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2,538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秘史之法正与诸葛亮(16):舌战

(2010-06-02 20:41:58)
标签:

别驾

刺史

口香糖

蜀中

张松

蜀地

三国演义

燕浩云作品

诸葛亮

刘璋

娱乐

分类: 法正
对于张氏兄弟失和这件事,八卦人士和狗仔队们进行了许多各不相同的推测。但是有一点研究者们却看法一致,那就是,他们的断交,不是出于政治立场和为人原则不同之类的大问题,而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却又纠缠不清的家庭矛盾所致。
但是,失和之后,有些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以至于后来张松的性命都断送在了张肃手中。这是后话。
眼看着曹操的实力越来越强大。懦弱的刘璋只好舔着脸拼命巴结。这回,他派出的大使是张松。两个亲哥俩的两次出访,却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也许是张松长的太不上台面,也许是曹操刚刚大破了马超,正志得意满,不可一世,所以张松在曹操眼里根本不入流。
曹操一见张松就跟他来了个下马威,劈头问道:你们刘璋为什么几年来都不来进贡?
张松答:贼寇太多,道路艰难,来不了啊。
曹操一听就生了气:我已经扫清中原,还有什么盗贼?
张松说:南有孙权,北有张鲁,西有刘备,他们之中最少的也有十几万兵,这能说天下太平吗?
一来二去,两人就针锋相对的哏上了。曹操一生气,站起来,拍拍屁股就走了,把张松一个人晾那了!
过了几天,曹操在教场里点起五万雄兵,想吓唬吓唬张松。他先把兵马演习一番,金鼓震天,戈矛耀日,然后扭脸问张松:你川中有此英雄人物吗?
张松冷冷地说:我蜀中确实没见这样的兵军,只是不愿意动粗,都是以理服人,以仁义治国罢了。
这时候,曹操说着说着就快恼了,喝道:我看天下鼠辈不过草芥。我的大军所到之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取;顺我者生,逆我者死。你知道吗?
张松练练点头,是啊,曹丞相战必胜,攻必取,我早就听说了。比如濮阳攻吕布之时,宛城战张绣之日;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于渭水。这都是无敌于天下的事啊!”
张松一五一十把曹操的老底和短处都揭开了,气的曹操非杀他不可,幸亏被人拦住,才作罢。
曹操怒气冲冲的走了,他手下的谋士杨修也觉得张松太过分,想帮曹操挽回些颜面。于是就把曹操的著作《孟德新书》递给张松看,想让他好好见识一下丞相的才华。
杨修哪里知道张松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啊。看了一会儿,就哈哈大笑起来:这,哪是新书啊?我们蜀中的三岁小娃儿早都背得了,听到他们背,我也能背几句。不信,我就背给你们听。
他噼噼叭叭从头背到尾,一字不漏,在场的人都惊了。一旁的曹操气来胡子翘起,眼睛鼓起,马上暴跳起来骂道:“来人啊,跟我用乱棒把这怪物打出去。” 
传说张松和杨修还有一段很经典的对话,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杨修:张松先生,你知道我们这里吃剩的橘子皮怎么办?
张松:丢掉啦。
杨修:错!吃剩的橘子皮做成橘子干,然后卖到你们的蜀地!
张松:……
杨修:张松先生,你知道我们穿破的衣服怎么办?
张松:丢掉啦。
杨修:错!穿破的衣服再度做成衣服,然后卖到你们的蜀地!
张松:……
杨修:张松先生,那你知道我们这里吃剩的口香糖怎么办?
张松:丢掉啦。
杨修:错!吃剩的口香糖做成内裤,然后卖到你们的蜀地!
张松:……你知道我们穿破的内裤怎么办?
杨修:丢掉啦。
张松:错!穿破的内裤做成口香糖,然后卖到你们的许昌!
杨修:……
最后曹操只给了张松一个县令的官衔。这与其说是嘉奖不如说是侮辱。
张松原职就是别驾,属于刺史的佐吏,刺史以巡行视察为职,别驾则另乘传车,辅助刺史出巡。现在曹操只给了他一个县令,等于是降职。这当然让张松气个半死。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张松见曹操待人这样无礼,便投奔到刘备处,在那里受到了厚待,也由此让张松下定了帮刘备里应外合,取得西川的决心。
其实仔细推敲一下,曹操对张松的态度就如同刘璋对法正的轻慢一样,没啥好大惊小怪的。人家的江山早已经稳坐多时了,手下自然有一路追随,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一等一的人才。这时候,你一个不为人知的年轻后生,想要挤入人家的主流社会和核心团队,难度自然可想而知。
而刘备就不一样了,此时的他只有荆州一块地盘,还是给孙权打了欠条的。他迫切需要占据巴蜀,这时有人前来投奔,既可以当向导又可以充内应,刘备正求之不得呢。就好比一个正瞌睡的掉头的人,正好有人递上了一个枕头,为什么要拒绝呢?
不过,站在历史的角度,我们不难发现,曹操拒绝张松不要紧,其实他也拒绝了法正,拒绝了一个一统中国的大好时机。
若干年后,法正辅佐刘备,曾经带领人马大败曹兵,兵败后的曹操说,我得到了天下所有的英雄,为什么却没得到法正呢?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就是冲着法正的面子,曹操恐怕也不会这么轻慢张松。
人生中有无数次机会,但它们悄悄溜走时,我们还茫然不知。
回来复命,张松就极力劝说刘璋与曹操断绝来往与刘备交好。耳朵根子软的一塌糊涂的刘璋也就听之任之了。私下里,张松也伙同法正孟达开始合计,如何开门迎客,引狼入室,让刘备早日拿下西川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