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近9个月最大单日跌幅,美股缘何大跌?

(2021-07-21 06:35:26)
分类: 股市类

71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道指跌逾700点,失守34000点,创近9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跌近950点。当天,道指收跌725.81点,跌幅为2.09%,报33962.04点;纳指收跌152.26点,报14274.98点,跌幅为1.06%,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标普500指数收跌68.67点,报4258.49点,跌幅为1.59%

 

从个股的表现来看,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跌2.69%,亚马逊跌0.67%,奈飞涨0.37%,谷歌跌1.88%Facebook1.23%,微软跌1.33%。航空股则全线走低,波音跌4.95%,美国航空跌4.14%,达美航空跌3.59%,西南航空跌2.85%,联合航空跌5.54%。银行股同样也是全线下跌,摩根大通跌3.25%,高盛跌2.67%,花旗跌2.59%,摩根士丹利跌2.09%,美国银行跌2.58%,富国银行跌2.66%。能源股也是全线尽墨,埃克森美孚跌3.44%,雪佛龙跌2.73%,康菲石油跌3.12%,斯伦贝谢跌4.38%,西方石油跌4.12%

 

美股缘何大跌?一些市场分析基本上将美股大跌归结到新冠疫情的头上,称是对德尔塔新冠病毒变体的担心。因为从消息面上来看,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在美国迅速传播,全美多地都出现新冠病例反弹的情况。美国部分地区恢复了那些“曾被放弃的卫生预防举措”,比如再次要求人们在公共设施内戴上口罩。 为此,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德尔塔变种病毒在美国迅速传播,会进一步影响到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这种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对于美国股市来说,这种分析其实是一种多余。虽然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是世界上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但美国的股市却是有免疫力的。除了疫情暴发之初,美股确实出现过恐慌,并因此走出一波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之外,随后的美股就像是接种了疫苗一样,完全对新冠疫情免疫了。尽管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新冠疫情一直笼罩着美国各地,但不仅美国人没有因此被吓倒,该吃吃该喝喝,该集会时就集会,该游行时就游行,而且还不戴口罩,完全没有拿疫情当一回事,而且美国股市更是顽强上升,疫情越严重,股市行情越上扬,美股三大指数也在这一年多的疫情行情中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因此,美股哪里还有被疫情所吓倒的影子?

 

也正因如此,尽管目前美国多地的新冠疫情出现反弹,新冠病例的确诊人数也出现反弹现象,这其中尤其是德尔塔变种病毒在美国迅速传播,但要说美国股市因此而吓倒,这恐怕是一些分析人士的牵强附会了。久经疫情考验的美股啥时害怕起德尔塔变种病毒来了?而且美国政府手中握有大量的新冠疫苗,不少美国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反到害怕起新冠疫情来了,这并不符合逻辑,这还是沐浴了12年牛市行情的美国股市吗?因此,有关市场分析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美股到底为何下跌呢?归根到度还是因为美股涨得太多,涨出风险来了,涨出泡沫来了。毕竟美股的这一轮牛市从2009310日算起,已经走出了12年多的牛市行情,这也创下了“史上最长牛市”的纪录。而伴随着这个最长牛市的诞生,大批牛股也争相涌出,涨幅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个股也相继面世。不少的个股因此出现了大量的泡沫。如纳斯达克指数股票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47倍左右,这在美股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这也是美股充满泡沫的重要标志。

 

美股之所以能够形成巨大的泡沫,走出12年多的牛市行情,主要是基于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大放水”的结果。正是基于两方面的一次次大放水,这才让美股水涨船高,泡沫也越长越大。但在这种情况下,美股却面临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根据美联储今年318日发布的政策决议,美联储预计在2023年年底前至少加息两次。因此,继续期待“大放水”的希望渺茫了,这对于在历史高位的美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如此一来,大凡有重大的利空袭来,都会引发美股的大跌。毕竟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美股同样需要直面下跌的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