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交所个人投资门槛降至50万元投资者更需增强风险意识

(2021-09-26 06:32:59)
分类: 股市类
日前,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北交所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在北交所开市前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将自动平移至北交所。另外,全国股转公司同步修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新三板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即日起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设置为50万元,这意味着将目前精选层1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门槛降低了50万元。这一门槛设置与目前沪市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门槛保持一致。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同时也顺应了北交所发展的需要。如果北交所开市后的个人投资者门槛仍然保持在100万元,精选层的交易仍然不活跃,这对北交所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在北交所开市后,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北交所的交易中来,这既是北交所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不少投资者的愿望。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元,是否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造成分流,这是很多A股市场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应该说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的降低,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较为有限的。毕竟在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的资金构成中,资金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占投资者人数的比例较低,约为3%左右。同时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50万元的设置只是与沪市科创板保持一致,如果存在资金分流,基本上也就是分流部分科创板开户投资者的资金。而且由于北交所开市之初上市挂牌公司数量有限,加上投资者对北交所上市公司还有一个了解的过程,这就意味着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元,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较为有限的。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这个问题不必过于担心。

倒是符合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设置的投资者,在进入北交所交易时,需要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是错位发展的。与A股上市公司相比,北交所上市公司突出的是“更早、更小、更新”的特点。也正因如此,这就意味着在北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其投资风险要大于A股上市公司。比如,盈利能力较为有限,而对资金的需求却较为强烈,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不足,包括北交所在监管上也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不作硬性要求,而是鼓励公司“量力而为”,并且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这些公司也是较为常见的。也正因如此,进入北交所投资的投资者,一定要有更强烈的风险意识与自我保护的能力。

当然,北交所将个人投资者门槛降低到50万元,这对于北交所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在资金门槛100万元以上的情况下,进入精选层的个人投资者极少,精选层基本上是一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由于机构投资者抗风险的能力较高,风险意识也相对较强,因此,投资者保护问题,在精选层并不突出。但在将个人投资者门槛降到50万元之后,这就会有一批个人投资者进入北交所。于是个人投资者的保护问题就需要提到日常监管的工作日程中来。这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其日常监管工作的力度甚至不低于沪深交易所。毕竟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大于A股市场,而且在北交所市场,机构投资者是市场的主力,个人投资者力量有限,很容易成为机构投资者捕捉的“虾米”。因此,北交所更需要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对市场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通过加强日常监管来减少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进而起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的作用。

另一方面是要结合北交所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这项投资者保护制度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要更加严密。投资者保护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个软肋,这个问题不能在北交所得以延续,而是要从一开始就加以重视。毕竟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突出“更早、更小、更新”的特点,公司管理容易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这很容易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北交所的投资者保护制度较之于A股市场来说,要更加严密,更加完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