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2,538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十年的两极延续

(2014-04-25 07:59:55)
标签:

穆里尼奥

河南商报

欧冠

贝肯鲍尔

拜仁

体育

分类: 好文共赏.旧文新贴
四十年的两极延续    肯鲍尔批评瓜迪奥拉,其实是球风与足球理念的差异。这种现象早在贝肯鲍尔与克鲁伊夫是球员的时候就开始了,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不过是这两极的延续。

    贝肯鲍尔当球员时技术很好,他是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待并运用技术的,并且在1974年世界杯决赛上率领德国队以防守反击战术击败了全攻全守的荷兰夺冠。当时荷兰队的“全攻全守”几乎难以应付,贝肯鲍尔研究后发现荷兰队的漏洞在于进攻转向防守的一瞬间,后场两翼是空虚地带,但荷兰人就地逼抢且回防很快,这一漏洞稍纵即逝。最终德国人用严谨的战术纪律和闪电般的反击推进速度,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形成打击,瞬间击溃对方。

    这样的描述和现在的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是完全一样的!前者特别强调攻防转换,而巴萨和西班牙的改进版中,强调的则是丢球后就地集体围抢。

    贝氏和克氏在执教后也将各自的风格理念发扬光大,这二三十年来,贝肯鲍尔一路占上风,直到近年来克教父影响的巴萨逆袭。两者的主要差异在于对待控球上,克鲁伊夫有句名言:“如果对方拿不到球,试问怎么赢球?”不要求传控立即造成威胁,但控球是第一位的。贝氏这边则追求简洁、快速、直接,控球是第二位的。两人在离开教练岗位后,也是用各自理念进行评球的,形成很有趣的对比,说针锋相对也不为过。例如贝皇说:“国米的胜利,是防守效率的伟大胜利。”

    穆里尼奥虽继承了贝肯鲍尔的足球理念,但两人个性却相反,后者曾抨击前者是“十分粗鲁无知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经典只能回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