实演绎的职业足球模式,不应该成为阻止建业足球发展壮大的瓶颈。体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并不仅仅是烧钱和做公益那么简单,做好了也可以赚大钱。建业想要取得质的飞跃,就不能继续按照原有的惯性思维运作。没人指望建业像恒大那样么烧钱,这既不客观也不现实。既然学不了恒大那样的豪门,建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像绿城那样搞好青训。如此一来,不但可以挖掘出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也可以输出人才,赚取转会费。
    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想要堵住梁言们的黑嘴,建业就应该把马云的一句话当成座右铭:今天你对我冷言冷语,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等到我们下一次到工体从国安手中活生生地的抢走冠军,那才是大快人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