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小樱
邹小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673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上面具,让观众重新认识你自己

(2017-09-19 19:26:24)
标签:

杂谈

第二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已在9月正式回归。于是,每周一回到办公室里,同事们凑在一起便会说,诶,那个谁谁谁啊,是不是就是谁谁谁啊?

讲真,因为大张伟平地一声雷式的玩梗,以及陶子和Ella经典的台湾式综艺腔调,还有巫启贤的老江湖、沈南的插科打诨,再配合台上X-Men歌手们的各种垮掉式才艺,《蒙面唱将猜猜猜》真的很容易被归类为那些“老不正经”的娱乐综艺。可是,当把这些“为了节目更好看”的枝蔓拨开时,你会发现,《蒙面》其实是一档很本格派的歌唱类节目。蒙着面的歌手,实际上是抹去了他的名字、地位、标签、影响力,面具如玛利亚之墙,隔绝了两端,里头的歌手很安全,外头的听众很纯粹。除了某些时候歌手使得障眼法,大多数时候里,他们经年累月所沉淀下来的演唱技巧,甚至是舞台上的小动作,都会引领着观众,一步一步揭开谜底。

戴上面具,让观众重新认识你自己

可是,有的歌手辨识度真的太强。“这把声音,我化成灰都能认出来”,这难道不是对闻声如见人之歌手的超高赞誉吗?

新一季的《蒙面》里,在现播出的前三集里面,这样“化成灰”都要被指认的歌手不少。

如李荣浩。虽然刚出道时老把他和陈奕迅对比,但当大家逐渐接受李荣浩的个人风格后,对他的嗓音里面的那种执拗、拉扯感,已经再熟悉不过。且他的Band仔”出身,通过传统吉他、贝斯、鼓三大件所做的成人抒情风格,在华语乐坛也是独树一帜。《蒙面》上,他把梁静茹的民谣肌理的《如果有一天》通过乐队化编排,做成了完全属于李荣浩的声音。这,还要猜吗?

如范玮琪。范范有非常漂亮的中音,她在商业和文艺中所拿捏的平衡点,让她的声音有一种独到的文艺复兴式的魅力。她和李荣浩唱的《龙卷风》,那就是范范声音最舒适的区域。而到副歌时,忽然没有预兆地转调,掀起情绪的波澜,这是范范的拿手好戏,我们在《可不可以不勇敢》等歌曲里已经领略到过。这,还要猜吗?

如张韶涵。她的声音里有很明显的少女感,但不是那种“甜不甩”的Teenage,她充沛的共鸣可以把一首小品式的歌曲推到另外一端。她唱范晓萱早年作品《眼泪》,给人特别安定之感。这,还要猜吗?

诶,听起来,面具都是多余的吗?

当然不是。

上周的第三期节目里,在面具下,许多好玩的东西出现了。

首先是中老年组合MM 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黎天王的声音,对于我这样生活在粤语方言区的80后一代来说,这早已经是乡愁一般的回忆。他的声音,只要一开口,从第一句“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开始,身份便已暴露,如我的太太所说,“我又不是80后、00后,怎么会不认得黎明的声音啊!”可谜底虽然早早开蛊,但这首《青春修炼手册》确确实实的精彩。在两旁帮唱的巫启贤用他标志性的高音(最开始还来了个假声高八度)来调动歌曲的情绪,大张伟那种直来直去的大白嗓则是青春的最好诠释。以黎明在华语流行音乐的地位,再加上身旁的两人,他们对于青春的理解和年轻人当然不一样,当年华逝去、热爱却始终保留在胸口,限定组合“MM Boys”是一个活生生的Forever Young的例子,黎明也自称,幸好有面具的作为保护伞,让他可以暂时忘记年龄,肆意地挥洒热情。

在后来的才艺秀里面,黎明发挥他搞gag王的本色,说自己喜欢在“凌晨五、六点的时候煎蛋”,以此暗示自己的名字,果然是金句王的做派。而当他用云淡风轻的口气唱出《遇见》时,你可以说他的版本比歌曲原作者林一峰还要显得“没有起伏”,可这并没有抹平这首歌的精彩,黎明的淡薄,正是他跨过山和大海后的平和心境。这是黎天王的本色。

戴上面具,让观众重新认识你自己

另一个限定组合,由“哎呀我打翻了调色板” “俺们屯的音乐大匠” “赞助商派来的”所演唱的《笨小孩》同样是一个放飞自我的表演。原曲比较偏KTV聚会的编曲风格,在这里成了Old School的管弦乐复古,《笨小孩》代表的是昔日一步一脚印的踏实作风,在“老天自有安排”的随波逐流里,带有明亮的乐观主义精神。三人嗓音完全不一样,“赞助商”的招牌R&B唱腔、本期节目中也揭下面具、确实是大家猜的胡彦斌,他在演唱高音部分时的Pose其实已经出卖了他;“调色板”的名字也呼之欲出,这位给我们留下许多伤感情歌、近年来因为幽门杆菌导致暴瘦的才子,他一扫忧郁,伪装了一个沙哑粗放、还有一点口音的唱法,观众们也识相地没有将其道破,让他继续在舞台上给大家唱歌;“音乐大匠”在这首歌里的设定是王子,作为我本人的一位圈中好友,我当然也很熟悉他的声音,而他的束腰还被大张伟打趣为“腰身很高”……哈哈平时他登台演出也大概这么穿,只是大老师太毒了,一眼看穿呐。

戴上面具,让观众重新认识你自己

说到胡彦斌,在本周他演唱了陈粒的《小半》,作为他结束本届《蒙面》的告别曲。和陈粒的文艺腔相比,胡彦斌把这首孤芳自赏的歌曲变成了一首充满Punch(打击感)的大歌。歌曲的开头,弦乐早早把情绪铺排好,英伦吉他带领着Band Sound,胡彦斌用吟唱开场,在紧接而来的主歌部分,用他充满了律动感的旋律起伏把歌曲的情绪娓娓道来。到副歌时,胡彦斌用了比原曲要更夸张、更猛烈的节奏表达,把《小半》彻底变成了“大半”。那一句“纵容着喜欢的讨厌的宠溺的厌倦的一个个慢慢黯淡 / 纵容着 任性的 随意的 放肆的 轻易的 将所有欢脱倾翻”,胡彦斌的压迫力,他在一连串铺排里面,唇齿之间的喷薄,是我个人在本周的《蒙面》里最被打动的表演之一。

本周《蒙面》还有另一个惊喜,则是压轴时候登场的“爱发呆的红骑士”。这个话不多、才艺是泡茶的、看起来高高瘦瘦的男生,且在之前的选秀节目里和巫启贤结缘,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他面具下的真面目,更何况当他演唱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里,编曲一栏还写着他的乐队名字SPY.C呢……王杰的这首非常老派的歌曲,在“爱发呆的红骑士”的演绎里,变成了歌手当下正在探索的音乐风格,有基础的乐队化的声音设计,非常重视人声和节奏的对位,电子合成器在人声底下不动声色地铺了一层细腻的如棉花糖的和声,“红骑士”的演唱乍听之下平静如水,实则有丰富的细节变化,值得反复聆听。

戴上面具,让观众重新认识你自己

《蒙面唱将猜猜猜》便是这样一档节目,看似嬉皮笑脸下,包裹着歌手的初心,对音乐最不加掩饰的热诚。面具除了制造戏剧性的悬疑效果,也给了观众一次重新认识歌手的机会。如同“红骑士”,在许多人眼中,他也许还是十年前那个抱着木吉他、在小酒吧里的弹唱歌手,他在这些年的许多努力,总是被既有印象轻易扼杀,包括商业演出的客户,总是要求歌手唱那些一成不变的歌。所以,戴上面具吧。当面具摘下时,再一次地正式的、重新介绍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