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8,624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范加尔的脸悄悄在改变

(2014-07-01 06:50:21)
标签:

体育

河南商报

分类: 江湖故事
范加尔的脸悄悄在改变       险过了墨西哥这一关后,范加尔的心情不错。只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并不肯放过他,甚至就一些技战术的问题和他探讨起来。无奈之下,范加尔只好耐心地给记者们讲解,甚至具体到每一位球员的站位。

       这还是之前和媒体关系恶劣的范加尔吗?要知道,很多记者在主教练眼中都是外行,写篇稿子还可以,讲战术?还是算了吧。我就在昆明听到一位国足教练当场把提问战术问题的记者噎了回去:“这些东西我们回去开会时会关起门来研究,给你讲太清楚了,你能听明白吗?”

       一名足球教练的综合能力的体现,并不仅仅是他的执教水平,还有与外界的沟通能力。在这一点上,范加尔之前表现出的情商就不够高。他当年在巴萨待不下去的重要原因就是和媒体的关系恶劣。2000年从巴萨下课时,他对记者们说:“我现在走了,祝贺你们。”有时不满西班牙记者的尖锐提问,他回答问题时就不用西班牙语,让记者们听不懂。

       当时,他攻击记者的言语甚至被整理成了语录:“你别跟我谈战术问题,你不在训练场,你不知道我们谈了什么,你也不知道球员的精神状态。”“媒体欣赏不欣赏我不重要,球员和我的同事欣赏我就够了。”不光是对媒体,对领导范加尔也不客气,当时的西班牙首相认为球队引进外援太多,范加尔说:“他没有职业足球的知识,他该管的是政治。”

       如果让狂人穆里尼奥在世界足坛选择一个让他佩服的人,葡萄牙人恐怕不会选择弗格森,而会选择范加尔。看看穆里尼奥现在和外界的关系,以及那些刻薄犀利的言辞,到处都显现出范加尔的影子。要知道,当年穆里尼奥可是范加尔带出来的。

      那些都是往事了,自从这次执教荷兰队之后,范加尔像是变了一个人。面对记者尖刻的提问,他也不会发怒,而是细致耐心解答。和墨西哥比赛前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荷兰队不能像瓜迪奥拉执教的球队那样,把比赛踢得更漂亮更好看?”要是以前,估计范加尔就拍案而起了,但这次他显然改变了态度:“我们已经有了数以万计的支持者,还能怎么样呢?”

      冲动是魔鬼,冷静下来的范加尔不仅仅是收敛了自己的脾气,同时,他的头脑也因此变得更加冷静,指挥比赛也就显得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了。昨天荷兰队逆转了墨西哥,替补上场的亨特拉尔登场,可以算是一个转折点。他先是头球回顶助攻,帮助斯内德远射扳平;之后,又是他顶住压力罚入点球,把荷兰队送入八强。超级替补能大放异彩,主教练当然功不可没。

      荷兰队在巴西已经打了四场比赛,其中有三场都是替补球员改变局势。范加尔对球员特点的熟悉和运用自如令人钦佩,什么是衡量一名主帅是否优秀的条件?一个是平时的训练,二是比赛中的临场指挥。 

       相比之下,墨西哥主帅埃雷拉的现场调度与范加尔就差了很远。墨西哥领先之后,离比赛结束还有半个小时,他便换下了表现最出色的多斯桑托斯,这等于把主动权拱手送给对手,荷兰队狂攻近半个小时,成功翻盘也在情理之中。

      与其他主帅用兵保守,大多还在倚重老将或者个别核心相比,范加尔这次带了多达17名新人前往巴西,目前来看,效果奇佳。或许更大的奇迹还在后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