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芳子的天空湛蓝
芳子的天空湛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6,598
  • 关注人气:1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女儿的信!

(2011-08-24 10:12:30)
标签:

杂感

生活记录

给女儿书

文化

长春市

我这一辈子

体会

诺亚方舟

杂谈

分类: 亲情@血浓于水

按说,这是我和末末之间的私密话语。

不宜公开。不宜传播。不宜推广。

但是应了好多朋友的要求,又做了一番纠结扭捏后的删改精编,

今天,我把这封不该在这里发表的私信,粘贴于此。

 

自认为是一个襟怀坦荡的人。

亦自认为,是一个忠实于内心、忠诚于表达的人。

所以就不避讳什么了。

假使我的信,能够给读到此信的母亲们一点点启示,

假使我真实的表述,能够引起朋友们内心的共鸣。

假使我的袒露,能够令更多的女儿们更加理解她们的母亲。

那便是我的欣慰。

也愿女儿能够理解并原谅我的此为。

 

 

末末我的女儿:

今天是你大学开学报到的日子。也是你长大成人后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这种交流方式以前我们有过,今后,恐怕除了qq视频或msn,我们更多的,就要靠这样的方式来交流了。交流方式的转变,意味着我们可能不再如从前那样,搂着抱着亲昵着或者吵闹着。而更多的,是靠文字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在未来的四年里,我将和你平等对话,在一个我们共同搭建的平台上。你不必视我为冥顽不化不可理喻的家长,我也将不必视你为永远也长不大的娃娃。本来,你18岁成人礼那天,我是写了信给你的,但是由于怕影响你高考备考时的心情,就没能给你看。现在,我把所有想说的话说给你听,就当做是妈妈送给你的成人礼的礼物吧。

 

女儿。1992年10月24日下午三点整,我剖腹产生下了你。那是一个秋风萧飒满目落叶的日子。产房里没有一丝暖气,被医生护士推出手术室时的我,冷到彻骨,冷到浑身颤抖牙齿打架。你被抱给我看的第一眼,我的缝合手术还没有完成。我侧脸时能看到我的血染红了白色的床帏。你的眼睛半睁半闭,一只小手搭在额头,一头黑漆漆的卷发遮住了你的半边脸。你与我对视之间,这个世界,顷刻间就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我第一眼看到的你,是那么健康,那么粉红透白,那么娇小可人。医生说生了个女孩,就不要请客吃红蛋了。我却拼了力气说了一句,要请,一定要请。生男孩也就罢了,但是就因为我生的是个女孩儿,就一定要请!那一年,我28周岁。我的生命在那一刻,变得修长而完整-------修长,是因为有了你的绵延和接续,完整,是因为你的弥补和填充。

 

崇尚女性主义思想的我,在你到来之前,算是这个时代当中思想开明特立独行的女子。写作,旅行,听前沿流行音乐,看潮流里荒诞派的画展。做记者时,足迹踏遍千山万水,深入生活去矿山林区采访时,曾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坐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用唾沫碾碎烟末抽那种被叫做“蛤蟆头”的卷烟,与农民打成一片称兄道弟。可即便是这样的女子,我的骨子里却充满传统意识。并没有像我的作家班里许多的女同学那样,视不要孩子为思想的解放和灵魂里的独立自由。我把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视为我生命的完整和延续。我把生为女人的传统使命,视为我生而为人最为重要的部分。为此,我提前放弃了我钟爱的记者工作,放弃了出国远赴澳大利亚的所谓前程。放弃了当时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和高薪职位,戒了烟戒了酒,而选择了回到家里待产,直至生下了你。

 

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能生你,我就能养你,我能养你,我就能好好的培养你。这句话在我后来的生活中逐一得到了验证。事实上,你是我一个人带大的。在这里,请原谅我不想提起你的父亲。我们的婚姻,是青涩懵懂不谙世事的产物,回望这段历史,我从不后悔,也从无怨尤。那个给了你生命的男人,是一个简单纯朴憨实善良的人,是妈妈前进的脚步太过急促和强悍,是妈妈猛力睁开双眼的世界太过辽阔和壮观,使他来不及跟上来不及追撵。我知道这是我对你生命和成长过程里的一个无法修正和弥补的欠缺。也正因为如此,我加倍地学会了一路宠爱你。竭力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既要给你父亲该给的坚毅和勇敢,又要给你母亲该给的温良和柔软。一身兼两职。在这封信里,我想告诉你,你这一生无论怎样开始,如何结束,都不要忘记你的大姨,大姨夫。是他们,在我最为艰难的你幼小的时候,在我不得不重新开始工作不得不暂时离开你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帮助我完成了那几年最艰难的抚养你的任务。我说过,你可以不尊重不孝顺我,但是一生都不可以不尊重不孝顺他们。人的一生,锦上添花的事常有,雪中送炭的人不多。最难的时候哪怕有人递给你一根稻草,你都要将它视为救命的诺亚方舟。

 

女儿,在你童年成长求学的这十年,妈妈无愧地说,是竭尽了全力。你从三年级开始,家里就为你请来了保姆。不是为了生活得更加优越,而只是为了,在妈妈上班下班采访写作来不及接你送你的路上,能有个人为你拎着饭盒,打着雨伞。也是从你三年级开始,妈妈开始送你去最好的奥数班,英语班。从吉大子弟小学,到省内招生的外国语中学。你知道的,妈妈一个人的经济能力,其实是无法和那些有爸爸有妈妈的家庭相比。一个人承担和两个人分担,有着质的区别。这里还不包括情感上的压力和情绪上的压抑。索幸妈妈一直自豪自己有这个能力。从小到大,你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不是最好的,可也从来不是最差的。如果说到现在,我对你的培养中略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妈妈没能培养你学弹钢琴。不是妈妈买不起钢琴请不起老师,而是看到你被我逼着弹电子琴雅马哈时你那张痛苦得抽吧的小苦脸儿时,而打消了这个想法。现在,每当我听到谁家里传出悦耳的钢琴声,或者听到谁家的孩子因为钢琴特长而被破格录取到哪所名牌大学,我都悔到肠子发青。女儿,如果你喜欢或者有这样的想法,即便是今天明天,只要你想学琴,妈妈都会第一时间冲到琴行给你买一架钢琴。哪怕你活到妈妈这个岁数,你若能坐在琴前给妈妈弹上一曲,我都会欣慰至死。

 

高考前的半年,是你我最为煎熬的时间段。我们俩如刀尖上行走,纤绳上跳舞,稍有不慎,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这个时期,请来的家教是我这一辈子最讨好的人了。你曾经不解地和周围的人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妈对我所有的家教老师都讨好。你知道吗?那几个我挖空心思“挖”来的家教,都是全长春市最好的老师。为此,妈妈不惜血本,一万一万地送钱给他们。从不计较,从不心疼。这辈子,这几个人是妈妈仰着脸踮起脚尖够着说话的人,此前,倔强的妈妈是从来万事不求人的人。那天咱俩为了报考哪类学校激烈地争吵起来,我忍着眼泪回到我自己的书房,一拳一拳将拳头砸在写字台上,仰天长叹,泪如雨下。我发誓不再管你,不再干涉你,不再逼你按照我的想法来。晚上10点多,你在轻轻地敲门,我装作若无其事地起身开了门,你站在门外,流着眼泪,轻轻地说,妈妈,我好纠结,好迷茫,好难过呀。你知道吗女儿,那一刻,我的心一剜一剜的疼,我拉过你的手,拽你到我身边,为自己刚才的态度和偶尔露出的绝望情绪而懊悔,并在内心暗自发誓,绝不再逼你接受我的任何决定和建议,而采纳你的或许是哪怕错误的想法。一路妥协的做法,只为让你能够体会到稍许的精神自由。

 

女儿,你已经长大成人。即将步入社会,即将开始你全新的人生。

在这里,妈妈想和你着重强调几点。

 

1:关于身体和健康:

女孩子的身体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纯净美好的花园。是父母上苍赐给你的礼物。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这一生,你应该最看重和保护的,就是你的身体。给它最好的营养,给它最好的清洁和服侍,是你这辈子要做的最久最细致的功课。上了大学不像在家里,每天要洗内衣内裤,每天要洗脚丫。用热水可能不太方便,但是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今天起你就要自己亲力亲为动手洗自己的衣服了。而这,也是为你洗了18年衣物的妈妈最想叮嘱你的话。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好身体必备的根基,关于每天的饮食,在你入学的那一天妈妈就和你交代过了。记住,永远不要不吃早餐。永远不要躺在床上吃东西。永远不要为了吃,而丧失掉一个女孩子的优雅和姿态。一个吃相好的女子,一个会吃的女子,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2:关于阅读和写字:

女儿,你是一个大学中文系的大学生,从你升入大学校门开始,你就要养成阅读和写字的习惯了。你的后半生,即便不是靠写字来讨生活,至少,你需要掌握的应对这个世界的武器,便是阅读和写字。要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道理,要知道“开卷有益”。要知道“书香盈袖”,要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女孩子,若能有书香垫底,品相和德行就不会差,人格和品位和情趣志趣就会高。读好书,写好字,也是你一生要做的功课。从现在开始,要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要养成每天不读上几页好书,就寝食难安的习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世界在你面前,变得广大深邃,历史和文化面前,你永远有探知不完的课题。读书使人明智聪慧,写字使你心思畅达。妈妈的藏书是我留给你的全部阅读资料,大学图书馆,是你最该深入静思的地方。阅读时手边一定要有随时记录的纸和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好多的东西只有记录下来烂熟于心,才会变成你自己思想的源泉。

 

3:关于物质和金钱:

要知道,这个世界,永远有比物质和金钱更有诱惑和力量的东西,那就是人的心灵和精神世界。但是女人,一定要有挣钱的本事和攒钱的心机。这一点,你从小就是一个和妈妈不一样的人。你节俭自制,从不乱花钱,但也为了心仪的品牌而不惜重金,这是我俩消费理念和方式的不同。其实你现在已经是一个“有钱人”了,要学会理财,要学会省着花钱,才能学会将来去挣钱。谁有,不如自己有。用专长和才能自己赚钱,才是长大了的标志。这四年,妈妈不想让你过早地走上社会打工,不期待你过早的回报社会和母亲。也不希望你被繁花乱醉迷人眼的物质世界所诱惑。你只需,静下心来学习,花钱赚钱,那是将来的事儿。从小妈妈就经常告诫你,一个女人,只有经济独立,才能谈得上尊严,才能谈得上精神自由。才能不被人轻看,才能有独立的人格。也才能有回馈这个社会和父母的资本。不依附于任何人,任何事,才能谈得上独立和自尊。女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爱小,不能贪图任何的便宜,要赚得坦荡,才能花的心安。

 

4:关于爱情和性。

女儿,这是妈妈第一次和你公开谈论爱情和性。此前,你没长大,这是个我俩一直回避和羞于谈及的话题。爱情,是人生最美、最奢侈、最令人沉迷的东西。但是爱情,也是常能令女孩子失却自我,失却方向,失却规则和底线的东西。经常有人说,真的爱情对于人生,只能有一次。妈妈从不这样认为。人生的每一段,都有不同的认知,不同的风景,也会有不同的观念和角度出现。以前我也经常玩笑地和你说,姑娘,好好谈恋爱,多谈几次,深入体会和了解爱情的深度和广度,多接触几类男孩子,会使你有更好的选择,然后理性扎实地选择一份婚姻。这个观点,大概和所有的妈妈或者理论家不同,也正是我这样的妈妈“离经叛道”的惊悚言论。人生的经验在于跌倒和爬起来间的回顾四望,在于不断的总结和纠错。对爱情,也是如此。不要像我的妈妈,你的姥姥告诉我的那样“剜到筐里就是菜”,事实证明,你剜到你筐里的那棵菜,未必就是那颗最适合你,最令你满意和菜。不要怕失恋,不要怕失败,要学会反刍和咀嚼,要学会品鉴和识别。理性选择婚姻,感性体会爱情,这是我最想和你说的观点。关于性。首先就是保护好自己,要知道男女生理结构是不同的,性对于女孩子来说,尤其是青涩的青春期,根本谈不上是美好和享受,除却对自己身体的伤害,别无其他。要尽量延长体会它的时间,要努力学会保护自己身体的技巧。矜持和高贵,是女孩子提升自己尊严的砝码。过早地打开自己,难免会有各种伤痛和病菌袭击你的身体。我一直认为,我的女儿配得上这个世上最好最真的爱情,认真等待,就会有你的真命天子的到来。

 

5:关于友情和人际交往:

女儿,你升入初中的时候妈妈就和你说过,要结交一个“可以在倾盆大雨中能为你冲出去买一包卫生巾”的人。这,就是我认为的最好的友情。事实上,即便是这样的友情,在未来的岁月中,在人生反复无常的变幻和结构中,也未必能保持到最后。与人交往,重在真实和坦诚,重在危难之时能伸向你的援手,也重在,你把心交予对方时,对方能否有品行和德行接得住你交付的真心。永远不要轻信闺中密友的承诺,也永远不要相信能有那么一个人能与你结伴同行一辈子。但是要相信,女孩子间的甜蜜友情,是饭后的甜点,只要能滋润彼此一段时间里的孤寂和孤独就够了。她不是大餐,她并不能饱腹。人生有两个朋友就够了,一个,能在你最难的时候借钱给你,一个,是能参加你的葬礼。如果那个能在雨中为你买卫生巾的闺蜜能够成为这两个中的一个,那就是你此生的大幸了。当然,这是妈妈终其一生所能体会过的经验和箴言,未必适用与你,仅供你参考。好友间,最重要的是要品位相当,志趣相投,所谓志同道合,才能相伴长久。而这,需要你在今后漫长的人生中去体会和摸索,去受伤甚至去折几个跟斗,才能体会得深刻长久。

 

女儿,写到这我才发现,拉拉杂杂罗里啰嗦地竟写了这么多。

可还是好像有许多的话,没有说完。所幸,妈妈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或者说,妈妈就在你的身边,会一直陪伴你成长。直到有一天,你不再需要妈妈的庇护,不再想听我的唠叨,不再在任何方面需要我的帮助。人常说,20年前子敬母,20年后母敬子。也许真到了那一天,需要扶持和帮助的,就是妈妈我了。我惟愿那一天,晚一些到来,让我能在余生,尽其所能地帮衬你,辅佐你,在你跌倒时能拽你起来替你拂去伤痕,在你受伤时伸出舌头舔干你的伤口,在你功成名就时享受你成功的喜悦,在你赚的钱花也花不完时,使个大劲地去,替你花。

 

我的女儿,能在这辈子这一生和你做母女,是上苍给予我们的缘分。这缘分好深好深,深到像血那般的颜色,像肉那般的柔软,像骨骼那般的坚硬。又像所有的鲜花和美丽的服装那般绚丽。在今天,在此刻,我的女儿,我想和你说一声谢谢。谢谢你是个女孩儿,这样下来,妈妈积累了一辈子的金银细软可以由你来全部继承。妈妈那些美丽的衣服和包包,亦可以装点一下你的衣橱。谢谢你,来完成和丰满了我的生命。也谢谢你叫我成为了你的母亲,有机会实践和丰富我自己的人生。记得女诗人舒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世上什么也许都可以重新来过,只有做母亲,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我却经常地,陷入痴心妄想,假如有来世,假如人生能有一次这样的,重新来过的机会,叫你做我的母亲,我做你的女儿。如此,还是咱们娘俩,我撒娇装憨示弱,你霸道强硬凶悍。如此的角色互换,是不是可以令我们的缘分继续?可以令我们的亲昵和倚靠恒远?可以令我们母女间的“战斗”,永不间断?

 

附:

 

我打包发给你另外的三封信。

一封是你陈叔叔写给他儿子的信。那里,有一位父亲写给儿子的心得和心情,我想让你体会和了解一个男人面对另外一个男人和我写给你的这封信的不同。

另外一封,是杨澜写给她女儿的14条人生忠告。因为好多的观点和我不谋而合。但是比我阐述得更清楚也更理性。

还有一封,是我在网上查找到的一位不知名的母亲写给大学恋爱中的女儿的信。

抽时间看看吧,大概会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你的妈妈于

                                                                        2011年8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