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芳子的天空湛蓝
芳子的天空湛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5,724
  • 关注人气:1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有谁?

(2010-07-25 21:02:27)
标签:

杂感

生活记录

老二

情分

伪饰

冰啤酒

爱茹

海拉尔

分类: 友情@狗扯羊皮

还有谁?生命里注定有些人,是和你牵牵绊绊能走过一生的人。十年。二十年。

前几天在海拉尔,和几个编辑坐在夜色中的街市,喝冰啤酒,吃手把羊肉。

彼时,凉风习习。草原边的市区,似能闻到风吹草低后飘过的奶香。

说起幸福。一编辑说,呀,谁谁谁看起来蛮幸福的呀!还有谁谁谁,谁谁谁。

我听了,颇不以为然。那些看起来蛮幸福的人儿,其实内存伪饰和粉黛。

只是,生活中的真相,不能够轻易示人。

又或者,残缺和干涸的部分,不被人看见。            陆羽茶楼。我和老二,爱茹品茗兴浓。

我看见了,知道了,但是我不说,我只是轻轻一笑。

我和编辑说,能不能不浅薄?能不能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假如人生中所谓幸福的部分,是那种能够昭示天下和路人的戏份,那么我们扮演的角色,

该是多么的,虚空!

可是不浅薄,可是成熟,其实也无非是,知道真相后学会了掩盖。

以及,掩盖好后,能够淡然地、不仓惶地、掉头而去。

还有谁,能令我们揭开面纱卸掉道具,还原朴素,还原本真?还有谁?

肯定有的!

 

老二从上海来。

巧的是,我到海拉尔的第二天,她便跟到了海拉尔。

我策马扬鞭驰骋草原时,她一直尾随在我的身后。

待我抵达满洲里,又取道哈尔滨时,她更是亦步亦趋在我刚刚离开的地方。

所不同的是,她相携着她的爱人伉俪漫游。我和我的同事信马由缰。

昨天,她终于回到长春。和我,爱茹,老郁,汇聚一处。

20年的情分了,见面,眼眶潮湿。却少不了插科打诨。 她的爱人,一个海派画家,一个山东籍的、生于上海的男人,目光深情地伴她左右。

老二终于在她的人生接近暮年之际,将自己成功地嫁了出去。

谷麦子说,老二这辈子,活成一部长篇小说,咔咔地,结尾收的好。

我说,人活一世,也许,晚景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

果然那男人语出不凡。没有上海人的精明世故,却多了艺术家的高贵儒雅。

人和人,果然是气味相投,才能缔结成缘。

老二孤身一人在海上奋斗了半辈子,终于可以往钢打铁铸的身躯里注入温柔的情愫。

她的偶露憨态,那种只能在少女的表情里才可以见得到的情窦初开,令人动容。

女人没有爱的滋润,就会活成灰烬和坟墓。

有了,便是青葱白杨。便是山明水秀。便是琴瑟和鸣。还有谁?

年龄,在强大的爱的和谐面前,终成符号。

 

凌晨起身。瓢泼大雨如注。地面被雨水砸开千朵万朵的泥浆泛起的水泡儿。

我开车,和爱茹一起,前往机场的高速路上,为老二和姐夫送行。

三天,厮混在一处。这是笑的最多的三天。突破了前几年所有笑的总和。

也有眼泪。情至深处。尤其是,今天的告别。

还有谁,能令我不顾风雨,开至120迈,走在随时被大水捂住的雨水中?

还有谁,能令爱茹,在告别的瞬间,大泪滂沱,恣意挥洒?

真的不多了。李哥说的好,我们这样的聚首,更多的,是在寻找我们自己。

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岁月里,那些已经不再的纯真。

那些没有一丝功利的情分。那些从未被污染过的日子。

那些因为偶然而走近的男人。

那些还没有故事发生女人。
还有谁?
              我和爱茹一左一右,坐在俺们二姐夫身边,感受强大无边的艺术氛围。

               (中):海派艺术家、画家,老二的夫君,俺的二姐夫。呵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补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